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宁和谐村庄20年无人离婚 见面避谈金钱谈感情

2012年07月20日10: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农芝 周政光 莫艳芳
镌刻在村民门口上的家训。
镌刻在村民门口上的家训。

  有这么一个地方,人们见面从不谈钱,而是喜欢说自己兄弟和睦、家庭和谐,并且都以家庭和睦、获得模范家庭为荣。

  这个地方就是南宁市吴圩镇周村。昨天,记者来到山清水秀的周村,处处可以感受到小村庄的“人情之美”。村民们都说,村里人重情义,特别是夫妻感情,只要结了婚,就相守到老。一家人都是和和睦睦的。

  【琴瑟和谐】

  20年全村无人离婚

  75岁的村民曾善祥曾于上世纪90年代担任村支书,对村里情况颇为了解。他对村民“以和为贵、争当模范家庭”的热情深有感触。他说,周村始建于北宋,因周姓人开村而得名,村里居住有110多户600多名村民,几百年来和睦相处。最令村民引以为豪的是周村人和顺美好的夫妻关系。“从我记事起,几乎没有听说哪家夫妻俩闹离婚。十几年来,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生活随之提高,但是村民淳朴的民风却始终没有改变。

  说起村里的夫妻和睦、家庭和谐,村民们的话很一致:村里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家庭和谐,再怎么有钱,也不会忘记这个根本。村民们说,村里20多年来没有哪对夫妻闹过离婚,没有哪个家庭闹过分裂,只在1990年时有一对夫妻因感情不和而协议离婚。

  据介绍,周村是那德村六个自然屯中的一个,那德村每年获得 “十星级农户”、“模范家庭”的有20多户,周村就占了8个名额。老村民莫先生也说:“我们虽然不富裕,但村里家家和睦,这比什么都重要。”

  【宜室宜家】

  30多人同住一屋无矛盾

  在周村的民居中,一个大户人家引起了记者注意,走进一看,14间房子相对着分布在左右。

  “这里住的都是一家人吗?”面对记者的提问,罗阿姨说:“是啊,我们是三兄弟一起住在这里,大家一起筹钱建起房子,儿子媳妇也一起住,有了孙子以后,人丁更旺了。”这么多人住在一起,矛盾应该在所难免,但是罗阿姨却很平和地告诉记者,他们从来没有发生过矛盾,兄弟妯娌间互相尊重,小家之间互不干涉,各家相互照顾,亲人间从不计较。

  “我是别的村嫁过来的,在这里生活好多年了,哥哥嫂子待我很好。”罗阿姨说,平时各家各煮自家饭,但哪家要是先煮好了,另一家觉得辛苦不想再煮,就端着碗筷过来一起吃,经常这样串桌吃饭,一团和气。现在家里的年轻人都在外打工,只要在外工作的人回家,整个大家族就一起杀鸡杀鸭,加菜聚餐。罗阿姨言语间露出平凡的喜悦。

  提到夫妻关系,罗阿姨说:“偶尔也有小吵小闹,吵架之后就各自冷静,一两天气就消了。不会吵得很凶,只要心中记得‘和’才是最重要的,大家就不会吵,宁可走开。”问起夫妻间和睦相处有何“办法”,罗阿姨爽朗地笑说,办法是没有,但村里人都认为:家庭和睦才是光荣,夫妻间相互理解就不发生矛盾。

  【忠孝礼义】

  家庭和睦的传家宝

  “常把一心行正道,扬名后嗣显双亲。”这是记者在周村走访时看到的对联,它作为一户村民的家训被镌刻在房屋的大门上。村民周大叔说,以前村民都把祖训家训记在心间,现在村民富裕了,经济跟上了,很多村民就将家训祖训刻在门联或石柱上。

  “我们很珍惜老祖宗传下来的这些箴言,一直把祖训记在心里,现在把祖训刻在门两边做门联,就是让年轻人也重视祖训,踏踏实实做人。”村民们表示,村民虽然文化不高,但是“忠孝礼义”的精神却人人知晓,大家都把这几个字当成维持家庭良好关系的传家宝。

  记者还发现,在一些村屋的门楣挂着“十星级农户”的奖牌,以“五爱星、致富星、文教星、科技星、团结星、法纪星、计生星、义务性、卫生星、新风星”作为“十星”评比标准。一位老村民说,这是上世纪90年代评的,当时家家户户以当选“十星级农户”为荣,获得奖牌的就挂在门楣。现在虽然过去很久了,但村民仍以获得此奖牌为殊荣,挂在门楣告诫后嗣子孙要以家庭和谐为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