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华时报:暴雨中的北京人值得尊敬

2012年07月22日04:37
来源:京华时报

  这场暴雨带来麻烦和困难,但暴雨中传递互助的温情,暴雨中出现了英雄的身影。北京人,值得尊敬。

  7月21日的这场暴雨,61年来最大,给北京市民和政府以巨大的困难和考验。暴雨前后,全市各部门全力以赴。有人奋战着,有人倒下了,有人平安了,有人还在路上。

  政府经受考验

  据预报,这场大雨将持续到22日早晨,长达20小时,北京网友戏称这是“老天爷在摸黑倒水”。为此,北京连续发出预警,各抢险部门到岗备勤。为确保暴雨后不发生大规模积水,昨天早上就开始对个别易积水河道提前抽水,降低水位。

  暴雨后,全市7000交警全员上路,尽力将强降雨给城市交通运行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在一些积水路段,交警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站在水中,用自己的身体做标杆,引导车辆顺利通过,令人感动。

  除了交警,还有抢险队员、环卫工人、汽车司机,以及众多市民,在雨中站了出来。在安定门桥附近,一名男士背起身边的孩子、女士,将他们送过马路。男士说,现在路上不少井盖没了,十分不安全,自己穿着胶鞋,熟悉这段路况,可以帮助他们回家。还有人在微博上主动提出,愿意为回家困难的人提供临时栖身的场所,愿意义务去机场运送滞留的旅客。

  所长以身殉职

  暴雨中,更令人敬重与挂念的,还有那些冲在一线的救援人员。

  昨天傍晚时分,北京市公安局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在救助被困群众时以身殉职。46岁的李所长在牺牲前,和他的同事一起,已成功帮助50多人脱险。

  很多党员干部,在平时不显山露水,让人觉得不过如此,甚至还有些看不惯。可是,每遇关键时刻、生死关头,正是他们冲在最前线。李所长有家庭、有亲人,岂不热爱人生?但该献身时就献身,这是许多像他这样的人,可贵可敬之处。

  在这场与暴雨的较量中,无数李所长这样的人,为北京加分。

  足球踢出精神

  暴雨考验北京,也考验了北京人的志气和精神。有意思的是,昨夜的北京还踢了场足球。

  北京人特别挺国安。昨夜暴雨不停,工体电闪雷鸣,原定的2012赛季中超联赛第18轮赛事,北京国安主场对阵杭州绿城还会照常进行吗?

  虽说足球水战也是常事,但球场草皮泡水了吗?球迷会去看球吗?这是我心中的疑问,没想到球迷风雨无阻。双方踢得有血性,很卖力,可惜国安技不如人,0比2败北。但球迷说得好:“哥们没关系,别感冒!”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暴雨中踢球是精神,暴雨中看球也是精神。

  雨后继续努力

  当然,暴雨也暴露了北京的短板。比如,城区多处积水严重,路面交通中断,部分地铁停运,超过500架次航班取消或延误等。暴雨是天灾,人力不可抗,但我们同样不能回避暴雨浇出的市政建设短板。作为首善之区,北京有智慧和勇气,直面短板,补齐短板,继续为北京加分。

  这场暴雨带来了麻烦和困难,但暴雨中传递着互助的温情,暴雨中出现了英雄的身影。北京人,值得尊敬。相关报道见今天04-08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李德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