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食品院士称中国添加剂科技水平仍停留在90年代

2012年07月23日02:14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中国食品行业唯一院士孙宝国告诉你食品添加剂究竟是什么
 
中国食品行业唯一院士孙宝国告诉你食品添加剂究竟是什么

  7月15日,浙江食品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启幕。在食品安全备受关注的当口,昨天,应浙江省科协之邀,中国食品行业唯一的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在杭州开讲食品安全。

  大夏天

  你一天要碰到多少食品添加剂?

  孙宝国用一段脱口秀式的排比句开始了食品安全对话:

  大夏天的,咱们来看看一天会碰到多少种食品添加剂。感觉热了,喝罐可乐吧,呈棕色的可乐用的是着色剂焦色糖,发酸的味道因为加入了食品磷酸,这是种酸味剂;不喝可乐,改喝啤酒吧,看到啤酒里的泡沫没,那是二氧化碳,在这里,它作为防腐剂出现;要不喝点时下流行的健康饮料苏打水吧,苏打水的碱性来自何方,那是碳酸氢钠,是种酸度调节剂。喝矿泉水总能躲过食品添加剂了吧,若是纯净水,的确没有添加剂,若是强化矿泉水,里面的维生素C、维生素B也是添加剂。

  饼干吃了许多年,里面总没有添加剂吧,错了,抗氧化剂在饼干里很常见。那吃巧克力吧,你还记得有种巧克力的广告语说“滑得像丝一样”,为什么有这么美妙的口感,因为用了乳化剂,巧克力还呈现各种色彩,那是着色剂的功效。心情烦躁嚼块口香糖吧,各种香型的口香糖里有各种香精,木糖醇是种甜味剂,口香糖嚼完吐出来的那一块,也是种食品添加剂。

  孙宝国阐述事实:大多数人工制造食品里都有食品添加剂。

  承诺不用添加剂的餐厅靠谱吗?

  有餐厅打出这样的广告:无毒有我,本餐厅出品均不含味精及任何食品添加剂。

  孙宝国戳穿这样的谎言,你不用味精,那就改用鸡精吧,近些年,国内鸡精销量大涨,而鸡精里也含有味精的成分,还有鸡肉香精、肌苷酸钠和鸟苷酸钠,这些都是食品添加剂。

  到这家餐馆吃西餐吧,点份面包,面包里有膨松剂,吃根火腿肠,火腿肠里有护色剂和防腐剂。好吧,那我就改吃中餐,来份豆腐,点豆腐要用卤水,卤水起到凝固剂的作用,它的成分是氯化镁,吃根油条吧,做油条也离不开膨松剂,要用到明矾。

  躲开食品添加剂

  或许得回到穴居时代

  在外边吃饭总躲不开食品添加剂,那我回家做饭,所有食材都是自家菜园里种的,这样总没有添加剂了吧?孙宝国问,你做饭离得开油盐酱醋吗?油里面用了抗氧化剂,盐里面用了防结块的抗结剂,酱油和醋里面都有防腐剂。若要躲开这些,除非你家自制油盐酱醋。

  搞定晚饭,吃点餐后水果吧。北京不产杨梅,可孙教授爱吃这种主产地在浙江、保鲜极难的水果,他知道运到北京的杨梅肯定用了保鲜剂。一个果盘里,各个季节的水果聚会,反季节水果离不开保鲜剂和防腐剂。

  好吧,害怕食品添加剂,我光吃馒头,可是,做馒头发面,必须要用膨松剂;那我每天光吃大米吧,超市里买来的大米里也有防腐剂。

  孙宝国说,或许只有穿越回穴居、巢居时代才躲得过食品添加剂中国人在周朝已用肉桂增香,2000年前的东汉初年已学会卤水点豆腐,800年前的南宋就开始了用亚硝酸盐做腊肉。

  为什么美国

  允许使用瘦肉精

  近100年间,人类人工合成了2000多万种化合物,这其中,被中国政府认可的,能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物质不过2500种,2500种以外的化学物质,是冗长的食品添加剂黑名单。他们若被用于食品中,就叫非法添加物。

