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暴雨中,城市应急与雨情赛跑

2012年07月23日04:53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 刘欢

  昨日凌晨,暴雨仍在下,市应急指挥中心里灯火通明,已忙碌一整天的工作人员仍在坚守。

  电话铃依然此起彼伏,令他们欣慰的是,好消息渐渐多起来。

  “经过排水人员的奋战,全市积水断路路段已经降到14处……”就在几个小时前,全市积水路段还是60处,38处断路。

  “房山区已组织12个乡镇80个泥石流险村共1407户、4125人安全转移。”就在21日22时许,房山区还在请求冲锋舟支援,解救被山洪围困的群众……

  时钟回拨至21日下午,暴雨袭京,白昼如夜。

  市应急指挥中心,人头攒动,电话铃此起彼伏,六块大屏幕上不断闪现全市主要路段路面监控情况和降水云图。

  值班人员当天一早就已到岗,各司其职。有的紧盯电脑,观察全市各重点地区的雨量实时变化;有的忙着接听市气象局、市防汛指挥部、16区县和14个专项应急指挥部打来的电话;还有的人飞快敲击着键盘,汇总着全市突发的各类应急险情……

  “14时左右,通州区张家湾镇枣林庄一家在建厂房被大风刮倒,两死三伤。”

  “截至14时30分,15条公交线路采取甩站绕行临时措施。”

  “16时许,市公安局通报,通州区张家湾镇枣林庄1人被雷电击中致死。”

  “16时29分,朝阳区金台路发生一起塌陷事故。”

  “17时01分,地铁15号线顺义站因顶棚漏水,导致3个进出口全部封闭。”

  “十渡地区有两辆旅游大巴被困,在三渡桥上离水面大约5米以上。”

  “房山区南窖乡已把山洪作为防控重点,正在对道路两旁低洼处的人群进行疏散。”“通州张家湾地区瞬时大风,把一些村民屋顶掀了,还有几个村出现断水断电。”

  ……

  “看,降雨云团正在从西南方向快速往东北移动。”工作人员小王指着电脑屏幕说。屏幕上显示着229处重点地区的积水监测。橙色图标代表平均降雨量在60毫米以上,屏幕上此时已是一路飘红。“我们必须实时盯紧积水情况,山区很可能会发生泥石流。”

  21日18时30分,市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19时,市防汛办发布汛情橙色预警,要求全市各防汛指挥部启动汛情二级响应,强降雨已造成复兴门、莲花桥、五路居、玉泉营桥等地区积水断路,城区防汛应急排水抢险队伍正在全力抢险。

  “城区应急指挥部盯紧下凹式立交桥、老旧危房和地铁站的防汛工作”;

  “山区要紧抓山洪泥石流易发区的地质灾害防治”;

  “所有工作人员要深入一线,对各种可能发生的险情进行预判,及时采取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力争把影响降到最低。”

  一道道应急指令,从市应急指挥部发出,与暴雨赛跑。

  21日23时31分,市气象局向指挥中心汇报:除延庆和怀柔北部以外,全市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10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这场暴雨是自本市1951年有记录以来,61年未遇的暴雨,不仅降雨量最大,而且波及范围之广也历史罕见。

  窗外,雨仍在下,屋内,应急工作有条不紊,各种应急指令仍在发出。

  此时,市排水集团全市城区各个泵站都在满负荷运转,工作人员仍奋战在全市各个积水点段。由于河道汇集的雨水流量过大,所以排水速度较慢,昨天天亮前道路积水已全部排完。

  作者:侯莎莎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