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称不会为争取状元讨价还价 校长推荐生落榜

2012年07月23日05:4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少峰

  北大:不会为“抢状元”讨价还价

  本部高招录取工作结束,共录取2842人;男生占56.2%,女生占43.8%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日,北大招办通报称,该校校本部2012年高招录取工作结束。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北大欢迎“高考状元”报考北大,但绝不会为争取他们选择北大而讨价还价。北大不但不公布状元数量,也不会把“状元”数量作为衡量招生成绩的指标。

  共录取本科生2842人

  北大招办通报称,北京大学本部2012年高招共录取本科生2842人,其中理工类考生1844人,占64.9%,文史类考生998人,占35.1%;男生占56.2%,女生占43.8%,少数民族考生占9.6%。

  今年录取的内地学生来自900多所中学,其中很多来自县级中学。如河南146名考生,有78人来自县级中学;在安徽统招录取的66名学生中,约40%来自县级中学。

  今年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实施了“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北大在全国21个省市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共招收30人,他们均来自县级及县级以下中学,其中50%拥有农村户籍。北大今年的自主选拔中,最终确定的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比例达到20.5%。

  4名“校长推荐生”落榜

  今年共有256名学生在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被认定为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只有4人未获录取。不过,北京获得这一资质的考生均被录取。今年北大实行校长实名推荐的考生降分至当地一本线录取,北京共有16所中学获得资质,并可推荐25名考生。

  北大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大幅增加了河南、湖南、贵州等中西部地区的招生计划。今年北大在中西部地区共录取1236名考生,比去年增加95人,提高了3个百分点。

  “不会为状元讨价还价”

  据了解,该校今年招收了最多的各省市高分段学生,其中理科录取线在16个省市居各高校之首,在招生计划数相对可比的省市,“文科录取线几乎在所有的省份均居榜首”。

  北大招办负责人称,所谓“高考状元”是高考高分群体中的一员,欢迎他们报考北大,但北大绝不会为争取他们选择北京大学而讨价还价。“状元”和高考分数不能成为交易的筹码。北大不会公布状元数量,也不会把“状元”数量作为衡量招生成绩的指标。

  该负责人表示,北大已持续多年招收全国最多的包括高考第一名在内的各省市分数最高的学生,但高校单纯依赖高考分数录取,忽视对学生的道德修养、理想抱负以及批判性思维等更为重要的非智力因素的考察,既严重影响了基础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实施,也正在扼杀青年一代的创造欲望和创新精神。如果仍旧沾沾自喜于招收所谓的“高考状元”,将会使高校日益偏离教育的功能和本质,并逐步丧失判断能力。

  北大招生工作的重点,将从被动地依据高考分数录取学生向主动地发现适合北大培养的优秀学生转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