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暴雨公交车变旅馆 安全队长救9名乘客脱险

2012年07月23日03:15
来源:北京晨报

  7月21日,北京遭遇60年未遇暴雨。在这个雨夜,公交集团的司售人员坚守在一线,在城市中穿梭,行驶在人们的回家路上。记者采访了几位公交员工,了解了那一夜公交车上的故事。

  司机留市民公交上过夜

  “上来吧。”一个简单开关车门的动作,在暴雨的夜里却有着特别的意义。

  “雨太大,就有行人和私家车司机上来躲雨,敲敲车门,我就给开了。大晚上的,这么大的雨,我这车高,看着安全点。大家都不容易。”458路黄师傅有点心疼行人。“我见着一批又一批人去探积水深浅,又无功而返。哎,都着急回家,我这开个车门不算什么。”

  从21日晚上7点多开始,黄师傅驾驶的458路就困在了杜家坎环岛。和他的车一同被困的还有100多辆车。

  “一开始,我也去探水,越探越深,最后没过大腿根了。肯定一时半会儿走不了。”黄师傅虽然心里着急,但也得安慰乘客。没空调,闷热,难免有着急上火的乘客,黄师傅就得好言宽解。有不信的,自个儿跑去探水,又回到车里。

  “差不多夜里12点,大伙儿知道肯定回不了家了,车厢里平静了许多。”有人给孩子让了空位,孩子们已经睡着。睡不着的乘客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看着黄师傅不停下车查看路况,乘客们笑着给黄师傅封了个“安全员”的封号,乘务员来回走动维持秩序,乘客们就给封了个“联络员”。

  夜深了,乘客们渐渐进入梦乡,黄师傅却不敢懈怠。“我和乘务员只能轮番休息,防止突发状况。这一车人的安全都系在我们身上呢。”雨小了,乘务员打开了驾驶室的窗户,“就怕太热,大伙睡不安稳。”黄师傅时不时下车帮忙指挥一下交通,探探水的深浅。

  不知不觉,天亮雨住,睡醒的乘客们陆续下车,“谢谢啊,黄师傅,赶明还坐你的车回家。昨晚辛苦你了。”

  车队安全队长桥下救人

  21日是特8路内环车队安全队长侯德志当班的日子,也正是这一日,他成了网络中流传的一张照片的主角。照片中,穿着白衬衫的他扒在一辆双层公交车的窗户上,帮助被暴雨困在车内的乘客逃生。

  “堵车堵得厉害,我把车搁在公主坟,撒开腿就往莲花桥跑。去了第一眼,我就愣住了,我看到一辆车孤零零地立在水中,周边全是水,车没得只剩上层窗户和车顶,司机和几个乘客拼命挥手。”侯德志回想起21日晚的情景依旧后怕。

  特8路公交车上乘客早在淹水初期就已经疏散了大半,只剩9名乘客坚持留在公交车上。“他们说肯定能把水排干,我们怎么劝都不听。”水位还在上涨,乘客不走,司乘人员也不能离开。

  几乎没有犹豫,侯德志开始尝试救人。水流湍急,有数名乘客不识水性,在和排水人员简单沟通后,侯德志与排水人员拿着绳子、救生圈等救生用品跳入2米多深的水中,游到双层车处,帮助乘客一个一个地穿上救生衣和救生圈,将绳子拴在双层车二层的栏杆上,帮助乘客顺着绳子逃生。在帮助最后一名乘客脱险后,侯德志又和司乘人员进入车厢中,一趟一趟地带着乘客的东西游到路边交还给乘客。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何欣 实习记者 费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