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景观路灯一盏4万 维修不善迎接台风季(图)

2012年07月20日11: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许方健
中华灯一个玻璃灯罩移位,灯泡也不亮。南都记者黎湛均 实习生李煜摄
中华灯一个玻璃灯罩移位,灯泡也不亮。南都记者黎湛均 实习生李煜摄

  安装之初因价格高昂而饱受关注的广州市东风路中华灯,在前晚的大风骤雨中出现意外。东风路肿瘤医院2号公交站边的一盏中华灯突然掉落,所幸未砸伤路人。除这盏出事路灯外,东风路与德政北路路口的一盏路灯的一个灯泡也摇摇欲坠。

  广州市路灯管理所工作人员称,路灯掉落,可能是因为在大风雨中与树木碰撞导致。该工作人员称,他们将与园林部门联系,清理路灯周边树木,以防路灯再次坠下。

  掉落的路灯

  前晚8时50分许,刘先生在东风路东往西方向的肿瘤医院2号站下车。还未落车,站台内的路灯玻璃碎片赫然入目。1分钟后,刘先生用自己的手机拍下一张照片,发了一个微博。刘先生随手一拍,在微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知名媒体人“广州陈扬”评论道,“不是吧?台风季节将至,建议针对中华灯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

  中华灯安装之初,广州市路灯管理所一名负责人曾表示,每盏中华灯材料价加人工费,造价需2万元左右。网友纷纷对造价高昂的路灯掉落表示不解,同时希望路灯管理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昨日,广州市路灯管理所热线工作人员称,前晚10时许接报后,该所就派出维修工作人员赶往现场进行清理。但昨日0时许,南都记者发现路灯修理仍未展开,现场留下的玻璃碴随处可见。“维修需要专业设备,一般要三个工作日,”该工作人员称。

  摇摇欲坠的路灯

  中华灯自安装后,就一直质疑不断:路灯太高(15米),如何维护?藏身树木间,大风雨会不会出现意外?灯光过于分散,照明效果如何保证?对于这些问题,广州路灯管理所曾给出一一回应。但暴风雨又让问题再次浮现。

  前晚,除了这盏掉落的路灯外,东风路与德政北路路口的一盏路灯(编号为东风路221),一个灯泡在空中歪斜,随时可能掉落。这个险象环生的灯泡,时亮时黑。在事发现场附近的广州肝病医院门口,三盏中华灯完全不亮。而沿着东风路的多个中华灯存在个别灯泡不亮的现象。南都记者现场不完全统计发现,这一数目在10盏以上。

  广州市路灯管理所工作人员称,昨日下午,他们派出维修队前往处理东风路221号路灯的问题。至于广州肝病医院门口中华灯全黑的现象,这名工作人员称,“平时都是亮的,我们每晚都巡逻。可能前晚的大雨影响到中华灯的线路了,才会不亮。”

  至于台风季即将来临,如何维护树木丛中的路灯、保护行人安全,“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和园林部门联系后,才能清理树枝,保证路灯大风雨中不会被树木撞下来。”上述工作人员称。

  南都记者许方健 实习生赖星

  背景

  昂贵中华灯的尴尬路

  2009年11月中旬,中华灯在广州市东风路正式亮相。当时,这批共10盏中华灯由珠海一厂家提供,免费试用。据悉,东风路旧式路灯为600瓦的高压钠灯,灯杆高12米;新型“中华灯”灯杆高15米,每座灯杆上有10个灯头,总功率为1050瓦。

  2010年3月份,整条东风路的路灯全部换装为新式中华灯,共400盏。彼时有消息称,每盏中华灯总价为4万元。此消息一出,街坊纷纷热议这批豪华路灯是否实用、东风路是否需要换装如此昂贵路灯。

  对于民众的议论,广州市建委当年回复称,东风路原有部分路灯使用期限已达10多年,更换条件具备。在这个解释中,广州市建委特地提出,东风路原有路灯只有照明功能,布局单调,无景观效果。并且在回复中表示,临江大道也将更换中华灯约600盏。但广州市路灯管理所的数据与此有差异。广州市路灯管理所一名负责人曾在媒体表示,实际装用的中华灯约350盏,每盏中华灯材料价加人工费,造价需2万元左右

  但高达15米的中华灯使用后,街坊的质疑不断。2010年4月份,中华灯装配工程刚到一半之时,街坊们就发现部分中华灯失明。去年4月份,网友“上亚厘毕道e臣”在微博中称,雅观的中华灯在使用两年后,已然变成“黑煤球”。广州市路灯管理所回应说,因路灯过高,维护不易。而中华灯灯泡外露没有外罩,无疑也增加了清洁维护的频率。

  中华灯的美观效果究竟如何?目前对其争议仍未停息。昨晨,南都记者走访时发现,部分中华灯损坏后更换的新灯泡为荧光色,与其他中华灯的红色灯光有十分显眼的差别。“路灯颜色都搞得不协调,也很难说有多美观吧?”街坊陈先生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