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微公益”来临 亿万网民“人人可公益”

2012年07月20日13: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7月20日电(记者 赖少芬、吴俊)在刚刚于深圳结束的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依托网络平台发起的“微公益”引发了一场冲击波,“人人可公益”的慈善理念,正通过网络平台得到最彻底的诠释。

  网络“核聚变”上演爱心传奇

  今年6月,一位叫赵文静的沈阳女孩,在腾讯网播发了她自拍的视频《我的爸爸叫渐冻病人》。短短8小时内,723名网友通过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乐捐平台”在线捐助6万余元,帮助赵文静完成了给父亲治病的愿望。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翟红新说,这样的爱心传奇每天都在上演,网友们看似微小的力量,通过互联网的公益平台聚合起来时,就会激荡起超乎想象的力量。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五年来,腾讯公司及员工累计捐款超过3.4亿元,网友爱心善款超过8600万元。

  不仅是互联网企业,拥有不同行业背景的公益慈善组织都开始将网络作为慈善事业的主阵地,网络公益作为一种致力于公开、透明、便捷、全民参与的公益模式,正在越来越广泛的领域内发挥影响力。

  2011年以来,一种被称为“微公益”的自下而上的公益慈善模式,受到了亿万网民的热情追捧,“免费午餐”“大爱清尘”“衣加衣”、“给孩子加个菜”等充满温情的活动,让“人人可慈善”的理念深入人心。

  民政部慈善司前司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利用新媒体,中国人将自己的点滴关怀融入了社会整体之中。基于网络平台发展起来的“微公益”是一场革命,将改写中国公益慈善的历史,深刻影响中国人处理财富的方式。

  公益融入亿万网民生活方式

  “微公益”使公益慈善更深入地走进了公众生活,越来越多的普通人通过网络平台,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他人,“举手之劳,雪中送炭”。

  腾讯网开通的“月捐”平台通过每人每月10元的小额持续捐款的形式,让网友自主选择公益项目长期认捐,“月捐”对象包括“壹基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嫣然天使基金的唇腭裂儿童救助行动等10多个项目。截至今年6月30日,腾讯“月捐”已帮助10多家公益慈善机构募集善款超过4153万元,参与用户超过118万人。

  “壹基金”秘书长杨鹏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网络筹款已成为该基金会主要的筹款方式之一,捐赠者可通过腾讯“月捐”平台、银联在线支付、财付通、支付宝等方式进行网上捐赠。目前,每年为“壹基金”捐款的热心人士达100万人次。

  网络与生俱来的公开、透明等特点,为门槛低、传播快、互动性强的“微公益”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在这里,人人都能成为公益主体,公益内容也不仅仅是捐款、捐物,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合适的参与方式。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师曾志认为,网络极大地激发了中国公民的善心,其方便、快捷让越来越多的人得以表达对他人的关爱。在新媒体的条件下,普通人帮助他人的意愿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实现。

  “微公益”冲击波

  “微公益”以其巨大的影响力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有人引用狄更斯的名言评价“微公益”带来的时代新特征:这是最好的公益年代,每个人都可以投身公益;这也是最严苛的公益年代,每个专业机构甚至个人都要面临慈善透明度的考验。在“微公益”强大的推动力下,越来越多的公益慈善项目走到了阳光下。

  今年4月初,贵州慈善机构“微基金”主动发布了2011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及项目运营状况,同时推出了全景式网络监督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网友可以查询每笔捐款的捐赠渠道、金额、时间和捐赠人,并能清晰了解各个慈善项目的执行情况。

  “微基金”执行主席梁树新表示,通过网络监督平台,“微基金”每一分善款的流入和支出,都有据可查。“公益组织有义务对每一点爱心负责,不是应该公示,是必须公示。”

  “微基金”的探索被认为是为中国“透明慈善”提供了“样本”。正是网络公开透明的特点,加快了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化”进程,越来越多的公益慈善组织正朝着信息透明的方向不断努力。

  “网络让公众更便利地参与公益,也让他们更便利地了解我们,做得好或不好都在公众的监督之下。”杨鹏说,“是否能满足公众对信息透明和项目运行的要求,是公益项目能否持续的关键。跟企业一样,生产的产品不被市场认可,破产是必然的。”

  作者:赖少芬 吴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