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邮宝应4.9级地震为江苏陆地20年来最大地震

2012年07月21日09:4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晨

  据江苏省地震台网中心测定,20日20时11分,在江苏扬州高邮市、宝应县交界处(北纬33.0°、东经119.6°)发生4.9级地震。据初步了解,全省普遍有震感,目前未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4分钟后,江苏省地震局已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发布,并派工作队赶赴现场指导工作。

  接报后,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加强震情监测,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省委、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责成有关方面迅速核实情况,落实具体应急处置措施。

  省地震局会商意见认为,本次地震初步判定为主余型地震类型的可能性比较大。原震区近期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较小。

  震区震感强烈 房子晃动了大约20多秒

  20日晚8点49分,家住在扬州高邮城区的秦先生用公用电话拨通热线,告诉记者:“晚8点13分左右,我们一家正在家里吃晚饭,我家是平房,突然就感觉身下的椅子摇起来了,一直晃动。”之后,秦先生尝试用手机联络亲友,但是网络信号中断,只能用公用电话联系本报。秦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路面上市民还是很多的,大家心里都没数,不知道该不该回去。但据他所知,暂时还没有任何伤亡情况。晚9点多,扬州高邮的王先生也通过热线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房子就像波浪一样一抖一抖的,感觉快要塌了,还能听到咯吱咯吱的声音,晃动大概持续了二十多秒。”同时王先生反映,当时多数市民已经恢复平静了,各自回屋了。快结束通话时,王先生补充道。

  20日晚9点54分,震源宝应的王先生致电,“手机信号好不容易恢复了,此前一直打不通。”地震时,王先生正和太太看电视,两个孩子正在楼上洗澡,“我和老婆很害怕,当时我感觉像是走在弹簧垫上,又像是在船上晃动,平衡都掌握不了,感觉要栽下来的样子。”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虽然害怕,但是还是会回屋里睡觉,“村民都回去睡觉了,这地震又不是头一回了。”

  南京震感明显 钢琴吊灯都在晃,幅度还不小

  20日地震发生后,南京震感也很强烈。家住白下区光华门附近的姚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我正在跟室友一起坐在电脑桌前面,头趴在桌子上看电视,突然感觉到桌子在晃动,我以为是室友在晃动桌子,但是对方却感觉到莫名其妙。”姚女士说,很快感觉到整个楼都在晃,于是,她跟室友两个人害怕了,赶紧往外跑。晃动持续了差不多1分钟才停止。

  20日晚上8点13分,记者突感一阵目眩头晕,端坐的椅子也颤动了几下,仿佛是椅子座轴被壮臂抓住并且来回晃动,心跳加速,“地震了!”当时记者正处新街口某高层建筑46层,在震后5秒钟后,办公室里一阵骚动,这时大伙才反应过来是地震了。此时新闻热线也不停歇地响起来,短短15分钟内,记者接到了来自浦口、江宁、秦淮、盐城、高邮、淮安、无锡等地区读者的确认电话。

  还有市民表示,钢琴、窗户全在晃,楼顶的吊灯都在晃,幅度还不小。

  20日晚,全省普遍有震感

  20日地震发生后,全省范围基本都有震感。

  20日晚8时许,在镇江丹阳泰和酒楼吃饭的朱小姐首先给记者报料称,感觉房子外面就像多辆渣土车开过一样,震得房子直晃!她甚至感觉要吐。

  兴化城区震感非常明显,一段时间内,该市主干道长安路站满了从酒店逃生的市民。

  连云港灌南县、灌云县以及市区部分居民有明显震感,目前该市地震系统职工正密切监视震情发展。

  20日晚8时15分,宿迁市民小杨正在市区府苑小区的家中上网,突然他感觉到电脑桌明显地晃动起来,“先是晃动了一两秒,隔了一两秒又开始晃动,第二次又晃动了一两秒!我高三的时候就经历过一次地震的晃动,所以一晃动我就知道是地震了!”

  记者在无锡几大论坛里看到,20日晚8点14分,有不少网友发帖说房子晃动了,还有头晕的感觉。有网友反映在家里上网,感觉楼房晃动明显,还有网友反映晃动了有几十秒。

  20日晚8点25分左右,常州市民张先生拨通了本报新闻热线,称当时他正在家看电视,突然感到家里的东西都在晃。

  关于地震几点疑问

  1 震区电话为什么打不通?

