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雨夜传递正能量 网友称好事别成一锤子买卖

2012年07月22日15:24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夜今晨的一场大雨,如同老天对北京的一场测试。

  昨夜今晨的一场大雨,如同老天对北京的一场测试。

  在这个考题面前,管理部门亲临一线,全力动员,组织调度,相关人员坚守职责,赶赴现场,连夜工作,更多的北京人守望互助,自发参与救援……在昨天夜里,浇灌北京的不仅仅是61年不遇的大雨,还有集体迸发出来的正能量。

  洗涤之后,北京阳光明媚。

  “网友能第一时间向政府官方微博求助,

  说明老百姓对政府非常信任,

  有很大的期待”

  当暴雨蓝色预警上升到橙色预警的时候,北京政府部门也在全速运转,在各个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也在通过微博积极跟北京市民交流,北京市民也在受困或者发现受困群众的第一时间与政府官方微博联系,@北京消防、@平安北京等诸多政府微博都在第一时间转发、通报网民爆料的信息和相关部门处理的进程以及结果,网上网下,官方民间,比雨丝还密的是大家的微博互动,各种信息交织出一个守望互助的新北京。

  昨天晚上,最感人的微博互动事件就是北京消防部门在接到网友爆料后,紧急救援被困的几百名小学生。@北京消防也在昨晚成为与网友互动最成功的政府官方微博之一。

  @平安北京的表现也是一贯的积极主动,在下午3点时,它通报了第一条紧急信息,“西六环门头沟管界白桩子桥有积水,双向暂时无法通行。在南侧卧龙岗出口和北侧阜石路出口采取分流措施,请听从民警指挥,现场正在进行排水作业,请提早选择绕行路线。”此后,18时,@平安北京通报了密云工地内一名工人患急性阑尾炎,民警将其紧急送往医院的消息,19时45分,@平安北京再次发布海淀有孕妇出现先兆流产的迹象,半小时后,@平安北京通报说,民警已经把孕妇送往医院,情况稳定,此后,@平安北京持续不断通报各地出现积水情况,警力赶往救援情况……

  @交通北京也不间断地发布道路交通提示,把全市积水道路情况详细公布,还“跨界”及时通报了公交路线的甩站、停驶信息,@北京地铁也在18点55分通报“今天地铁机场线末班车时间延长一小时”的好消息,并于20点45分通报,原定的10号线信号调试取消,按照原末班时间运营……@首都机场则一直在不断发布延误取消航班的架次。

  点评

  政务微博不仅仅是

  时髦的网上名片

  祝华新(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昨天我一夜没睡,一直在关注北京大雨。我觉得北京的政务微博这次表现非常出色,“官民”之间交流的通畅、顺捷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其中,@北京消防的表现给我印象最深,几百名小学生都得到了救助,@平安北京、@交通北京甚至包括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惠的实名微博都跟网友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网友能够在第一时间想到要向政府官方微博求助,一方面说明老百姓在危急时刻,对政府非常信任,对政府有很大的期待,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些官方微博平时就运行、互动地非常好。

  还有一个事情非常需要关注,这次政府给出了官方统计数字,这次大雨中有10人遇难,这个数字没有受到任何质疑,而在之前的很多事件中,官方的统计数字都会被质疑,甚至会遭到网友的攻击。这次统计数字能得到如此高的公信力,政务微博的作用功不可没。通过这次事件,也检测了北京的政务微博,北京的政务微博确实运行地非常高效,有良好的互动,而不仅仅是一个时髦的网上名片。

  “住在地下室的北漂的兄弟姐妹,

  这个城市没有忘记你们”

  昨夜的北京,与暴雨一起涌动的是爱和温暖,一个个普通的北京市民,一座座陆续点亮的“灯塔”,让全国网民在来看“海”之前,先看到了北京的良心!

  家住望京的@菠菜X6深夜组织车队,自发去机场接送滞留旅客。23时47分他发布微博“机场滞留八万人,咱不在乎去几辆车,咱要传递正能量。零时35分奔驰大厦前集结,统一标识为双闪,接到人统一送至三元桥。大家注意安全,避免不必要麻烦,一定免费,并向@望京网报备车号。P8Y338,走你。”他的提议立刻得到多位业主响应,零时40分,车队出发。凌晨1时许@菠菜X6再发微博,称“车队已在高速上,二十来辆,浩浩荡荡从望京出发了。满载着望京人民的爱心,滞留在首都机场的亲们,我们接你们回家。”不断有打着双闪的爱心车辆加入到队伍中来,甚至还有一位专程从天津赶来帮忙的年轻女士。截至今早8时,@菠菜X6报道车队上路的微博已被转发了上万次。无数围观者直言,这是在用行动诠释“北京精神”。

  而在北京“淘金”的商家也自主加入了“爱心大军”。AMC亚华资本投资集团董事、豪华酒店评论@HOTEL_ZHANG在微博上多方呼吁,号召“北京的酒店今晚开放大堂,提供简餐茶水给不能归家的血肉同胞。如果雨一直下,宴会厅也拿出来吧。”在他的努力下,北京诺富特三元酒店酒吧特别开放,提供简餐和饮料;首都机场朗豪酒店免费提供热茶,滞留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周边的群众、旅客可以到朗豪酒店的大堂休息;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大堂开放提供休息,房价今夜特惠……

  良子健身总裁朱国凡发布微博,称“良子在京21家门店全部可以为困在附近的人提供避难,通宵留宿。店里有吃的、喝的,有电视、有沙发,有热水洗澡!全部免费提供!”@酷姿主题KTV:我们只想为受灾的朋友做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如果您在路上无法回家,如果您家电梯已无法正常运转,如果您被雨水淋湿并还没有吃上一顿热饭,酷姿从现在开始到早上7点都免费为您准备好了。

