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市车险市场陷紧急状态 车辆救援需求超出50倍

2012年07月23日07:57
来源:新华网
车主在给被淹车辆的后背箱淘水。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车主在给被淹车辆的后背箱淘水。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公司到家的距离,而是你的车就在4S店门前,却只能望"洋"兴叹”。前天下午,一场61年来最强暴雨袭击京城,不善两栖行驶的汽车成为最大的牺牲品。记者昨天从京城各大保险公司获悉,上周六暴雨过后,各保险公司车险报案数量较平时增加2至5倍,保险公司、救援公司尽管已经全员加班仍不能满足需求,全市车险市场陷入“紧急状态”。

  救车需求最多超平时百倍

  记者从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获悉,7月21日12时至7月22日17时,太平洋保险电话中心共接受客户车险报案4997件(含交强险),远远高于平时的日均千笔的报案量。其中,从21日13时至22日13时,就接到北京市民车辆救援需求2000多件,而平时日均救援量基本在30至40件,也就是说,车辆救援需求超过平时的50倍。

  另据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的反馈:截至7月22日17时,受暴雨影响,车险报案已高达5241件(初步估损金额5241万元),而平时日均报案及咨询量最高也就2200件;至于车辆救援,下雨时需求3500-3800件;已发派车险救援474件, 而平时车险救援日均20件以内。

  而截至7月22日19时,中国平安财险北京分公司共接到市民车险报案5177件,远远高于平时日均1600-1800件的报案量。他们的救援队成功救援2000余件,而平时日均不到20件求救。

  “上周六晚上,全公司员工都收到了来自领导的短信,周日按正常工作日上班,并且要加班。”人保财险理赔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唐兴告诉记者。不仅人保财险一家,记者昨日分别咨询了北京市场上车险份额较大的几家保险公司,他们几乎都在同时启动了“应急机制”。

  汽车救援公司业务大增

  据了解,大部分拖车公司业务量是平时的3倍多,许多汽车救援公司预订已经排号至23日,且业务量还在继续上涨。

  “的确挺忙的。现在每天打进的电话量是平时的5倍左右吧。”北京九州大地汽车救援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发稿前,记者所拨打的9家汽车救援公司,其中6家救援电话仍处于繁忙状态。

  4S店外车辆排长龙

  记者在海淀区闵庄路一家宝马4S店外看到,院子里停满车辆,店外马路两旁车已排起50米“长龙”。车身上遍布水渍,无明显破损,部分车的发动机盖已掀开,在阳光下暴晒。据4S店工作人员称,这些都是在暴雨中受损的车辆。“从21日晚上就有送过来的,目前已经上百辆了。我们的拖车一刻也没闲着,就这还有好多车没送过来呢”。

  与拖车一样忙碌的是4S店员工和保险公司理赔师。在大厅内,记者看到十几位车主正在和店员、理赔师沟通车辆受损情形。由于送修车数量较多,维修人员有限,在理赔师检查车辆之后,车主随即离开,等车辆拆开时再来。4S店员工称:“很多车主都是先把车拖过来,他们也知道现在这边肯定忙不过来。”

  购涉水险的车主不多

  “由于当前所有的勘查理赔员都已经放出去了,目前还不能得到具体的报案事故详情,但据我了解,本次报案应该都是因为上周六暴雨引发的,绝大多数都是水淹,发动机进水从比例上看仍是少数。”太平洋财险一位理赔部人士告诉记者,暴雨过后,公司向所有客户发送了短信,提醒客户汽车进水后不要轻易启动发动机,这样可能避免一部分发动机单独损坏。

  记者在位于丰台区的北京叶川大众4S店看到,尽管报案车辆很多,但当前送到4S店维修的车还不多。据该店一位吴经理告诉记者,本次暴雨发动机进水的车辆还是有不少,但客户购买涉水险的并不多,因此还需要自掏腰包。发动机维修特别昂贵,而涉水险并不贵,一般车型一年只需一两百元,消费者最好还是不要因为侥幸心理而吃了大亏。

