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遇61年来最强暴雨10万人抢险 1.5万人转移

2012年07月22日14:2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发稿时 工作人员仍在紧急排水。
李方洪 男,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1966年12月出生,1984年12月参加工作,牺牲前任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

  李方洪 男,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1966年12月出生,1984年12月参加工作,牺牲前任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

首都机场等候的人群
首都机场等候的人群
京城大雨部分路段积水
京城大雨部分路段积水


北京西站附近的地下通道涌入大量雨水,3位行人抬着婴儿车经过。

  北京西站附近的地下通道涌入大量雨水,3位行人抬着婴儿车经过。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发

7月21日,北京遭遇强降雨,立水桥南,路边小区的车辆被淹
7月21日,北京遭遇强降雨,立水桥南,路边小区的车辆被淹

  CFP供图

北京莲花桥:营救被困公交乘客
北京莲花桥:营救被困公交乘客

  综合新华社、央视、京华时报报道

  北京21日出现的强暴雨为61来年最大降水,截至记者22日1时10分发稿时,大雨仍在继续,记录还将不断被刷新。

  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郭文利22日零时56分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截至21日22时,北京20个国家气候观测站的平均降水量为163.7毫米,这是北京自1951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观测到的最大值,目前降雨仍在继续,记录还将被刷新。

  最新进展

  最强降雨致10人死亡 至少10万人抢险

  截至今天凌晨2点北京城区降雨量212毫米,这也是61年来北京经历的最大强降雨。

  此次降雨最大点在房山区河北镇,降雨量为460毫米,记者凌晨从北京应急办了解到有10人在北京大雨中丧生。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从前天开始就进入预案的工作程序,这场暴雨过程中间应该说一直到昨天傍晚6点的时候,基本上城区抗住了,核心城区最高的时候出现了43处的桥下积水和堵点,我们的基础设施方面就表现出一些脆弱,山区出现泥石流,到今天凌晨统计一共死亡10名群众,我们感到很痛心,其中一名是燕山分局的派出所所长,他在救灾过程中不幸因公殉职。

  现在已经转移的群众大体是1万4千5百名,按照预案来讲的话投入抢险的干部就不下10万之众,这个数字很广,实际包括群众的自主自救这一方面,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统计过程。

  北京房山96名被困人员获救

  昨晚96名群众被困在房山东大桥东沙河新东关段,险情出现后,公安干警、部队官兵、消防官兵和干部300多人参加救援,动用了冲锋舟、皮划艇和大型铲车等设备,到今天凌晨4:30,被困人员全部获救,没有人员伤亡。

  北京仍有部分路段因积水影响交通

  截至22日清晨,北京仍有部分路段因积水影响交通通行,特别是京港澳高速积水较深,预计恢复正常还需要较长时间。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了解到,截至22日7时,北京市西六环龙岗桥至双峪桥间路段,石景山麻裕桥下,西六环白桩子桥,玉泉营桥北,顾家庄桥北,京港澳高速16至17公里处等路段因有积水,交通通行受到影响,抢险部门正在紧急进行排水作业。

  北京西客站北广场前西向东方向车多,影响莲花桥区车辆的通行,北京站、北京南站和北京北站站周边道路交通情况良好,机场高速路况正常。

  此外,中心城区积水路段排水工作已完成,但路面留下了大量淤泥,环卫工人正在紧张清理中,部分重点桥区清理需要3-4小时。

  灾情

  多条路段车辆被淹

  昨天,记者从市防汛办的大屏幕显示的路况看到,积水路段包括五路居、知春路、莲花桥、丽泽桥、玉泉营桥、香山南路口、八角路口、八大处公园、立水桥、石景山游乐园等。此外,这些地区的部分水位已淹没机动车半个车门。截止到昨天18点,西四环岳各庄桥积水数十毫米,昌平区北清路和石景山金安桥断路。其他桥积水不明显。城区内,昨天晚上7点40分,二环路东直门桥区,南北双向主路无法通行,南向北方向车辆排队。南二环的景泰桥区出现积水,东西双方向无法正常通行。

  紧急转移近1.5万人

  记者从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截至22日1时30分记者发稿时,各山区县共组织14152人转移。从上午9时发布汛情蓝色预警开始,山区各防汛指挥部即开始了避险转移的准备工作。房山区组织12个乡镇80个泥石流险村共1047户、4125人安全转移;怀柔区组织6个乡镇56个险村1059人安全转移,雁栖镇停止旅游接待,1300名游客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区;门头沟区共转移泥石流易发区58个村共2068人;平谷区共转移泥石流易发区588户、2167人;密云县共转移泥石流易发区8个镇119个村共3929人;延庆县提前转移安置78个险村共804人。

  首都机场

  取消280架次航班

  昨天午后,一场暴雨突袭京城,截至19点10分,首都机场延误或取消的航班达500余架次,机场大量旅客滞留。

  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强降水云团影响,本市午后普降大雨。网友星星豆在微博中说,机场航站楼里已经无异于春运期间的火车站;网友笑忘书也在微博中说,大量旅客滞留使得机场的快餐店全部爆满、一座难求。

