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叙利亚48小时3万难民外涌 国内局势急剧恶化

2012年07月22日18: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苏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于叙利亚局势极度恶化,大批叙利亚民众不得不逃离家园涌入周边国家。联合国难民署宣布,在过去的48小时,有3万名难民涌入黎巴嫩境内,截至目前,大约有15万难民涌入约旦、伊拉克和土耳其。截止到上周,叙利亚国内的难民人数达到100万。大批难民外涌是否折射了叙利亚国内局势的根本转变?

  黎巴嫩海关人员说,自从大马士革发生大爆炸后,每天2000多辆挂着叙利亚牌照的汽车进入黎巴嫩,小汽车,中巴甚至大巴,而平常出入这里的车辆还不超过200辆。大多难民投亲靠友,或被安置在闲置的民宅和学校。在叙利亚周边的接壤国家里,最影响叙利亚局势的是土耳其和叙利亚的边界检查站被反政府武装控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董漫远认为,因为土耳其的立场原因,政府军很难把口岸再夺回,这对巴沙尔政权打击严重。

  董漫远:如果是政府军现在企图再夺回这个口岸的话,他可能就会遭到来自边界方向的强大火力,他就没办法判断这是反政府武装的还是土耳其土军的火力了,就是从此以后想要加入反政府武装的人就可以犹如无人之境的进入土耳其境内接受培训,进而又一路顺畅的返回叙利亚境内投入到反政府的战斗当中。

  这条路径一旦开通,以前从没有重型武器的反政府武装就可以毫无顾忌的携带大口径火炮进入边境线,土耳其成了他们的后方补给线,这对改变战场形式至关重要,另外,口岸的打通也意味着政府军很难再彻底剿灭反政府力量,因为一旦作战失利,反政府军就可以后撤至土耳其境内,政府军鞭长莫及。董漫远还指出,现在大量外逃的难民还可能成为反政府军力量的补充力量,从而成为对政府最不利的因素:

  董漫远:现在难民增多恐怕是对政府方面最不利的方面,比如说老人、妇女儿童那就是为他们提供食宿,但是如果难民当中有青壮年的话他们自然会加入到反政府武装的行列,然后接受土耳其的培训。叙土边界口岸背后就是土耳其,为反政府武装设立的号称难民营,实际上里面是对武装人员进行训练的,它现在重点培训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狙击手,第二个是使用重武器的人。

  现在还没有缴获坦克等重型武器的反政府武装为什么会培养重型武器的操作人员呢?董漫远解释,土耳其虽然不敢明目张胆向叙利亚提供武器,但等一些政府军的重型武器被缴获,反政府武装就可以开着所谓“缴获来的”坦克进行攻击,到那时,武器的来源就更是一笔糊涂账。

  自2003年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东起伊朗,途经什叶派掌权并受到伊朗重大影响的伊拉克、叙利亚直到黎巴嫩真主党,形成了著名的“什叶新月”地带,不仅让美国和以色列心惊胆战,也令长期在阿拉伯乃至伊斯兰世界占有主导地位的逊尼派海湾阿拉伯国家无法释怀。

  在西亚北非的连续变革中,伊斯兰世界内部逊尼和什叶两派的矛盾再次凸显。联合国安理会20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延长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任期30天。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虽然土耳其可能会借助口岸向反政府武装提供帮助,但是伊朗和黎巴嫩的真主党也可能支持巴沙尔。如果外援打个平手,时间就成为双方较量的最大筹码。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介绍,巴沙尔政权在国内的支持比例可能达到一半,这与部族长老形象的卡扎菲并不相同。

  金灿荣:叙利亚的军队是将近30万人,叙利亚军队比较能打,比较忠诚,阿萨德政权下面的党,复兴社会主义党统治基础也好一点,阿拉维派的支持者是阿拉维信众,占到总人口16%,这个数量就很大了,叙利亚有10%的人是基督徒,跟政府是绑的很紧的,前几天被炸死的那个国防部长哈杰拉,就是基督徒,所以这加起来是26%。另外在历史上有相当一批利比亚的逊尼派是跟着政府走的,他们被逊尼派叫做“逊奸”,如果发生变化他们受到的打击很大,所以它也会跟政府绑着走,大概现在巴沙尔还有一半的支持率。

  日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启动了对巴沙尔政权研制生化武器的调查,董漫远说,这个调查是在为武力干涉叙利亚继续铺路。

  作者:苏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