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前财长慕克吉当选新总统

2012年07月23日07:47
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社、央视,印度选举委员会22日宣布,印国大党领导的团结进步联盟候选人、前财政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当选印度新总统,成为该国第14任总统。

  印度总统选举每五年举行一次。根据印度宪法,总统为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不掌握军政实权。但当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总统有权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印前财长慕克吉当选新总统

  他还担任过印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是印度政坛元老级人物

  印度议会议员和各邦议会成员组成的选举团本月19日就选举总统举行了投票。22日上午,印度议会举行了总统大选计票。计票结果显示,慕克吉以绝对优势击败另一名候选人印度前任议会人民院议长、在野的全国民主联盟候选人普尔诺·桑格马,当选印度新总统。

  慕克吉在赢得选举后对媒体说:“感谢我所有的盟友们。”他将接任2007年就任的、印度独立以来首位女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慕克吉的总统宣誓就职典礼将于本月25日举行。

  慕克吉现年76岁,是国大党领导的团结进步联盟的总统候选人,竞选前担任财政部长。他在印度政府有40年任职经验,是名副其实的政坛元老。

  印度总统选举每五年举行一次,由联邦议会议员和各邦议会成员组成的选举团选出。印度总统为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实际权力有限,真正掌握实权的是总理。但当国家受到战争威胁、外部侵略或者发生武装暴动时,总统有权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如果政府陷入瘫痪,总统也可以履行政府首脑的职能。总统还有权否决政府提出的法案和在大选僵持不下时指定政党组阁。因此,在印度政坛上,总统的政治分量越来越重。

  普拉纳布·慕克吉1935年12月11日生于西孟加拉邦比尔布姆县,曾获加尔各答大学历史学和政治学硕士学位。他曾当过大学教师和记者,主编过《农村与评议会消息》和《祖国的召唤》等杂志,并出版了多部著作。

  1973年,慕克吉在政坛崭露头角,并成功当选为联邦院议员,出任政府工业发展部副部长。此后,他先后出任航运和运输国务部长、运输部副部长、财政国务部长、税收和金融国务部长、财政部长、商业部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是名副其实的政坛元老。

  2012年6月15日,印度执政联盟团结进步联盟提名慕克吉为总统选举候选人。他曾多次来华访问。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