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访黄岩岛事件“第一哨站”:保护渔民免受欺凌

2012年07月22日10:46
来源:南方日报

  在琼海市潭门镇,有这么一个特殊的机构,既要管辖陆地上的村委会,同时又担任数万倍于陆地面积的南海海域的“大”派出所。这就是海南公安边防总队琼海公安边防支队潭门边防派出所。

  走在潭门镇的街头巷尾,几乎每一个人都知道这个特殊的派出所,而当地渔民更习惯称它为“南海110”。因为正是有了它,135艘赴西南中沙海域作业的中远海渔船、1300多艘近海渔船和19700多名渔民的安全才有了保障。

  昨日,南方日报、海南日报联合报道组记者随机走访了潭门几户渔船,当记者提起潭门边防派出所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点头称赞。记者也从他们口中听到了关于潭门边防派出所救助渔民、服务渔民的故事。

  干警“闻声识渔民”

  今年4月10日,正在值班的边防派出所干警符史宝的手机上突然收到琼·琼海02096号渔船船主郁宁的短信:“菲律宾一艘‘15’号军舰开过来了。”

  每天都和南海上的作业渔船保持联系的符史宝知道,郁宁的船正在黄岩岛海域作业。经查证,发现渔民说的是菲律宾军舰“德尔毕拉尔”号。

  随后,郁宁接二连三发来短信汇报情况。潭门边防派出所根据掌握的信息,迅速上报了一份黄岩岛海域菲律宾军舰侵犯我渔船的简报,这正是后来成为焦点的黄岩岛事件的第一份信息。很快,我国两艘海监船赶到,制止了菲律宾军舰对中国渔船施暴。

  “渔船在海上就如一叶浮萍,渔民遇到危险自救难度会很大。”潭门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李海啸告诉记者,针对渔民海上作业可能出现的潜在危险,潭门边防派出所于1996年建立了覆盖西、南、中、东沙等方位的“南海110”单边带对讲系统,后与卫星电话联络方式整合,“可以用来收集预警、掌握深层次信息、掌控海上治安、抢险救灾以及精确打击海上违法犯罪。”

  “166,166,听到没?913,913,在不在?”中午12时,阿宝又像往常一样,拿起对讲机大声呼叫。入伍11年,符史宝一直负责“南海110”的接警、通报、联络工作,坚持每天4个时段对作业渔船进行呼叫。

  在一片嘈杂音中,夹杂着模糊不清的声音,符史宝却能听声辨人,对方一开口就知道是哪条渔船上的哪位渔民在讲话。“每天我都跟他们联系,会把每艘渔船的作业情况、地理位置、海域状况告诉他们,同时也会把收集到的未来3天的天气预报及周边国家重大情况等信息提供给他们。”

  据了解,“南海110”自建立以来,参与抢险救助391起,救助渔船460多艘次,挽救群众生命120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达上亿元。

  派出所成了渔民联络站

  潭门镇是海南渔业重镇,常年有近千艘渔船在海上作业。渔船远洋作业时,最担心的就是气象安全和后方保障问题。

  “阿宝每天都会准时跟我们联系。船上的感冒药、跌打药水用完了,阿宝都会传话让别的渔船送给我们……”59岁的老船长郑兴锦连连竖起大拇指,“他有电脑,综合了各方面的气象信息,然后才给我们提出建议,比我们的经验还要准!”

  琼·琼海01667号船主陈新认为,潭门边防派出所的便民措施对他们非常好。“原来渔船进出港检查需要近一个小时,边防派出所成立联合检查站后只要十几分钟。我们出海时办手续不方便下船,只要一个电话,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就帮我们办好了。”

  潭门边防派出所所长朱立明告诉记者,“南海110”开通后,边防派出所就成了渔民家属的活动中心。“渔民家属总爱来派出所逛一逛,通过‘南海110’和出海在外的亲人聊聊天,出海在外的渔民也会经常让派出所民警帮忙捎个口信,‘南海110’已经成了警民之间的联络站。”

  此外,边防派出所还组织渔民开展了海上救护培训班、渔民防袭击模拟演练、海上法制宣传月、安全周等活动,有效提高了渔民的自防能力和安全生产技能。

  2010年10月,何君忠在西沙晋卿岛和琛航岛之间海域作业时突发“潜水病”,小腹以下失去知觉,不及时治疗极有可能导致瘫痪。在紧要关头,他想起培训班里教的知识,在同伴的帮助下及时进行了减压、吸氧、补液、服用救心丹和药水擦拭身体等自救行为,为被送去西沙海军医院的减压仓进行深度治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海南日报、南方日报联合报道组

  特派记者张杰 闫昆仑 李科洲 赵洪杰 范南虹 项仙君 许春媚

  后方联动 实习生 徐乐乐 周晓敏 杜威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