  打电话的数量是平时好几倍,出现短时“塞车”

  记者是宝应人,亲人都在故土,岂能不急?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打电话回老家探问情况。然而事与愿违,一遍遍拨打固话、移动号、电信号……都是一连串长长的忙音。到了晚上9点15分,距离地震发生过去一个小时左右,电话终于不再是忙音。有人接电话,说明情况还好,记者心中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然而,电话依然无法通话,过不多时,就出现了“挂断”的提示音。

  又过了一刻钟,记者终于接通了当地亲友的电话。

  为什么会出现电话打不通的情况?记者20日晚从江苏移动了解到,原因主要是由于地震发生后扬州及周边地区移动话务突发,移动网络受冲击负荷较高,也就是说在一段短时间内,可能当地话务量就达到了平时的好几倍,因此让移动通信网络出现了短时“塞车”。

  据介绍,地震发生后,江苏移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疏导话务。到20日晚十点半左右,地震地区移动电话基本能接通,除了扬州的手机话务量还比较高以外,周边地区话务量已经恢复。“基站在地震中也没有受损的”,江苏移动人士表示,因此对移动通信网络影响不大,应急通信车也在待命,一旦发现还有局部地方通信出现问题,会随时应急抢修。

  2 震级并不太大,为何全省都有震感?  

       震源深度太浅,只有5公里

  地震发生后,南京市地震局的电话就没有停过。记者从南京市地震局了解到,20日晚8:11分地震后几秒,市民就纷纷打电话前来咨询。从市民们反映的情况看,南京的震感是持续两次,分别是一次4.9级地震,和在20日晚8:24分发生的3.6级余震。持续时间接近一分钟。除了高楼矗立的新街口外,就连江宁、溧水震感都很明显。更有市民反映,在玄武湖散步的时候,都感觉到了明显的晃动。“我们接到最远的咨询电话来自宜兴和泰州,”南京市地震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直到记者发稿时,值班电话一直在响个不停。

  记者从江苏省地震局了解到,这次震感范围波及全省大部分地区。从分布来看,苏北、苏州和苏南地区都有震感。一般来说,6级以上才算是大地震。这次的震级是4.9级,为什么震感波及到了全省?地震专家说,这次的地震,震源深度只有5公里,属于浅源性地震。震源深度在60公里的地震,叫做浅源地震。浅源地震的发震频率高,占地震总数的72.5%。而且震感强烈,遇到震级大的时候,容易造成巨大破坏。

  3 余震25次,为什么余震那么多?

  这次地震属主震余震型地震,余震震级越来越小

  记者晚上赶到江苏省地震局的时候,专家们的震情会商还没有结束。据省地震局龚寿荣副局长告诉记者,地震发生4分钟左右,省地震部门判断出了地震的震源和震中。震中位于高邮的周巷镇。目前,省地震局已经派出了三支工作队,前往震中地区。他们也与当地地震台沟通,高邮和宝应当地都没有接到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的报告,震中区有少量院墙和烟囱倒塌。

  在这次地震发生后,也随之发生了很多余震。截止到20日晚9:30前,根据省地震局统计,共发生25次以上地震,其中3级地震的次数达到了3次,分别是20日晚8:34分,发生了3.6级地震;8:31分发生3.4级地震;8:38分发生3.3级地震。其他的余震都在3级以下。

  为什么这次地震后会发生如此多的余震?龚寿荣介绍,这次地震属于主震余震型地震。这种地震的特点就是主震是震级最大的,随后的余震震级会越来越小,能量也会逐渐衰退。在震中区,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市民也无需恐慌。

  4 11日高邮曾有2.4级小震,有关联吗?

  从地震构造和地震成因看,这两次地震没有联系

  据龚寿荣介绍,这次地震的发生属于正常的能量释放。从江苏有地震资料记录以来看,江苏的地震多数都属于主震余震型。在民间,常有“小震闹,大震到”的说法。而今年的7月11日,也是在高邮地区,曾经出现了2.4级的小震。这两次地震有没有什么联系?是否会有大地震?“从当地的地震构造和地震成因来看,这两次地震没有联系,而至于这次4.9级地震是否意味着大地震的到来,现在看可能性不大。”龚寿荣说。

  从江苏地震历史上看,也曾多次出现过5级以上地震。1974年,江苏的溧阳发生5.5级地震,1976年发生过6级地震。上一次明显地震,发生在1990年的常熟地区,震级达到了5.1级。“所以这次的地震,应该算是江苏陆地上20年来发生的最大一次地震。”龚寿荣说。省地震部门经过会商,认为近期没有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前兆异常。

  据了解,这次地震发生在泾口沙沟断裂带上。这条断裂带并不算是“耳熟能详”,但是“威力”却不小。据龚寿荣介绍,断裂带100公里范围内发生过5级以上地震共5次,最大一次是发生在1624年的扬州地区,震级达到了6级。距离这次震中地点为80公里。最近的一次地震,是发生在1930年1月3日的镇江地震,震级达到了5.5级,距离这次震中为90公里。(邢媛 朱姝 薛蓓 张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