  (歌手)@洪启:如果这会儿您困在新街口,特别是赵登禹路和西直门一带,@北京红馆愿意为您提供义务服务,可以休息,有热水和简单饮食。

  更加令人感动的是,作为最大的移民城市之一,北京人也没有忘记那些北漂着的兄弟姐妹。很多人发微博,号召大家去地下室喊几声,看看是否出现了雨水倒灌,是否有人受困,是否有人需要帮助。

  检验北京精神的

  最佳视角

  @赵楚:昨夜的暴雨给人很震撼的变化,从微博等传播的即时消息看,北京人在巨大天灾面前所展露的素质、品质与干劲,真是令人感叹万分!先是无数热心市民主动出门,开车去接送各处滞留人士,然后是商家、私人行动起来,打开自己的家门,欢迎滞留的人暂住。所有这些救助行动都有一个统一的响亮标志:完全免费!这是一个人们几乎不认识的北京,一个友善、善意、守望相助、充满同胞爱的新北京!

  当人们热情而自然地展现同胞之爱,伸出救援之手,人们应该明白,这种令人感动的场景就是传说中现代社会基本形态的市民社会。昨夜,雨夜北京志愿救护者们,告诉全世界:这座城市,她的伟大不是因为她能举办举世无匹的运动会,也不是因为有世人羡慕的高楼大厦,各种新奇设施,而是因为她爱护人,帮助人,是真正的人类社会,而不是捕猎丛林!这就是新北京的启示录。

  @杨锦麟:这场大雨也是观察和检验北京精神最佳的视角和切入,其他暂且不论,亦是对城巿居民及社区管理自治自救自助能力和水平的一次测试。

  别让大雨中的“正能量”

  变成“一锤子买卖”

  大雨中守望相助的“正能量”感动了无数人,这种温暖的力量“能不能别变成‘一锤子买卖’?”有网友如是说。

  突如其来的暴雨“浇出”了民间互助自救的意识和力量,当各种求助、求救信息在网络上飞速传播之后,人们开始本能地为受困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虽然不希望这样的暴雨有第二次,但如果下次再有这样的事情,大家就有经验了,能早一点行动,得到帮助的人就会更多,更及时。”积极在网上转发各种求助信息的黄先生说。有网友建议,愿意在紧急时刻为受困者提供交通、食宿帮助的市民,可以在电子地图上标记自己提供援助的位置和信息;这样一旦有类似情况发生,受困者能够很快检索到身边可找到的帮助,不必在雨中苦等,“光靠在网上发消息,不一定能很快找到合适人的帮忙。”

  “经历了这次教训,政府部门平时多搞点防灾教育和救援训练吧!要不想救人都不知道怎么救,原来北京也会发‘水灾’的。”网友“晓帆8652”说。危急时刻,民间的互助救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公共服务的不足,如何珍视这些扑面而来的“正能量”,鼓励和引导这种温暖人心又高效实用的“志愿者”行动,当是政府部门雨后可考量的问题。

  预警在前

  为什么还出门?

  在人们忙着关注雨情,传递求助救援信息的同时,也有市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暴雨预警提前两天就发了,前一天还说了好几次,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非要赶大周末出门呢?”有网友认为可能是因为北京很少发生“水灾”的缘故。

  @华化成:老北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天气预报,胡说八道……你要说沙尘暴的预警,大家会有概念,暴雨貌似一向离北京人民很远。

  杂音

  “来个女司机接一下”

  这时候就别叫外卖了!

  桔子水晶酒店、桔子酒店运营副总裁俞萍也参与了机场接人的行动,在顺利送回旅客后她连发数条微博讲述自己的所见所感:

  进家门了,大家放心,把一对母女送到了南五环兴业路。妈妈在车上说了一句话给我留下很深印象:“平时我也教育女儿一定要多帮助别人,帮助别人了,自己内心有幸福感。”

  今天我们到达机场的时候,先请机场领导向要离开机场的客人讲我们免费搭载的意图。几分钟过去,人们仍疑惑地看向我们,没有人过来上车。我记得很清楚,有人说:“来个女司机接一下。”其实我知道是因为女性这时候更容易让人相信。

  我觉得困难来了的时候:1、身处困难的人能换位思考,别迁怒于也同样处在困难当中的人,这样更利于冷静和现实地解决自己的困难。2、有条件帮助别人就伸把手,哪怕只能帮助一个人,但前提是量力而行,不添乱。3、不被理解、不被信任也正常,坚持做,现代社会里需要时间,说明平时正能量显示的还太少。

  希望大家忘了我是谁,记得正能量就好,下次帮人能顺利点。

  这时候就别叫外卖了!

  昨天,网友“老海军”发微博表示,自己特意电话预订了麦当劳外卖,“考验一下他们在恶劣天气下的送餐能力”,后来,尽管店方表示送餐时间最短两个小时,但该网友仍然表示:“半夜送来都行,今天我吃定了。”

  “老海军”的做法遭到了多数网友的反对,网友“@Darren_张”说:“我刚看见一个麦当劳的外卖很吃力地在楼下的河里推着电动车艰难地送外卖,都是人,你不便的时候别人是要冒危险的!少吃就少吃吧,饿一顿就饿一顿吧,这么恐怖的天气里,让他们的家人也都安安心吧!”

  同时,也有网友认为,餐饮企业的管理层在这种情况下不顾员工生命安全,继续运营外卖业务本身就是不负责任。“不仅政府部门要有应急预案,大企业也得有啊!”

  主笔:周明杰 张棻 魏婧

  制图:吴 薇 H1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