  记者从首都机场获悉,首都机场昨天傍晚天气为大雷雨,能见度1700米,截至19时10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国内进出港航班取消265班、延误248班,国际进出港航班取消15班、延误22班。有关部门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安置机场滞留旅客。

  地铁

  两地铁站漏雨被封闭

  昨天,北京地铁以及京港地铁所辖线路,大多线路运营基本正常。其中,机场线因轨道进水,东直门至T3航线停运,截至昨晚9点半记者发稿时,工作人员仍在紧急排水。

  北京地铁表示,下午4点半,昌平线南邵站西北口(A口)因漏雨暂时封闭。

  另外,地铁15号线顺义站三个投入使用的出入口均出现了较严重的漏雨,下午4点半左右采取了封站措施,列车在该站通过不停车。昨晚7点多,地铁13号线立水桥至霍营因路边几处路基有塌陷,列车在上行区间限速40公里/小时。同时,地铁10号线二期原定于昨晚进行的信号调试取消,原本既有10号线应提前收车,因计划取消,10号线按正常时间运营。

  据初步统计,截止到昨晚6时,地铁公司所辖线路的洞口、车场等场所共计排水近9613万吨,共向乘客发放一次性雨衣4万余件。

  机场线积水被迫停运

  晚7点39分,地铁机场线一列车在三元桥上行站线因牵引无流清人,7点50分,司机要求救援。

  北京地铁公司表示,由于雨水太大造成线路积水,地铁机场线只能维持T3与T2站间运营,东直门至T3间停运。截至21时10分许,机场线故障原因已经查明,为雨水没过了地铁的感应板,造成地铁列车失去动力。今天,地铁线恢复运营。

  另外,受雨水影响,地铁机场线延长末班车时间1小时,通往市区的末班车延至零点10分,通往机场的末班车延至23点30分。

  公交

  80余条线路受到影响

  昨天,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公交集团迅速启动防汛工作应急预案,采取绕行、甩站、发区间车等运营调度措施,市区地面运营总体平稳有序,五环路外部分区域受降雨影响较大。

  昨天中午,随着暴雨的倾盆而至,公交集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40部公交抢修救援车部署于全市各枢纽站和重点线路,随时对涉水故障公交车进行抢修。 1000余名安全运营专业人员在全市重点低空桥区和各线路积水路段巡查路况、疏导交通、叮嘱安全,100部应急运输公交车根据乘客滞留情况,随时投入到运营之中。公交集团将安排运力,确保各条线路首末班车正常发出。截至晚上9点,已有80余条线路受到影响。

  高速

  多条高速路车祸连发

  据首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市防汛办通知后,公司立即向各抢险队部署防汛工作。组织人力,对抽水泵、发电机等防汛设备试运行。昨天,共备有40多台抽水泵、36辆防汛车,约900人参与执行相关任务。

  目前,已在京开高速出京方向起始点处、京港澳高速3公里处、京承高速三期不少点,以及其他事故高发路段,派专业人员驻守。同时,有车辆对首发集团负责的14条高速路750多公里,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视,发现积水或排水设备损坏的问题及时进行排除。

  另据了解,受暴雨影响,多条高速路均发生了车祸,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

  关注

  地点:房山区凤凰亭村

  派出所所长救群众时牺牲下水时被水中的电线击倒

  昨天,北京遭遇61年以来最大降雨,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求助报警。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同志从中午开始就带领民警奋战在辖区积水严重的凤凰亭村,先后救起50余名被困群众。 17时20分许,当李方洪同志再次冲入水中救助群众时,被一根落入水中的电线击倒,光荣牺牲。

  地点:房山区青龙湖镇

  390名师生被困军校基地 消防警方赴现场救援

  昨晚6点开始,青龙湖镇的中国少年军校总校基地内,来自育才学校的104名小学生和9名教师被困该基地内,背面山上的雨水冲下,水位一度没过一整层楼。事发后,军校训练营的老师、家长迅速将学生转移至安全地带,附近部队、北京消防及警方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据现场救援人员清点核实,共有350名学生和40名教职工被困,经消防官兵疏导,被困人员已经被安置在两个安全集中点,被困人员情绪稳定。由于现场情况复杂,水位较高,目前只能等待灾情缓解后再行撤离。

  地点:通州区张家湾镇

  多个村庄遭“龙卷风”袭击 造成至少2人遇难多人伤

  昨天下午1点多,通州区张家湾镇多个村庄被大风袭击。在受灾最重的大辛庄,多名目击者称看到“龙卷风”,该村有近800户居民受灾。目前,该地区极端天气已造成至少2人死亡12人受伤。

  张家湾镇大辛庄村民张先生称,昨天下午1点多,家中忽然停电,“当时外面正在下雨,突然间就听见外面开始乒乓响,从窗户看见从东边过来一个黑色的龙卷风,卷有好多彩钢板房顶的铁皮、砖瓦、树枝等,一直往西刮去”。多位村民表示,“黑色龙卷风”袭击村庄的时间持续约10分钟。