  近年惹祸的苏丹红、吊白块、三聚氰胺、瘦肉精都是添加剂,但都不是食品添加剂,比如三聚氰胺就是涂料、水泥、塑料添加剂。

  2001年,广东发生瘦肉精中毒事件,这种能让猪儿多长瘦肉的物质进入了公众视野。关于这种物质能否用于食品,引发了全球大讨论。

  在美国和加拿大,养猪养牛时用瘦肉精莱克多巴胺是被允许的,为此,中国台湾、韩国多次爆发游行示威,抗议进口美国牛肉,在内地,瘦肉精被禁止用于饲养。

  为啥美国人吃了瘦肉精猪肉会没事?孙宝国说,不同的国情,决定了一种物质在一个国家的危害。

  瘦肉精在猪的肝脏中累积最多,而美国人普遍不吃猪肝等下水,但内脏在中国广有市场。美国全是规模化养猪,一批采购订单来到农场,这批即将出售的猪提前半个月停止供应瘦肉精,待到出售时,瘦肉精在猪的体内代谢殆尽。政府把关瘦肉精残余量很容易,一批猪抽检一两头,整批猪都可放心。而在中国,农户散养的猪比比皆是,若开了瘦肉精的口子,每头出栏的猪都要检验,由此被大幅推高的肉价谁来埋单?

  记者 王中亮

  柠檬黄是合法添加剂

  为啥染色馒头还违法?

  染色馒头事件是一起有些特殊的食品安全事件,不良商家卖的玉米面馒头里没有玉米,而用一种叫做柠檬黄的物质把馒头染成了玉米馒头的颜色。

  其实,柠檬黄是一种被列入国家名录的合法食品添加剂,不过,对于它的使用范围有明确限定,用于饮料、饼干馅料、玉米片等,使用范围描述中并没包括馒头。尽管没有证据表明使用了柠檬黄的馒头会危害人体健康,最终,染色馒头商家还是被监管部门处罚。处罚理由有二:用柠檬黄造玉米馒头,是欺骗消费者;在馒头中使用柠檬黄,属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科技水平

  停留在1990年代

  食品添加剂这一领域,就监管而言中国落后了西方100年。我国从1981年前起才开始监管食品添加剂,而日本从19世纪的明治维新时就已开始。就食品添加剂的科技水平而言,中国大幅落后,仅相当于发达国家1990年代的水平。

  中国1981年的食品添加剂名录包含约700种,如今涨到2500种,这个数字不过是美国的一半,在全球,被各国政府列入食品添加剂的物质少说有1万种。中国的2500种食品添加剂中,超过95%的知识产权来自西方国家。

  中国政府对于食品添加剂目录扩军甚是谨慎,一种新的物质要挤进名录,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则:全球有两个以上发达国家已经使用才可能获批。放眼全球,新式食品添加剂的螃蟹多数被美国人吃了。

  孙宝国说,迄今,中国尚未发生一起因使用合法食品添加剂而引发的食品安全事故。

  今明两年食品添加剂数量

  或许只减不增

  今年和明年,国家食品监管部门或许不会批准新的食品添加剂,不仅如此,一些被人们认为可用可不用的食品添加剂还会被淘汰。

  今年以来,你是否发现市面上的馒头不再像从前那样雪白?那就是因为去年国家禁止使用了一种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这种添加剂能使得馒头变得更白,在征求消费者意见时,多数人提出,馒头白净与否并不影响口感,能少用添加剂就少用添加剂,于是,这种对人体并没有危害的增白剂退出历史舞台。

  今年,38种已沿用多年,但公众认为停止使用并不会显著影响食品品种的食品添加剂有可能被淘汰。

  对话现场,一位老年市民提出,儿时的食盐中没用抗结剂,食盐常常结成块,敲一敲这些盐块就碎了,并不影响使用。能否呼吁在食盐中不再使用这种抗凝结的添加剂。

  孙宝国认为,就像有人想买加碘盐,有人专买无碘盐,针对大家不同的喜好,推出不含抗结剂的食盐,盐业部门可以考虑。

  终生禁入

  倾家荡产才能管住非法添加

  非法添加是中国食品安全的头号大敌,这种违法行为屡禁不绝,其中有人为了暴利知法犯法,也有相当多的人因无知而违法。孙宝国说,中国眼下有50多万家食品企业,其中40万家规模在10人以下,在这些作坊式工厂中,不少从业者是刚放下锄头的农民,他们食品安全匮乏。

  孙宝国建议,管住非法添加,必须得重罚,罚得违法者倾家荡产,还要参照国际惯例,终生禁止违法者进入食品行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