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拾荒助学近10年捐款12万 时刻称自己是公仆

2012年07月23日01:37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宋宝华
葛长江和他资助的困难学生们 董竞琦/摄
葛长江和他资助的困难学生们 董竞琦/摄

  葛长江 先进事迹故事

  城市晚报讯 2012年3月6日,银装素裹的长春街头,无数人们眼含热泪,送别这位可亲可敬的老党员、老干部、老革命伤残军人葛长江。一大早,人们不顾寒冷,从四面八方聚集在葛老家,街坊邻居、周边群众、机关干部、部队官兵、学校师生……几千人在葛老家的楼前楼后、道路两旁,打着标语、戴着白花送别这位可亲可敬可爱的老人。从一汽职工宿舍,到长春息园,十几公里的送别路上,人们自发地肃立在街道两旁,与老人做最后的告别。

  拾荒助学

  近10年捐款12万余元

  葛长江,一个普通的名字,却承载着无数敬仰和尊重;葛长江,一位耄耋老人,离职不离党,自觉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对党性的永恒坚守。

  这个人做了什么,让这么多人为他立雪垂泪、依依惜别?概括地说,葛长江老人这辈子做了三件事儿:一件是“大事儿”,一件是“不大不小的事儿”,一件是“小事儿”。“大事儿”驰骋疆场,身经百战,屡立战功;“不大不小的事儿”辛勤工作,兢兢业业,政绩突出;“小事儿”捡拾废品,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当年脑袋别在裤腰上,出生入死,功勋卓著,这等大事儿反倒不为众人所知;转业到地方工作,干得有模有样、有声有色,成为先进工作者,这“不大不小的事儿”也没产生多大反响;后来,老人离休后捡破烂儿换钱资助困难户、贫困学生,这件“小事儿”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因为这件“小事儿”,老人被评为全国先进离休干部、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感动吉林慈善人物……

  “小事儿”引起大轰动,“小事儿”感动亿万人。近10年中,老人拾废品2万余公斤,饮料瓶7万余个,捐款12万余元。他用这些钱帮助了4个困难户、16名困难学生。

  身经百战

  参加过大小战斗一百多次

  1923年6月,葛长江出生于山东省黄县(今龙口市)石良集葛家村的一户贫苦人家。他一直记着母亲当年的话:“永远别忘了自己是穷人。以后过上好日子,更不要忘了穷人。”20岁时,身高一米八十多的葛长江报名参加了村里的民兵组织。那时正值抗日战争的战略反攻阶段,葛长江是民兵队伍中的主力,除了站岗放哨,他还主动承担了一个玩儿命的任务趁着夜色摸到鬼子的据点附近或鬼子将要经过的要道埋地雷。在极度艰苦的抗日战争中,葛长江跟随善打硬仗的胶东八路军先后解放了黄县、平度、青岛。解放战争时期,他随大军北上,在兰家口乘帆船过海到了辽宁的庄河,接着转战安东、大孤山。此时,他所在的部队被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这支部队后来被中央军委命名为“英雄部队”;葛长江也由侦察员一步步晋升为侦察班长、侦察排长、侦察连指导员。1949年,他随大军南下,追奔逐北,身经百战。平津战役中光荣负伤。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参加过大小战斗一百多次的葛长江,立二等功两次,受通令表彰不计其数。

  “关心我、爱护我、帮助我的葛爷爷,是您的无私援助,让我能够像其他同学一样,安心地坐在教室里学习,健康幸福地成长。”葛长江资助的困难学生徐志远仿佛又回到了和葛爷爷在一起的幸福时光。“葛老家离我的摊位很近,有时我们回家吃个饭、出去办个急事,瞄到葛老的影儿就会喊他帮忙看摊儿,而葛老这个热心人也从不含糊,随叫随到。”葛长江家附近的水果摊主一边回忆葛老的生前,一边用手心擦去了眼中的泪水。

  人民公仆

  时刻不忘自己是公家人

  葛长江时刻不忘自己的公仆身份,他常说自己是“公家人”,是公家人就得为党和政府“效力”,为人民群众解愁。

  据介绍,街属单位职工住房紧张,有的四世同堂十几口人挤在破烂不堪的偏厦子里。葛长江表了态:无论如何也要把宿舍建起来!在那些日子里,他下班后换一身破衣服直奔工地。工程提前完工,而且质量过关。谁见了都说,书记给咱办了件大实事儿!

  大家看着竣工的宿舍,心里别提有多高兴。葛长江一大家也分了一套新房。之前,葛长江一家七口一直挤在五十多平方米的房子里,狭窄的空间,放了床,箱箱柜柜就没地方放了。就在全家打包好东西,准备搬家的时候,街道上分配来一名转业干部,也是一家好几口,葛书记二话没说,把新房让给了人家。

  就在葛长江忙着建职工宿舍的时候,他儿子小春玩耍时一只耳朵受伤感染了绿脓杆菌。长春的医院说能治,但保证不了不留后遗症。老伴儿让他赶快把孩子抱到北京好好看看。可葛长江说拔不出身子,还是在长春治吧。结果,孩子的病耽误了,留下了后遗症。一位同事老大姐不解地说:“公家事,你玩儿命;家里事,你不管。看将来儿子不养你老咋办!”葛长江却胸怀坦荡地说:“我首先是公家人,然后才是家里人。我总不能把那一摊子事儿撂下去忙自家的事儿吧?拿着俸禄不出力,对不起党和国家,也对不起良心。”

  孩子们也一直很崇拜爸爸。 “记忆中,父亲对家里的事情管得少一些,对他来说,工作是第一位的。逢年过节家人团聚总是缺少父亲的身影;每年除夕的夜晚,父亲总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虽然父亲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不长,但是父亲的每一句话我们都记在心中,他永远是我们的骄傲!”葛长江的大女儿葛桂英回想着父亲的教导时这样说。

  (记者 宋宝华/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