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网评:面对暴雨在“共同力量”下守望前行

2012年07月22日11:13
来源:人民网
  昨天,一场暴雨袭击京城。据悉,北京此次降雨为1951年以来最大。昨夜,微博被刷屏了,北京夜未眠。

  暴雨肆虐,险情频发,又一次城中“看海”情形的上演,或许让不少人心生抱怨不满。而正如“@水润京华”所言,不管是什么样的嬉笑怒骂,还请先放一边。请大家多多帮助,咱一起共度这天气,或许能让我们铭记更久的是我们共同的力量!诚然,抱怨之余,一组组暴雨下的震撼镜头,京城处处涌动的感动与温情,同样也让人难以释怀。 一对母女在暴雨中跋涉了1公里后,一位不认识的市民开车将她们送回了家;一条位于房山的少年军校被困的微博发出后,救援人员徒步赶到学校,并给被困师生备足了热水食品;一些积水路段,交警等相关工作人员站在水中,用自己的身体做标杆,引导车辆顺利通过……

  广渠门桥下,一名警察喊了一句“谁来帮忙拉一把”,几十人冲上来帮助拖拽被淹车辆;安定门桥附近,一名男士背起身边的孩子女士送过马路,因为不少井盖没了,而他“熟悉这段路况,可以帮助他们回家”;凤凰亭村,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带领民警救起50余名被困群众,被一根落入水中的电线击倒,光荣牺牲……

  市民精神积极勃发,网络正能量彻夜给力,政府各部门齐心纾难。暴雨给人们带来诸多危难与不便的同时,也给城市精神带来了一次沉重的洗礼。热心关切,善意互助,坚守责任,成了此次暴雨最生动的注脚。

  可以看到,在应对这场特大暴雨上,北京的公共管理和服务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气象部门昨天8时启动级应急响应,一天连发五次预警;暴雨之前,防汛部门就在78个泵站、56个下凹式桥区备勤;交管部门启动最高级别的雨天上勤方案,全市7000交警全员上路;119消防指挥中心9个小时内,出动警力690次、消防官兵5425人抢险救援;数十条公交线路雨中采取调度运营,1000余名安全员在重点区域巡查疏导,等等。总体上来看,这些工作呈现了信息透明、动作迅速、协调有序的特点,以最大努力将强降雨对城市的影响降到最低。

  合理的应急预案、有效地动员能力,在突发事件处置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一些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又要求我们,不仅要“兵来将挡,水来土屯”,有备无患;更要把住源头,防患于 未然。近年来,各地频频上演的城中“看海”景象,早已将城市内涝问题推上公共议程。此次暴雨中,北京城区又有近百处道路因积水断路。除了应急有力、市民配合,加强对防汛设施已有隐患的规划改造,制定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的城市排水系统规划,也是解决城市内涝问题的当务之急。

  暴雨中,我们接受了爱和责任的洗礼,也看到了自身短板和努力方向。让我们为暴雨中的不幸遇难者默哀,为暴雨中受困和受伤的人们祈祷,为暴雨中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和救援者加油。暴雨中积聚的“我们共同的力量”,足以让我们铭记更久、守望前行。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