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微博“约架”:从网络语言暴力到现实的拳头

2012年07月23日04:22
来源:人民网
  曾几何时,网络还被人视为现实生活中的减压器。

  但最近大学教授吴法天(此为网名,真名为吴丹红记者注)与记者周燕的微博“约架”事件,让人们意识到,当140个字的微博已无法容纳网民之间的分歧时,语言暴力可以转化成现实中的暴力。7月6日,吴周二人因言语冲突,相约于北京朝阳公园,当面解决争端。事后,吴自称被数十人“围殴”,“遍体鳞伤”。

  暴力并没有因一方的倒地而停止,现实暴力反会更多地让“约架”双方的支持者陷入语言暴力中。由此,戾气的恶性循环,周而复始。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所以我骂你

  吴法天与周燕的微博“约架”还要从一条微博说起。

  7月1日,因不满当地钼铜项目可能造成的污染,四川什邡爆发了群体性事件,并导致警民冲突。

  7月3日,什邡事件中的暴力气息,让微博上充满火药味。这一天,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法天在其微博上发布了一则有关什邡事件的言论:“请@方舟子科普或辟谣:钼铜项目会污染环境么,"钼"与"铜"等微元素,都是我们人体及植物体内必须的元素。"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冶炼技术和装备,循环回用处理后将实现"零排放"……”

  此言论一出,便受到了质疑,网民多认为吴是在为污染项目开脱。尽管在两小时后,吴法天解释称,他不相信上述言论,故公开求教方舟子,原微博冒号后为引用内容。但网民“声讨”之势并未停止:

  “送你两个字:人渣!”

  “抽你还算轻的,就是欠抽。”

  “你丫学法学的,冒充化学家,不打你××的打谁?”

  随着“声讨”者的增加,一些实名认证过的微博用户,也加入进来。其中,四川电视台记者周燕的言论格外引人注目。

  7月4日,吴法天发布一则描述70后、80后和90后现状的博文。

  随后,周燕微博就此事回应:“反正我看到吴法天就想抽丫大嘴巴”。

  吴反唇相讥:“××,你辞职呀。身在体制内反体制的白眼狼”。

  周称:“吴法天,你丫别猖狂,你出来一次老娘抽你一次大嘴巴,你敢吗”。

  语言暴力唤醒实体暴力

  几轮唇枪齿剑后,140个字的微博,已无法容纳吴周之间的戾气,周燕率先下了“约架(相约打架)书”。

  7月4日,周燕发布微博,表示要与吴法天当面较量。吴表示应承,两人约定7月6日13时在北京市朝阳公园南门口见面。

  7月5日,吴法天发布微博称,前去赴“约架”是为了开普法课,自己不会动手。周燕在其微博中回应:“严重欢迎法大教授吴法天到朝阳公园南门(正门)普法,还是那句话:别怂包,准时到。”

  根据视频录像显示,7月6日,吴法天赶到朝阳公园后,表示要“辩论”,随即被包括周燕在内的多人围攻,吴法天倒地。

  吴法天发布微博自述了当时的情况:三四十个人,大部分是男的,有组织地围殴我一个书生。我没有还一下手,遍体鳞伤……

  周燕则发微博称:转告同事们,鸡蛋两枚上脸,后背三腿,裆下三脚,软的,没检查出结果,场面太大,警察武警已到,我全身而退,毫发无损,没给四川老少爷们儿丢脸。

  事发后,朝阳公安分局麦子店派出所民警将吴法天及周燕等人带至派出所。

  网民反思“约架”:一批自诩知识分子的人在行街头混混之事

  “约架”事件,周燕与吴法天并非首例。此前,吴法天就曾两次与“五岳散人”发生“约架”。

  在今年,类似于伊力诺依董事长史晓燕“约架”李开复、人大教授张鸣“约架”知名评论员司马平邦、奇虎360老总周鸿祎“约架”小米科技公司老总雷军等事件更是层出不穷。

  但吴法天倒地的一幕,却加剧了关注此事网民群体进一步割裂,实体暴力,衍生了更多的语言暴力。

  韩寒发微博称,吴法天“欠抽”,网民“杭之冯玥的男性勤务员”则称:打架打赢了就有道理?这是丛林社会的逻辑……

  其他一些网民甚至以辱骂的方式,表达自身立场。一方网民称,周燕“打得好”,吴法天“装受伤自己躺在地上打滚”。另一方网民认为周燕是“女流氓”,吴法天“坚持以理服人,有操守”。双方各执一词,污言秽语你来我往。

  中立的网民则打趣称,周吴“约架”改变了互联网的辩论形式,“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话,但我要打到你说不出话”、“意见不合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

  此外,周吴“约架”也引起了人们对微博“约架”文化的反思。

  网民“彭晓芸”表示:“街头小混混用打架的暴力论输赢,知识分子以缜密的雄辩见分晓。而在中国,却是一批自诩知识分子的人在行街头混混之事,为痞子流氓喝彩。”

  网民“杨锦麟”说:“微博如果成为约架的平台,那就意味着从语言暴力迅速发展到实际暴力,这不值得鼓励,也不应该提倡!”

  总有一种逻辑让你走向暴力

  在微博上,如果你被无故冤枉甚至责骂时,你会选择做什么?

  如果你置之不理,总会有人说你“默认”或“懦夫”。

  如果你与他讲道理,总会有人无视你的说辞,继续他的非难。

  有一天你忍不住骂了回去,换来的却是更猛烈的辱骂,你就回到了最初选择。如此下去,总有一天你会忍不住想去用暴力发泄……

  网民“落落鱼”提出了这个问题。他认为,现在的网络充满戾气,“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情况难以存在,语言暴力激化乃至形成“约架”是一种必然。

  反观周吴“约架”,网民的围观非但未起到多少劝阻作用,反而以一种“看戏”的姿态乐见其成。

  在周吴“约架”的视频中:吴法天与周燕对话仅为短短数秒,前来围观的网民有人高喊“你怎么还不打他”后,周燕便扔掉手中的伞,上前推开吴法天。此时,围观者大喊“打,打,打死他”。

  在“约架”事件后,更有网民认为,“鉴于目前微博上名人约架成燎原之势,成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成集政治文化娱乐三大领域的引领形式,特正儿八经成立此规则”。所谓规则,指的是网民自创的《微博约架规则》,其中,规定了“约架”者的义务,要“监督约架人有约必打”。

  有网民在事后整理周吴“约架”事件经过时感叹:这“约架”本是由误会引发的一场闹剧。与当时多数网民一样,吴法天当时也是在质疑钼铜项目“零污染”的说法。后来当人们劈头盖脸地辱骂时,为何不理性地阐述自己的观点看法?当周燕站在吴法天面前时,为何不宽容地让吴把话说完?也许在丛林法则盛行的网络,已容不下多少理性与宽容。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