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选美赛事频遭质疑调查:选手不够到高校找人凑数

2012年07月22日03: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环球小姐”海南赛区冠、亚、季军被认为“不美”
“环球小姐”海南赛区冠、亚、季军被认为“不美”
“环球小姐”海南赛区冠、亚、季军被认为“不美”
国际小姐重庆三甲

  “国际小姐”重庆赛区前三甲刚出炉就遭网友吐槽,山东选美小姐继而被狂批是“人妖”,两个赛事的争议还未平息,“环球小姐”海南赛区的冠、亚、季军又被认为“不美”。近日,选美赛事频频遭受公众质疑。是公众审美和评委不一,还是赛事确实存在黑幕?众说纷纭之际,记者采访了曾担任过赛事评委、承办过赛事的企业,以及目前的某赛事组委会,努力呈现国际选美赛事从引入中国、选手参赛,到评委评判、人气选手前途等轨迹。

  关于赛事

  全是商业运作?

  环球小姐是和世界小姐、国际小姐并列的世界三大选美赛事之一。环球小姐中国赛区组委会媒体工作人员吴丽丽介绍,2011年,靳羽西从“环球小姐”组委会总部得到正式授权,工作人员到5个分赛区直接组织选拔。今年的第二届比赛,在全国设置了9个分赛区,都是在当地找机构承办,承办方可再找一些公司对赛事进行赞助。“会对承办方收取相关的费用。”吴丽丽说。

  这也是国际小姐中国区大赛的运作模式。曾连续担任2004—2007年国际小姐全球总决赛执行主席、艺术总监的黄实先生介绍,2004年,他将此赛事首度引进中国,承办方为一家文化公司,之后承办权的转出、找赞助,都有商业元素。只是当年为了加强赛事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大赛组委会和政府部门合作。

  根据媒体的报道和国际小姐的官方网站,国际小姐中国赛区的主办方为社团法人国际文化协会,承办方为华夏时代(北京)广告传媒有限公司,重庆赛区的承办方为重庆旅星影视节目制作有限公司,和环球小姐赛事的运作模式类似。“其实国内的大赛也都是这样。”一位曾承办过国内某大型模特大赛河南分赛区的承办方负责人李先生介绍,“只是少了从国外引入的环节。 ”

  关于赞助

  承办方和赞助商需要什么?

  “我们的承办方选择的都是有资质的媒体或公司。”吴丽丽强调道,和环球小姐中国赛区组委会合作的是力士、可口可乐等大型公司,分赛区的情况则由承办方自己把握,但中国赛区组委会工作人员和承办方会不断沟通并进行监督,“发现有违规的地方就会取消承办资格。”

  那么承办比赛的机构,从中获取什么呢?吴丽丽说,社会效益是,展现中国现代女性的形象。经济方面,李先生称,他所承办的赛事,可能会向报名参选的人收取一定的报名费,或者后期培训中有些许培训费、住宿费,“但是这都不是主要的,费用高就没有人报名了。”李先生说,如果活动办得好,还可以收取观众门票,但利润的主要来源还是赞助费。

  对于赞助方的回馈,一般情况下是冠名,或者大赛中用其定制的服务或者产品,比如选手发型由某公司打造,服饰由某公司提供,在活动的宣传推广中,公司也收获了广告效应。“选手还给公司代言。”黄实说,赞助或者冠名的公司,有和人气选手签约代言的,不过现在一些赛事中,很多选手都是赞助公司旗下的,也无所谓是否优先了。

  您已浏览完所有图片

苹果新iPad内地开售
苹果新iPad内地开售

南京水泥搅拌车管道爆裂 路人瞬间成泥人
南京水泥搅拌车管道爆裂 路人瞬间成泥人
甘肃庆阳一货车发生侧翻 司机侧悬10米高桥(图)
甘肃庆阳一货车发生侧翻 司机侧悬10米高桥(图)


  关于选手

  选手不够需要凑?

  李先生介绍,进行宣传推广,组织选手参赛是一项重要活动。选美选手的年龄一般在14岁到20多岁,在校生占很大比例,这也是赛事大都在暑假进行的原因,“趁学生的时间”。

  不过他表示,美女是种稀缺资源,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很多女孩不知道赛事;加上家人、恋人的反对,一些经过海选、初选的人,也会中途退出,最终参加者确实不多。“人少的话,比赛办不起来啊。”李先生说,当时他们承办模特赛事时,就会到当地高校的模特或者服装专业找一些“外援”来凑人数。

  选择余地少,难免出现“矬子里拔将军”;如果遇到主赞助方“打招呼”,希望力推其亲戚或者公司员工的话,“只要不是太差劲”,公司也都会同意。

  黄实认为,以前参赛选手人数也不太多,这很大程度上跟宣传机构的投入有关。如果承办方实力不够,或者赞助费不多,可能就凑不齐,也可能导致比赛“草草了事”。投入大、宣传力度和范围比较广,时间比较长,参赛的选手就多一些。

  据媒体报道,此届国际小姐重庆赛区被质疑之处,是某协办单位推荐40名选手参赛。组委会的解释为:考虑其公司的模特资源,就把它定为报名机构。

  关于评委

  评委中有没有赞助方?

