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地沟油被证可作航空燃料 成本为普通油3倍

2012年07月22日03:32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荷兰航空正在中国找“地沟油”作飞机燃料。据称,他们与上海、苏州等地废弃油脂加工企业已签订意向书,首批订单约有2000吨。

  昨日,本报记者联系上荷兰航空公司及其燃料供应商SkyNRG公司。他们表示,正在中国寻找合适“地沟油”,听说武汉在收集餐厨垃圾方面有很多成果,希望本报能提供相关信息,帮忙找“油源”。

  中国“地沟油”即将“飞”欧洲

  昨日,就荷兰航空在中国买走“地沟油”的传闻,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与中国供货商就使用地沟油的问题达成任何协议”。

  不过,荷航是使用生物燃料的领跑者,确实正与SkyNRG公司一起,寻找生产生物燃料的原料,“中国市场正是能够提供部分原料的所在地之一。”

  成立于2009年的SkyNRG公司,是由荷航、北海集团和春协合作组成的一家生物燃油公司,为目前世界最大的可持续航空燃料供应商。

  昨日,SkyNRG公司通过电邮告诉本报记者,“去年起,我们就开始在中国积极寻找原料供应商。相比欧洲国家, 中国的人口以及饮食文化,造就了世界上最大的食用油消费国,所以废弃油脂的潜在供应量也很大。”

  目前,SkyNRG公司只和中国的潜在合作伙伴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未签正式合同,“如果采购,并不只是用于荷兰航空”。

  他们希望,在国内找长期稳定可靠的废弃油脂供应商,“听说武汉在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的收集方面有很多成果, 如果你有相关资源可以转发给我, 我们希望了解各地的潜在机会, 并寻求合作机会”。

  “地沟油”并非都能作航空燃料

  此前,荷航已进行过很多生物燃料飞行,包括从阿姆斯特丹到巴黎等。上个月,还完成阿姆斯特丹飞到巴西里约的跨洲际航线。

  荷航并非唯一将“地沟油”飞上天的公司。有资料显示,法航、芬兰航空等10多家航空公司已经在试用生物航空燃料,其中90%都是以废弃油为原料生产的生物航油。

  SkyNRG公司表示,来自中国“地沟油”已通过测试,可以作为生物航空燃料的原材料。

  不过,该公司制取生物燃料的“地沟油”是指煎炸后的食用废油脂,在回收阶段污染较小,与中国广义的“地沟油”有一定差别:中国厨艺中食用油的用法多样,“地沟油”成分很复杂,并非全部可以用作生物燃料的生产原料。

  “地沟油”上天成本为普通航油3倍

  去年10月,国航一架波音747,加上取自麻风树的生物燃料,试验飞行成功。这是中国首次进行的航空生物燃料验证飞行。

  前日,四川有消息传出,中石油四川石化公司在南充建年产量6万吨航空生物燃料项目,现已进入环评阶段,预计最快2013年建成投产,总投资4.2亿元。这个项目是利用麻风树加工炼制生物油,将成为国内首个航空生物燃料项目。

  然而,这边中国生物燃料摩拳擦掌,预备“上天”,那厢,航空公司的反应还比较冷淡。

  昨日,记者询问联系国航、南航、东航等多家国内航空公司,他们均表示,暂时没有市场化使用生物燃料的计划,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价格过高。

  SkyNRG公司介绍,“在生物航空燃料中,由煎炸废油作原料的,稍微有一些优势”。然而,由于原料成本和技术问题,“地沟油”转化的航空燃油成本仍为普通航油的3倍。

  由于价格原因,荷航使用的是混合燃料:50%地沟油燃料,50%石化燃料。

  在SkyNRG公司看来,生物燃料的最终前景是:“用本地的原材料供应本地的航空。比如,用中国的地沟油做的生物燃料,供应中国的航空公司和航线。”

  他们寄希望于长远,“随着原油价格的上涨,及大规模生产降低成本,生物航空燃料会变得更有竞争力”。

  中国民用航空局相关负责人预测,2020年,中国航空燃料消费量将超过4000万吨,届时生物航油可能将占航油总量的30%,按照每吨一万元的价格计算,2020年中国生物航油市场容量将达到1200亿元。

  炒作?还是碳排放税逼迫?

  今年1月1日,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ETS)生效,明年4月将正式实施。届时,航空公司的碳排放都有限额,但是如果有碳抵消项目就能免除一部分 “碳税”,“地沟油”燃料恰恰能实现这样的要求。

  从以往国外试飞得到的数据看,对比传统化石航空燃料,航空生物燃料在全生命周期中,硫和颗粒物的减排效果基本可以达到100%,碳排放可以减少60%-80%。

  此外,对航空公司来说,充分利用生物航油,还可部分规避油价不稳定带来的金融风险。

  也有人质疑,荷航和SkyNRG公司在炒作,因为生物燃料在中国推广会相当困难。

  对此,SkyNRG公司表示,”我们觉得中国‘地沟油’潜力非常大,但是缺乏规范的回收系统,还回流餐桌,威胁食品安全健康。我们邀请中国各级政府和我们一起做出努力,建立规范的地沟油和餐厨垃圾管理系统,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同时作为可再生能源的原料。这样做对中国的环境、食品健康、能源供应,都是共赢的结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