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大利亚立法承认中医 正式注册医师可合法行医

2012年07月20日17:47
来源:北京晚报
成为首个以立法方式承认中医的西方国家
成为首个以立法方式承认中医的西方国家

  澳大利亚立法承认中医

  近日,澳大利亚卫生执业者管理局发布消息,从本月开始,澳大利亚对中医、中药师进行全国注册管理,这也使得澳大利亚成为第一个以立法方式承认中医合法地位的西方国家。

  此前只是“补充医学”

  据悉,在澳大利亚,中医之前一直是作为“补充医学”的一部分而存在“补充医学”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包括了中医、印度传统医学、自然疗法、香薰疗法等多种除西医以外的医药和医疗手段。

  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医和中药在澳大利亚的推广,澳大利亚社会对中医药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中药也被列为澳大利亚“补充药品”中的重要门类。正是因为中医的影响日益扩大,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才正式成立了国家中医局,并公布全国中医注册标准。

  2009年5月,澳大利亚政府决定把中医、中药师纳入全国统一注册管理。按照相关立法,从今年7月1日开始,只有进行了正式注册的中医、中药师,才能够在澳大利亚合法行医。

  在澳中医师仍有疑问

  不过目前,不少在澳大利亚执业多年的中医师对政府的管理条例提出疑问,比如注册条件比较苛刻、审批过程冗长复杂等等,而其中主要的抱怨则集中在对中医药师的英语水平要求上。此外,根据相关注册标准,中医师的雅思考试每科都必须达到6分;如果语言不过关,则需要在执业时聘请专业翻译。

  分析人士认为,将中医纳入立法管理本身,就是对中医地位的确认。但同时,澳政府如何管理,才是中医药在澳大利亚前途的决定性因素。

  现在

  近两成当地人看过中医

  在澳大利亚悉尼繁华的唐人街里,餐馆、药店、礼品店招牌林立,其中有一块牌子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享誉华人世界的“北京同仁堂”。

  来到店内一看,药柜齐整、医师坐堂,看病的看病、抓药的抓药,仿佛真的置身于北京的同仁堂,而就诊者不同的肤色,却诉说着这个异国同仁堂显而易见的社会文化背景差异。

  早在19世纪淘金热时期,中医就随着大批华人淘金者的涌入而进入了澳大利亚,但在很长的时间里,中医只在华人圈中流行。近些年,随着世界各国对中医地了解不断加深,使得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人理解、接受中医。随着中国国际影响的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开始看中医、吃中药。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曾经在澳全国作过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7.9%的澳大利亚人接受过中医治疗。据统计,目前在澳大利亚,有大约5000家中医及针灸诊所,他们为中医、中药在澳大利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努力。

  未来

  世界接纳中医将成趋势

  澳大利亚对中医进行注册,将对欧美各国产生积极影响。对此,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处官员张小瑞指出,目前不少国家已开始将中医纳入医疗保险体系,虽然在初期会遇到一些困难,但这必将成为一种趋势。

  对于将中医纳入各国医保体系,张小瑞认为,这一进程才刚刚开始,遇到一些困难不足为奇。以瑞士为例,该国曾将中医纳入医疗保险范畴,但几年后该国对此进行的评估由于方法有偏差,得出了比较负面的结果。政府于是决定将中医从医保体系中取消,但此举遇到民众反对。迫于民意,瑞士政府开始重新考虑如何立法将中医纳入医保体系,“老百姓相信传统医学,就会有效推动政府接纳中医,这是未来的一种必然趋势,需要各国真正地面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