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顾客住一晚酒店要交30元电费 店方称客人浪费电

2012年07月22日10: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雅居公寓柜台上贴着电费另算的提示 本报记者李赢摄
雅居公寓柜台上贴着电费另算的提示 本报记者李赢摄

  店家:有客人浪费电,空调一直开着

  客人:没提前告知,收30元让人不舒服西安这家酒店的做法你赞同吗?

  店 方 :有客人一直开着空调浪费电。

  你住酒店时浪费过电吗?

  住完酒店除了支付房费,客人还被要求支付电费。近日,从湖北来西安旅游的孙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在酒店住了一晚,他被收取了30元的电费。

  住一晚酒店要交30元电费

  昨日,已经回到湖北的孙先生想起之前在西安遇到的事情,越想越气愤。来西安前,他在网上花79元团购了雅居酒店小寨店的标准间,觉得位置又好又便宜。7月15日,他到了西安入住酒店,交了100元押金。

  次日,他办理退房手续时,前台告诉他,因为他使用了酒店的电,所以要支付电费30元。“我住过很多酒店,头一次听说住酒店还要客人出电费。”孙先生很生气,就问酒店,客人在酒店洗澡要交水费不?前台回答水费不用交。

  孙先生说,酒店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客人开空调了,所以电费较多。“这么热的天,我能不开空调吗?”孙先生说,酒店并没有提前告知他,这种感觉太让人不舒服了。

  收电费源于用电浪费严重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孙先生曾住的雅居公寓酒店,酒店总经理刘坚强表示,酒店确实要求客人自己付电费。这个规定是从7月1日开始实行的,之前,酒店给每个房间送5度电,当客人的用电量超过5度时,就需要自行购买,而从7月1日起,西安的天气越来越热,客人用电量实在太大,就实行了这个规定。

  刘坚强说,这样做的理由有两个,一是酒店参加网上团购的价格非常便宜,79元的团购价对经营者来说本来就是亏本的;另一方面,不少客人住酒店时浪费电严重,经常有旅客出门不拔电卡,空调和电热水器一直开着。他表示,酒店向客人收取的电费是1.4元/千瓦时,这个电费也是酒店给大楼物业交的商业用电标准。从客人用电情况看,有些客人一天用电几度,但有客人一天用电30多度。

  大楼里十几家酒店都这样规定

  “我们在前台都贴有提示,客人办手续时就能看到。”刘坚强说,他接手该酒店才一周时间,之前的经营者和团购网站合作,但并没有在网站上告知消费者。他表示,每个客房都装有电表,服务人员也会让住店客人留意电表数字,结账时根据用电量支付电费。记者在该酒店前台看到,温馨提示上这样写着:“即日起本店不再送电,电费另计,为了您和酒店的共同利益,请节约用电。”只要是入住该酒店,不管是团购顾客还是散客,都需要交纳电费。

  刘坚强说,这栋大楼里有十几家规模不同的公寓酒店,大家达成一致,都要求客人自己支付电费。随后,记者核实了快乐驿站酒店、怡家酒店、欣和酒店另外三家酒店,确实如此。据了解,这些酒店的散客(非团购)入住成交价为150元左右。

  记者调查

  整晚开空调插电热水器花费21元

  住一晚酒店能用多少电?按照上述的雅居公寓酒店,每个房间有一个1.5P的空调,按照其经理所说每小时耗电量1千瓦时算的话,如果从晚8时开到次日早8时,耗电12千瓦时,按照每千瓦时电1.4元计算,需交电费16.8元;该房间还有一个电热水器,功率为2千瓦,烧洗澡水应该很快,半小时用电量为1千瓦时,一直通电持续保温的话,需用电大约2千瓦时,这样算下来,热水器整晚的耗电量为3千瓦时,电费为4.2元。那么,整晚开空调插电热水器需要花费21元。

  记者随即调查了10名市民,大部分都表示未听说过住酒店自己掏电费的事情,但都有过住酒店浪费电的行为,比如卫生间的灯从来不关、空调随便开、电热水器烧好水了忘了拔等行为。

  市民张先生说,现在很多人都没有环保意识,出去住酒店抱着“能浪费就浪费”的心理,反正不是自家的随便用。不过,随着快捷酒店、公寓酒店等新型环保酒店进入市场,现在酒店的自费项目越来越多,更多提倡的是环保和节约理念。 本报记者 段晓宁

  律师说法

  住店收电费应提前告知顾客

  陕西志辰律师事务所主任姚凯文表示,酒店应在客人消费前,主动正式地告知客人需要支付电费,满足客人的知情权,不能简单地贴一张提示就认为履行了告知义务。如果双方达成一致,就不存在问题。

  从事多年酒店服务行业的高先生表示,现在住宿行业竞争激烈,尤其是家庭旅馆、公寓酒店等,想尽办法用低价位吸引顾客,有些竞争对手甚至出现相互砸价,“像小寨那种繁华地段,一间房的成本本身就挺大,几十块钱的房价确实够呛。”

  高先生说,换个角度讲,这件事情也不难理解,比如目前全世界都流行的低成本航空,就是一个新兴的运作模式。“有人觉得坐飞机是享受,要求提供餐食要求坐头等舱,但有人却不在乎那些,只要能快捷地到达目的地就可以了。”高先生说,从环保理念讲,低廉的价格住店,另外收电费,也是一件好事。不过,重要的是,酒店方也应事先和客户沟通好。

  城区一星级酒店的负责人王经理说,对一般大型酒店来讲,房间的电费都是包括在房价内的,有些顾客有节约意识,能做到人走拔卡,有些顾客没有这个意识,房间里的电器都随便开着,对此,酒店一般不会干涉。“这些成本都在酒店的可控范围内。”王经理说,酒店里的电器无非就是电烧水壶、电吹风、电灯等,大型酒店多用中央空调,顾客如果使用其他大功率电器,酒店会自动断电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