  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担当评委?李先生介绍,一般请的是往届人气选手、模特、相关协会的专家、高校老师等专业人士,但是遇到主赞助方要求做评委的,也会考虑。黄实说,如果赞助方刚好是发型或者服装方面的权威专家,他们做评委也无可厚非。如果对方不专业,给再多的钱也不能让当评委,只会安排当颁奖嘉宾。

  两个赛事的工作人员所持观点类似。环球小姐中国赛区组委会表示,评委一般由专业的人士担任,赞助方当嘉宾无可厚非,因为一些机构本就是专业人士,不过公司会杜绝评委“徇私”。

  国际小姐组委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国际小姐评选可以接受评委来自赞助方,前提是组委会会排除评委与选手认识的可能性,如果他们认识,组委会便与评委进行沟通,要求他必须公平公正地评选。

  您已浏览完所有图片

苹果新iPad内地开售
苹果新iPad内地开售

南京水泥搅拌车管道爆裂 路人瞬间成泥人
南京水泥搅拌车管道爆裂 路人瞬间成泥人
甘肃庆阳一货车发生侧翻 司机侧悬10米高桥(图)
甘肃庆阳一货车发生侧翻 司机侧悬10米高桥(图)


  关于标准

  现场发挥重要不?

  选手评判看什么?李先生说,他没有当过评委,但是据了解,除了选手个人的素质,比如身高超过1.7米;身材匀称,最好是黄金分割;气质好,但是现场发挥也起很大作用。“看得眼花缭乱的,又不是素颜,哪个选手走秀有范儿,或者妆容好,名次可能会靠前。”

  黄实谈及此则有点遗憾,“以往做国际大赛评委,选手培训期间和评委也有相处,平时的为人、气质等综合素质也在考察范围内,谁会进入前12名基本有谱,不仅仅看比赛当天的情况。”黄实表示,目前的国内比赛就没有这么“耐心”的,很多都是“时间紧、任务重”,难免出现获得名次的选手不是“最优”的情况。

  关于结果

  美不美,看审美?

  选出来的冠亚军,如果不被认可呢?就如目前网友批判的“选美还是选丑”,两个组委会都“有话说”。

  国际小姐重庆赛区组委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认为选手都不丑,“难道说现在一定要V型脸就是美,圆脸就是不美吗?”并在官方微博贴出了更多的生活照以彰显选手实力。

  靳羽西也表示,照片照不出综合实力。“你看很多大明星出道时的照片,都是很土。”环球小姐中国赛区组委会表示,从参加选美到最终成为很有范儿的大美女,还需要一个培训的过程,选手的化妆、服饰搭配、仪态等都可以培养,后期公司会进行培养和打造,他们目前选出来的都是可塑型的。

  关于前景

  阳光灿烂还是未知天?

  选手获得名次后,会有一个怎样的前程呢?“有的是奖金,有的是形象代言。”黄实说,比如在任期内,担当某活动的形象大使。不过,平台不一样,选手们的前景也不一样,有实力的公司可能捧红选手,这对怀有明星梦的女孩非常有诱惑力,但能出名的毕竟是少数人,大多数人还是默默无闻归于平寂的。“还有的就是玩票,只是想展现一下自己。”李先生说。

  他们都强调,一旦走入公众视线,就要做好任人评判的心理准备,比如目前在风口浪尖上的重庆和海南“三甲”。 (北京青年报)

  新闻内存

  国际小姐 (MissInternational)创办于1960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滩,今年举办的是第52届。

  环球小姐 (MissUniverse)于1952年在美国加州太平洋米尔斯服装公司创立,主办者为“环球小姐”组织,总部设在纽约。中国自2002年以来,每年都向这个全球最大的选美组织输送佳丽。2012年举办的是第61届环球小姐大赛,其中国赛区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大赛中国区靳羽西女士2011年正式得到美国总部授权。

  世界小姐于1951年为宣传英国旅游而由爱瑞克·莫里在英国南岸创立,2001年起,中国开始派代表参加世界小姐选美大赛。

  您已浏览完所有图片

苹果新iPad内地开售
苹果新iPad内地开售

南京水泥搅拌车管道爆裂 路人瞬间成泥人
南京水泥搅拌车管道爆裂 路人瞬间成泥人
甘肃庆阳一货车发生侧翻 司机侧悬10米高桥(图)
甘肃庆阳一货车发生侧翻 司机侧悬10米高桥(图)
(来源:燕赵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