  王先生称,“刮风时声音很大,我们躲在床、桌子底下,但身上还是有多处被乱飞的碎玻璃扎伤”。据大辛庄村委会支委梁有明称,大风造成该村约800户居民全部受灾,至少5人受伤。

  据了解,该镇除大辛庄、枣林庄外,还有何各庄、垡头村、陆辛庄、大北关、小北关等村受该大风天气影响,其中大辛庄受灾最重。目前,大风造成的损失仍在统计中。

  地点:广渠门外大街

  男子被困桥下众人齐施救 送医途中不幸身亡

  昨晚,一名男子被困在广渠门外大街的广渠门路口积水内的车中,经过紧急救援,该男子于10点30分被救出。该男子随后被送往北京医院抢救,但在送医途中死亡。

  据目击者称,昨晚9点半左右,广渠门桥下积水迅速增高,在短短几十分钟内达到了水深近4米的高度。有数辆机动车被困在桥下的积水中。随着积水的升高,部分汽车浮在了水面上。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开始对积水内的车辆进行排查。10点左右,救援人员拿着绳索与救生圈开始进入桥下深水区进行搜索。

  经过救援人员的搜救,救援人员发现一辆宝马越野车侧身浮在水面上。由于积水很深,救援队员跳下去后,积水到达救援队员肩头。随后,数名男性居民上前帮助消防人员,女性居民则帮助消防人员将宝马车拉出积水区。

  22点29分,约20名救援人员用绳索将宝马车车顶拉回积水较浅的路面,随后,救援人员用铁棍砸开了车窗,并将车内的男子抬出送到一旁等待的急救车上,但该男子已经处于昏迷状态。

  22点34分,救护车驶离事发现场,在救援人员的指挥下,救护车一路畅通驶向医院。在该男子被送上车后,救援人员回到车内继续搜寻,并没有找到其他被困人员。

  据急救人员介绍,该男子被送上救护车时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

  救援

  工地:路面坍塌滑进6号线工地深坑

  昨天下午5时左右,地铁6号线金台路工地发生路面塌陷。晚9时30分,路面抢修已基本完成。

  塌陷路段位于金台路北口,位于此处的地铁6号线施工工地旁的马路近半路面滑进了工地的深坑内。昨晚9时30分,记者来到现场时,几十名工人正冒着大雨进行抢修,不停地将石质砖块填进塌陷处以加固刚刚修复过的路面。工地内部未见明显受损,滑落的石块已被清除干净。由于部分路段封闭用来抢修,坍塌部分被砂石袋围上。汽车只能在狭窄的道路上排成单列前进,金台路口由西向东方向发生拥堵。

  据抢修人员介绍,昨日的大雨使得路基被冲刷浸泡后遭到破坏,下方泥土向工地内部滑坡导致十余米长、近五米宽的路面坍塌进地铁工地的深坑内。坍塌现场下方埋有燃气管道,但据北京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管线未受影响。现场负责人介绍地铁工程本身并未受损,只是道路表面坍塌。同时,该站其他部分没有受到影响,不会延误工期。

  排水:工人冒雨排查排水管道

  昨天下午,大雨倾盆,丰台区大灰厂铁道桥附近,4名男子身着橘红色工作服,手拿清理工具,冒雨清理、排查排水管道。记者现场获悉,他们均为北京排水公司员工。

  下午13点30分,大雨导致丰台区大灰厂路附近多处路面积水严重,铁道桥下水流成河。4名男子身着橘红色工作服,蹲在雨中,正在对附近排水井、排水管道进行清理、排查。由于排水压力较大,主路排水井井盖已被掀起,周边设有路障,提示过往车辆小心绕行。记者看到,4名男子衣服上印有 “北京排水”四个字。其中一名男子单师傅称,他们是北京排水公司员工,中午11点就已到岗,为这场大雨预先做好排水检查工作。单师傅表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确保此路段排水畅通,他们将第一时间封锁此路段,禁止通行。“雨不停,我们就不能走,要一直看守在这里。”

  成因

  冷暖空气对撞致强对流天气

  此前,曾经有不少预报中的大雨中途退场,这次却一鼓作气。专家分析称,这场降雨威力如此大,有水汽、地形、热岛效应三个原因。

  从昨天14时起登上90%的空气湿度,到20时达到饱和,100%的湿度令降雨云团为之一振。当冷空气东移南下时,与西南暖湿气流发生对撞,造成强对流天气。

  在昨天一同遭遇强降雨的华北地区中,北京毫无争议拔得头筹。专家解释,此次天气系统虽然覆盖了整个华北地区,但冷暖空气的交汇点恰好处于北京上空,因此持续时间长,雨强较大。

  昨日也是今年北京主汛期首次降水。北京从7月下旬进入主汛期,持续到八月上旬,这段时间是北京一年中降雨最多的时节。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服务专家李小泉表示,这轮强降雨过程可谓“正当时”,是比较正常的天气过程。

  资料

  暴雨预警信号界定

  蓝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黄色预警: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橙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红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