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奢侈品消费在日本遇冷 不购买高档品牌方为时尚

2012年07月22日13: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据上海财富研究机构胡润百富统计,在中国资产超过人民币600万元的高净值人士有270万,资产超过1亿元的有63500人。对奢侈品的渴望已从国内精英人士扩大至中低产阶级的消费者,中国从而成为推动奢侈品公司增长的主要动力。意大利奢侈品牌普拉达的全球销售额有24%来自中国,仅有13%来自北美。相比中国奢侈品消费量的不断增长,日本人的消费理念是否有所不同?从消费奢侈品到寻找普通的快乐,这其中有着怎样的演变过程?知名财经专家李克在日本为你解读。

  李克:

  最近日本经济新闻社做过一个统计,发现日本80后越来越普遍的把不购物,特别是不购买高档品牌作为一种时髦或是共同价值,这与中国年轻人的消费思想差异很大。

  八九十年代是日本经济发展最火热、泡沫最大的时候,当时日本人对高档品牌的追求非常热烈。但现在的日本年轻人越来觉得这种观点是很老土或不可接受的。最近两年很多国际大品牌在日本的市场份额面临萎缩的情况,实际上跟日本年轻人特别是80后消费观念的变化有直接关系。

  日本年轻人现在认为购买汽车,特别名牌车是一种很愚蠢的事情。日本30多岁单身人士的汽车拥有量在05年的时候大概是50%,现在只有30%多,下降比例很大。大家觉得拥有一辆车,除了每个月要付很高昂的停车费,每年要付高昂的车检费以外,对绿色经济、环保也不好,甚至于有人提出哪怕汽车是免费赠送的也不需要。另外,对于名牌服装,大家觉得在今天让自己成为社会当中有用的人才,绝对不是靠一流的品牌来装扮自己,关键看自己的素质、能力和社会的认可度。

  对于中国的年轻人来说,住房、汽车已经变成了年轻人的生活当中特别是结婚以后所必须的大件产品之一,很多年轻人是为此在拼命努力,在很多情况下也许就变成了房奴或者车奴。在日本,大家认为这种情况是不可接受的,或者是很错误的判断。因为大家认为人生被住房和汽车所束缚,难以选择自己所想过的生活方式、想待的城市,这种生活方式糟透了。日本以80后为主体,提出开心的生活。

  日本Exchange服装交流活动在东京很流行,大家把自己用过的衣服放到特定的场所,只要每个人带来一件自己的服饰,就可以免费换取一件自己钟意的衣服,大家还会在衣服上留言,如好好爱护它,好好对它,相互关照。参与的人都觉得很高兴,因为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可以换取自己喜欢的东西。

  今天,中国经济处在高速增长的过程当中,财富在快速的积累,我觉得,在一些消费观念方面应尽早成熟,有着正确的认识,特别是在住房、大件消费品及高档名牌产品的消费观念上,尽早做调整,更多认识到当中的利弊。这可能是对年轻人的发展,未来的人生、事业上的追求会有很大的帮助。日本作为走过来的国家,新一代年轻人的这种不购物、不买高档品的消费观,对我们的消费者应该有很多启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