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速堵车6小时“憋”死鲜鱼 事主求援5部门无果

2012年07月21日01:34
来源:南方农村报

 

 

  湖南人钟桂洪认为,其损失与韶关市相关部门及京珠北高速管理方未能积极施救有关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黄进)“要是当时有人能帮我换一车水,我的鱼就不会全部死了。”7月17日,面对南方农村报记者,湖南平江县人钟桂洪一脸无奈。一个月前,他将一车罗非鱼从广东运往老家,行至京珠高速公路翁源段时遭遇长达六个小时的塞车。其间,他向当地5个职能部门拨打电话求助,但对方都未能提供帮助。最终,一车活鱼陆续死亡。事发十天后,他向韶关市政府申请赔偿。

  求援五部门

  多称帮不了

  钟桂洪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6月7日凌晨,他先后从珠海、佛山两地购买了7100多斤罗非鲫鱼取道京珠高速回平江老家。6月8日早上5点左右,运鱼车途经京珠高速公路翁源段时遭遇严重塞车,“本以为不会塞太久,但到8点多还不见畅通。”

  “活鱼在运输途中每隔4小时就必须换水一次,否则就会因水中排泄物过多窒息而死。”钟桂洪说,到6月8日早上8点,车上的鱼已经有7个小时没有换水。8时28分,钟桂洪打电话向广东京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京珠北分公司求助,“对方说无法救助,建议我向韶关市京珠高速交警大队求助。”

  4分钟后,钟桂洪打通了韶关市京珠高速交警大队的电话,但被告知他们只负责处理交通事故,建议其向119求助。电话挂断后,钟桂洪联系了韶关119,得到的答复是“需向领导请示”。随后,钟桂洪被告知“领导联系不到,没有办法提供帮助”。

  焦急的钟桂洪随后拨打了110,被告知110没有相关救援设备,没办法帮助,建议他向119求助。

  看着鱼一条条死去,钟桂洪也曾想找高速公路附近的居民帮忙换水,“但要来换水的车辆必须逆行才行,而一般只有特种车辆才能这样做。”钟桂洪说,他只能继续向有关部门求助,“我打电话到韶关市政府值班室,对方请示领导后,告诉我他们没遇见过这种情况,不好处理,建议我继续联系119。”

  10时58分,韶关市消防支队一警官通过电话向钟桂洪询问其所处的具体地段。11时13分,韶关市消防支队回复钟桂洪,他们已联系翁源消防中队前来救助。3分钟后,翁源消防中队一名警官与钟桂洪取得了联系。此时,拥堵的车辆开始缓缓向前移动。“考虑到消防车辆前来必须逆行,如此可能会导致双向堵塞,我便告诉他们不用来了。”钟桂洪说,“此时鱼已死一些了,换水也没有多大用处。”

  钟桂洪提供的手机通话清单显示,6月8日上午8时31分至11时16分这段时间内,与他通话的号码共15个、27次,包括114、110、119及多个韶关本地号码在内。

  事件常发生

  求偿第一桩

  钟桂洪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鱼运到湖南郴州良田段时已死亡1800斤,他把鱼运回家放进鱼塘后三天内又陆续死亡3518斤,直至7100斤鱼全部死亡。平江县水产工作站对部分死鱼进行解剖后出具的证明显示,这些鱼是因非病理原因致死的。而钟桂洪则认为,他的鱼死亡与6月8日在京珠高速遇堵有直接关系,他曾求助的广东京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京珠北分公司、韶关市京珠高速交警大队、韶关110、韶关市消防支队、韶关市政府值班室对此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向他们求助,但没有得到及时帮助。”钟桂洪说,这五个部门中除广东京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京珠北分公司外,都属韶关市管理。于是,他决定向韶关市政府申请赔偿。

  6月18日,钟桂洪带着平江县水产工作站开出的证明材料和死鱼照片来到韶关市政府“讨说法”,但市政府工作人员要他去信访局反映。“韶关市信访局又要我找人大。”钟桂洪说,6月19日,他来到到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反映情况,对方告诉他无法处理,并建议其走司法程序。

  此后,钟桂洪咨询了律师。律师告诉他这种案件很难取证,因此要走司法程序并不好办。7月7日、12日,钟桂洪先后两次在韶关市网络问政平台向韶关市公安局提出“赔偿申请”,但得到的回复是“不属网络问政的范围,已作为信访案件受理”。

  7月18日,韶关市政府值班室某负责人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证实,他6月8日的确接过钟桂洪的电话,“在其强烈要求下,我通过电话联系到韶关市消防支队。”韶关市政府值班室聂副科长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堵车求助的事情常发生,“只要京珠高速堵车,就有人求助或投诉,有时一天能接到四五个这样的电话,不过,事主向政府部门申请赔偿还是第一次听说。”该负责人表示,碰到像钟桂洪这种情况,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向求助者提出建议,或者协调相关部门,“我们没有权力强制要求出警。”在该负责人看来,事主碰到这种情况只能自认倒霉。

  管理不到位

  应急道被占

  广东京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京珠北分公司党群与人力资源部部长温建华在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他们无法确定事发时钟桂洪是否向京珠北分公司打过电话,即使钟桂洪来过电话,其也无法提供帮助。“作为管理方,我们不可能为了给他换水,在高速公路上让警车开道,后面跟一辆逆行的水车。”温建华笑着说。

  温建华同时表示,其实钟桂洪可以通过走高速公路上设置的应急车道解决燃眉之急,不过,由于当前高速公路运行和管理制度执行得不够到位,“一堵车应急通道肯定也塞满车,几乎没起到任何作用。”

  钟桂洪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6月8日堵车时高速公路的应急通道也塞满了车,“我开始想退到最近的路口绕道走,但走了十多米就无法动弹了。”

  深圳某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承文表示,高速公路管理不到位导致应急通道堵塞是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相关职能部门权责不明晰,导致救援不及时,也负有责任,“如果有充分证据证明是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导致鱼死亡,事主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要求相关赔偿,但是程序会比较复杂。”黄承文同时建议,在运输货物的时候,货主最好事先向保险公司投保,“货物发生意外的时候可先行向保险公司申请赔偿,以避免或减少损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