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 三公经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1部门三公支出超60亿 税总人均行政经费最高

2012年07月21日14:00
来源:新华网
去年91部门“三公”支出超60亿 税总人均行政经费最高
去年91部门“三公”支出超60亿 税总人均行政经费最高
去年91部门“三公”支出超60亿 税总人均行政经费最高
去年91部门“三公”支出超60亿 税总人均行政经费最高

  前日和昨日,中央92个部门公开预决算,其中8个部门由于公开了在职人员数量。根据在职人数,有6个部门可以计算人均行政经费支出。其中,人均行政经费最高的是税务总局,达到6.75万元。不过,绝大多数部门未公布人数,这被专家视为此次预决算公开最大的缺憾。

  公车费用占“三公”六成

  对比92部门公开的去年“三公”决算数和今年预算数,除全国总工会未公布之外,91个部门2011年“三公”支出总数为604969.19万元;2012年“三公”预算总数为635104.35万元。也就是说,今年“三公”比去年增加了30135.16万元。

  “三公”各项支出当中,公车相关费用比例最大,超过36亿元用于购置新车、车辆运营与维护,占“三公”总数约60%,这一趋势与财政部公布的全国数据一致。其次公务接待费用占比约23%;出国费用占比约17%。

  8部门公布在职人数

  在92个公开预决算的部门里,8个部门在其说明中,主动公开了在职人员数量。

  已公开在职人数的8个部门中,人数最为“庞大”的是税务总局,其次是教育部。按照在职人数计算,人均“三公”经费标准最高的是地震局,达到4063元;中科院、税务总局的人均“三公”均超过了3500元;气象局2978元。最低的是教育部,若按照实际在职人数计算,其人均“三公”仅有81元。

  交通运输部、气象局、物资储备局、农业部的人均“三公”比较平均,均在1700—2000元之间。

  此次预决算公开中,行政经费是首次公布。92个部门中,70个部门均公布了2011年行政经费支出数额,共计7831644.84万元。

  6部门同时公布在职人数和行政经费。据此计算,人均行政经费最高的是税务总局,达到6.75万元。对此专家表示,像税务总局、海关这样的单位,设备购买和维护比较贵,所以行政经费要高一些。

  此外,地震局的人均行政经费为4.34万元;气象局为1.94万元。教育部的人均行政经费最低,为811元。

  盘点

  1行政经费 教育部行政经费占比0.1%

  92个部门中,行政经费较高的是税务总局,超过392亿元,最低的是社科院,为751万元。行政经费占支出总额最高的是外汇管理局,达到98.90%,而教育部行政经费占比最低,仅为0.10%。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系主任曾康华表示,这种差距跟部门职能有关,也可能是统计口径不清楚所致。按照规律,行政经费按照人头费和办公费来算,平均比不会有太大的差距。

  财政系统有关专家认为,行政经费与支出总额的占比,与单位性质有关。由于单位职能不一,必然存在较大差异,一些行政职能单一的部门,行政经费支出占比就要高一些;而职能较多,特别是项目支出高的部门,行政经费支出占比就会较低。举例说,一些综合部门由于项目支出大,会拉大决算总额,分母变大了。在同等工作人员的情况下,其占比自然就低一些。

  2 三公经费 七成部门今年上涨

  92个部门中,除全国总工会因未公布“三公”数据而无法统计,有21个部门2012年的三公预算实现负增长,占比23%。此外,6个部门三公预算和去年决算持平,共64个部门2012年的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比2011年有所增加,占比70%。也就是说,七成部门“三公”经费今年有所上涨。

  曾康华表示,由于部门职能的增加,三公经费也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但上涨幅度也不应高于其他支出涨幅。

  从各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用来看,也是差距巨大,有的职能很多的部门,公务接待费很低;而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部门,公务接待费则很高。

  对此曾康华表示,从公务接待费来看,一些强势的部门比如财政部、国管局,肯定就比较低,因为接待任务少,而一些具体需要审批的事项多的部门,则要高一些。

  3公费出国 体育总局每年超万人

  在公布出国人数的部门中,人均出国经费最高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达到11.256万元,南水北调办以5.634万元紧随其后。而人均出国经费最少的是团中央,仅为0.191万元。而出国人数最多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出国人数为11489人,而出国人数最少的是信访局,仅为9人。

  此次各个部门公布了具体的出国团组和出国人数。但根据当前的信息来看,很难看出这些人去哪里、干什么,从极个别部门稍显细化的公布来看,显示有去新加坡、马拉西亚、韩国等地的团队,这些团队更需要说明去这些地方到底是办公还是旅游。

  叶青表示,从细化角度讲,建议各部门公布出国组团的流程,回国以后公布成果。这值得在设计明年三公公开制度时加以考虑。

  4公务用车 24部门今年不购车

  按照2011年“三公”决算情况,34个部门明确了今年将购置新车,大多数部门公布了买车的费用。据统计,这92个部门共购车1933辆,总花费4.39亿元,平均每辆已购置的公车价值22.71万元。同时,共有24个部门明确今年不买车。

  对于公车总数,各部门差距也很大。多则上万,少则几辆。差距如此之大,是何原因?对此叶青表示,公车数量首先跟部门人员多少、职能多少有关。机构庞大、人员较多的部门,车辆自然就多;垂直管理的部门由于涉及全国的相关机构,车辆自然也多。

  叶青表示,对于车辆运行维护费特别高的部门而言,肯定是越野车比较多,同时不排除有公车私用的情况;而车辆维护费过低的,说明车辆使用率不高,该单位车辆数量配置可能有些偏高。(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温薷)

  作者:蒋彦鑫 温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