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到底要几年一遇的雨才能不内涝?(图)

2012年07月22日22:13
来源:新华网
到底要几年一遇的雨北京才能不内涝?

  拼版照片:上图为暴雨中出现严重积水的安立路立水桥路段(7月21日摄);下图为积水清除后畅通的安立路立水桥路段,浸泡车辆正等待救援(7月22日摄)。 7月21日,北京出现了61年来的最大降水。7月22日清晨,虽然大范围的强降雨已经结束,但暴雨对交通带来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除,部分因积水停驶的车辆也无法全部清理出路面。 新华社记者 张宇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李志勇)21日,北京一场61年来最大降水,再一次将城市内涝问题提到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61年来最大的降水成为造成此次内涝灾情的重要原因,但另一方面,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大城市几乎是逢雨必涝,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

  到底要几年一遇的降雨才能不内涝?

  实际上,21日的降雨,气象部门之前已有预报,排水、公交、地铁、道路等部门也都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排水的车辆设备早早就在莲花桥等重点路段待命抢险。在大雨中,公安、交通、排水等部门的可以说是全员上岗,坚守岗位,公安民警以身体站在积水里,以身体为标杆指引车辆,工作不能说不尽力,但为什么还会出现这么多的积水点段?

  根本原因,一方面是目前城市中的排水设施标准普遍偏低。据了解,目前北京仅有天安门广场和奥林匹克公共区的排水管线达到5年一遇,即满足每小时56毫米的降雨量;中心城区普遍为1年一遇,个别区域按照3年一遇的标准建设。

  另一方面是城市的空间扩张、硬覆盖加剧、人口膨胀等通病加剧了突发天气灾害的可能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王浩说,现在北京超过80%的路面被混凝土、沥青等不透水材料覆盖,城区雨水汇集速度加快,地面下渗能力大幅减弱,河道缩窄行洪断面减小,进排速度不成比例,即会形成大面积滞涝。

  此外,城市大范围的基础建设,施工挖掘的基坑、竖井日益增多,这些破土建设容易破坏原有的排水系统,形成新的积水点,给汛期带来不小的隐患。

  除此之外,对突发天气的应对缺乏协调和准备也加剧了暴雨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例如,针对首都机场没有出租车造成旅客大量滞留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已有天气预报在前,一般都会动员大的出租车公司对机场、火车站等地进行保点运输,保障有一定的出租车供乘客使用。而这次,却是数十个望京网友自发驾车前往首都机场免费接送客人;而机场高速在收费站在积水已经没过车轮、大量车辆排队等待的情况下还在坚持收费等情况就不应该发生。

  作者:李志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