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伙编非洲语词典 或为世界上最年轻编撰者(图)

2012年07月21日02:54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沈玉宁 本人提供
沈玉宁 本人提供

  金陵晚报记者 高洋

  在许多人眼里,她是位成功的母亲,因为在她的培养下儿子可能成为世界上年龄最小的词典编撰者。她就是沈静如,一位即将出版非洲语词典、会4种外语小伙的妈妈。

  沈静如的儿子沈玉宁,今年26岁,在德国汉堡大学学习非洲语专业,他的初中和高中是在南外完成的。

  去年8月,他作为国际学生来到肯尼亚学习,萌生了编一本斯瓦希里语-汉语词典的想法,斯瓦希里语是非洲使用人口最多的一种语言。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他已经收集了近5000个单词,目前他为筹集资金在奔走,其间他也得到不少媒体的关注,央视也曾对他的事迹进行报道。

  单亲妈妈教育很用心

  “他做这些事,我都不知道,他是在我生日当天当做一个惊喜告诉我的。”沈静如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向孩子灌输一个思想:学习是为自己学,不为父母。“所以他干每件事情,都很有自己的想法。”

  谈起教育儿子的心得,沈静如有说不完的话,“我们是单亲家庭,他12岁时我跟他父亲分开后我就独自抚养他,所以这其中有很多艰辛和不易。”

  沈静如说,她生下孩子之后,就开始学习教育心理学,“要想将孩子教育好,家长必须掌握孩子的心理。”

  沈静如对儿子的培养从月子就开始了。“在月子里我就跟他聊天,当他能听懂一样,告诉他你是个男子汉,你是最棒的。”

  对于孩子兴趣的开发,沈静如也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沈静如告诉记者,她的儿子1岁半时画的画她还留着,“他画的救护车上有个鲜明的红十字,画的有轨电车上有两个‘辫子’,从他的画我看出他是个善于观察的孩子,能观察到事物的细节,”针对这个特点,沈静如在儿子3岁时将孩子送去学画,“当时他是班里最小的孩子。”

  此外,3岁前,沈静如还注意培养儿子的记忆力。她拿一本看图说话的书,将图画下面的字读两遍,再让儿子复述,“虽然他一个字不认识,但是他能一个字不差地整篇复述下来。”

  粗心错误要订正100遍

  儿子6岁时上小学了。“一年级是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孩子考试丢分无非是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粗心,二是概念不清,三是思维没打开。”沈静如说,对于粗心犯的错第一次、第二次她可以原谅,如果犯第三次,她就要求订正100遍。

  “一年级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二年级就要强化学习的目的性。”沈静如说,二年级是孩子的蒙眬阶段,搞不清楚为谁学,大多数孩子认为学习是为了父母而学,此时,要让孩子建立起学习是为自己而学的观念。

  “一二年级打好了基础,三四年级就轻松了。”沈静如说,三四年级开家长会她都不太去了。

  “五年级孩子有了自主意识,我就开始有意识地给他设定目标,将这个目标融进他的梦想,将他的梦想放大化。”沈静如说,她的孩子爱踢足球,爱看书,她就带他去南外参观足球场和图书馆,“我告诉他这就是你将来要上的学校,你只要努力,你就能在这里踢足球,看书。”沈静如说,一定要将目标明确化、具体化、视觉化。

  在沈静如的教育下,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南外。

  因玩游戏发生跳楼事件

  不过,在教育儿子的路上沈静如并非走得一帆风顺,在初二时就发生了一次跳楼事件。

  初二时,儿子迷上了打电脑游戏,经常放学后去网吧。被发现后,沈静如问儿子家里有电脑,你为何还去网吧,儿子告诉她家里的电脑网速慢,她问,是不是换了一台电脑你就不去了。儿子回答是。

  于是她给儿子换了一台新电脑,可是情况并没有得到扭转。此时,沈静如感到很灰心,她说了一句:“你这个小孩看来是废掉了。”

  “话还没说完,儿子打开窗户,一只脚就迈出去了。”沈静如感慨道,“我当时也是气极了,这话伤到了他,他一直是个好强的孩子,一直想做个优秀的孩子。”

  就在千钧一发之际,沈静如边说:“你想清楚了没有?”边走到儿子跟前抓住他的腿,稳住儿子后,她说,“如果你没有想清楚,回来再想。”

  儿子从窗子上下来了,想了两分钟后,说了这一句话:“我要退学。”

  沈静如听了之后,只说了一句:“好!我同意你退学,是你打电话跟老师说还是我打。”

  儿子让沈静如打。

  “我打给他的班主任,可我并没有说退学,而是说要请假一个星期。”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沈静如没有去工作,而是陪着儿子待在家里。

  第一天,儿子仍然打游戏,从早打到晚,第二天依然。

  到第三天,儿子跟沈静如说,真没意思,他想去学校。

  “我跟他说,上学多苦啊,就在家打电脑很好,我也希望你打出成绩。”沈静如拿反话刺激儿子。

  第四天,儿子跟沈静如说,“不行,我要去学校。”沈静如依然很能沉得住气,说,“那不行,我们说好要退学的。”

  第五天,儿子跟沈静如说,“妈妈,我实在不能待在家里了,我要去学校。”沈静如跟儿子说,“你自己搞清楚,是你要去学校的,那你必须给我写检查。”

  这份检查直到现在沈静如还保留着,记者看到在一本泛黄的笔记本上,沈玉宁用稚嫩的字体写了整整三页的检查。在检查中,他细数了迷上网吧的经过,竟然还画了一幅网吧的地图。现在看来,着实觉得他是个有趣的孩子。

  社会实践很重要

  跟别的家长不同的是,沈静如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并没有给孩子报很多兴趣班,她更注重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

  “中学六年的寒暑假,他都是去做社会实践。”沈静如告诉记者,初一的暑假,她让儿子在家做家务,从洗碗到打扫屋子,“一个暑假他学会了所有的家务,于是生活自理能力就养成了。”

  初二和初三的暑假,他去私企打工,去做一些杂事,“这些都是没有工资的,这些实践让他建立了融入社会的自信心,建立了自我管理的能力。”

  被保送中山大学后,沈静如又鼓励儿子去麦当劳做服务生。“干的都是些杂事,我问他如果被同学看到会觉得丢脸吗?他回答,这有什么好丢脸的,我要引导潮流。”

  上了大学,儿子寒暑假也很少回来,因为他有更多的事情要忙。“他做了校报的编辑,做翻译,做导游,去报社实习,做了很多社会实践。”沈静如说,在世博会的时候,儿子还带团去了上海。

  单亲母亲孤身一人抚养孩子本就有很多不易,将儿子培养得如此出色更是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沈静如总结这些年的经验说道,父母在培养孩子过程中要十分讲究智慧,融入孩子的世界里,与孩子同喜同忧,“帮助孩子完成他的梦想,去引导,而不是将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