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一个公民降半旗

2012年07月22日20:30
作者:唐艳

  美国著名喜剧明星霍普·鲍勃于当地时间7月27日晚上在洛杉矶的家中与世长辞,享年100岁。美国总统布什对霍普的辞世感到哀伤,并称白宫将在这位喜剧大师下葬时降半旗志哀。

  常听人说,能够让一个国家的政府降半旗来举国志哀的人,大概都是极为重要的人士。这位霍普·鲍勃不就是一位搞喜剧的“戏子”,何以重要得要让美国政府降半旗来悼念?

  布什是这样讲的,“霍普·鲍勃净化了我们的心灵,带给我们无穷的欢乐。今天,他走了,美国失去了一位伟大的公民。我们沉重哀悼霍普·鲍勃的逝世。”据说,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1990年海湾战争,霍普·鲍勃在近60年的期间内多次远赴海外劳军,为美国大兵加油打气。而且霍普·鲍勃拒绝做官,曾明言要坚持对政治的批评立场。在美国民众心目中,霍普·鲍勃是头号“爱国艺人”,是为国家作出过重大贡献的“伟大公民”。

  公民的贡献大小如何计算?美国人的想法有点特别。

  今年4月,部分美军从海湾回国,其中有一些曾被敌方俘虏过。但美国人把这些俘虏当作大英雄来欢迎,热烈的程度甚至超过那些没被俘虏过的军人。为什么?因为他们认为这些被俘虏过的人,为国家吃了更多的苦,就应该得到更多的褒奖。

  因此,也就可以理解,除了那些伟大的公民,美国国旗还频频为那些受难的公民而降。“9·11”这样惨烈的袭击灾难不说,“哥伦比亚号”失事这样的轰动性事件不说,一次不大规模的海难,也会让美国政府下令降半旗志哀。在美国人看来,诸如此类悲剧性事件发生之后,不管大小,都值得用一个联邦国家的哀悼,来表达对逝去生命的尊重,对受难者的同情。

  不过,降旗这种郑重的表达、评价的标准只是联邦政府的,就全美而言,情况则完全不一样,甚至可以说有些乱七八糟,情感泛滥。然而也正因此,而让降旗的举动能折射出更丰富的内涵。

  降半旗,不仅仅只有联邦政府才能够决定,普通的美国人也可以随便决定什么时候降旗——降挂在自己门口的国旗。州政府或者市政府可以为一个清洁工之死而在政府门前降旗,普通公民也可以为亲人的离世而在家门口降旗,只要这些不同的主体觉得这些人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美国人把它叫做表达的自由。

  在美国人看来,即使是国旗,也只是一种表达的载体而已;不能因为是国旗,就不能让人把它随便拉下一半来表达一点自己的什么心意。

  至于美国人一般用降半旗来表达一种相当重要的评价和情感,那也只是约定俗成而已;你如果硬是要用降半旗表达愤怒和不屑,谁也不会拿你有办法。

  美国人对这种表达的重视,甚至超过了对国旗本身的重视,如果公民要用烧国旗来表达自己的某种意见,也是受宪法保护的。究竟能不能烧国旗,在20世纪下半叶曾经数度引起美国朝野的争论和法庭上的对抗。1989年最高联邦法院的著名判决,裁定当时的“反亵渎国旗法”禁止和惩罚公民用烧国旗的行动来表达政治观点是违宪的,随后又判定国会1989年制定的“旗帜保护法”(用来挑战最高法院的判决)也同样违宪。当时的大法官说,国旗确实具有崇高的地位和象征,可是,不能以此来压制任何人表达自己的观点。

  后来,据说美国国旗“让烧”了以后,就更没什么人去烧国旗了。一般的美国人都还是尊重国旗的。来源:南方周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