  记者何欣 刘利娜 岳亦雷 孙春祥 张勇

  提醒·逃生

  司机溺死车内 逃生方式众说纷纭

  广渠门桥下一位车主在车内不幸溺死的消息传出,如何实施自救成为市民关心的话题。

  车窗砸碎之前必须憋气

  999急救中心专家王子臣介绍,遭遇险境时车主应紧闭车窗、车门,争取“黄金半小时”求救、自救,获得逃生的机会。

  王子臣说,现在的车辆密闭性都非常好,假如车辆不慎一下子没入水中,车主应该迅速关闭车窗、车门,防止雨水进入车内,同时关闭有可能导致进水的通气管,为车内营造完全密闭的空间。如果车内电源还未受损,车主应打开所有车灯,然后通过手机或者其他通讯方式求救,同时车灯可以引起救援者的注意。如果车辆有天窗,也可迅速打开天窗,从天窗逃离。

  一般来说,在水量很大的情况下,水倒灌入车内的时间在半小时至一小时之间,因此这段时间是车主自救的“黄金时间”,车内氧气足够维持被困人员生存。

  王子臣表示,如果车辆已完全被水淹没,被困人员千万不能试图打开车窗、车门,而是应利用工具尽力砸碎车窗,然后从车窗游出、迅速逃离。但必须提醒车主的是,在车窗被砸碎之前,被困人员必须憋气,防止呛水,发生意外。

  等待救援不如提早自救

  汽车专家改联网主编吴中华表示,暴雨造成的积水水位应该是逐渐上升,车主被困水中溺亡,据推测很大程度是车主对灾情严重性判断不足,在车中等待救援造成的。“其实水位在逐渐上升的过程中,有很多机会可以安全逃出,等待救援不如提早自救”。

  吴中华介绍,根据之前做过的水中自救实验,当积水漫到与汽车玻璃等高的位置时,此时从车内往外开门虽然有点费劲,但是可以打开的。如果驾驶室有方向盘不好使劲儿,车主可换到副驾的位置往外推门。

  “被水淹有两个原因会导致车门打不开,一是车辆遭遇碰撞变形,另一个就是水全部漫过车顶,四个方向的水压也会导致车门从内打不开。”吴中华介绍说,如果车被水淹,车主应第一时间先解下安全带,然后降下车玻璃,让水漫进车内,当车内外的水位差不多平行时,此时压力均等,车门能轻易被打开。有天窗的车辆,可打开天窗从车顶逃生。

  此外,吴中华提醒,遇大暴雨行车,在过桥时应该提前防范,过低洼桥区路段,首先要注意观察前方是否有车辆拥堵,如果从桥区的入口能一眼看到桥区的出口,也就是完全畅通,则可以快速通过。如果目测范围内有拥堵情况,千万不要贸然驶入低洼路段。

  最好用备用榔头击碎侧窗

  微博认证名为刘庚的网友发微博称:一般车子被淹,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关上车窗,一旦这样,水慢慢没过车顶,灌满车内后,因为水的阻力没法打碎车窗,必死无疑。正确的做法是迅速打开车窗,让水迅速灌满车内,然后憋气从车窗游出!

  不少网友和官方微博转发了该条微博。截至昨晚7点半,记者看到,该微博被转发26192次。不少网友表示赞同此方法,但也有网友表达不同意见。“ChocoLateaHolic”表示,水灌满车门是可以打开的,但一定要等到完全灌满。

  昨天下午,路况电台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水下逃生正确方法,包括水中测试视频。“经测试证明:侧门逃生最快捷,侧窗最好用备用榔头击碎。”

  晨报记者

  吴亭 陈琳 彭小菲

  名词解释

  涉水险

  也称发动机特别损失险,各个保险公司叫法不一样但本质一致,均指车主为发动机购买的附加险。

  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但是如果被水淹后车主还强行启动发动机而造成了损害,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

  提醒·晒车

  爱车泡一宿

  车主早起忙晒车

  晨报96101现场新闻(记者 彭小菲)前天的大雨造成望春园西门前停车场严重积水,近百辆车被淹。昨天一大早,积水退去后,车主纷纷下楼查看爱车车况,并将车内物品拿出晒干。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望春园。车主闫先生正在用海绵轻轻擦拭迈腾车身。记者看到,迈腾内部的皮座椅等内饰均都变形,两个前车灯也进了水。车主称,前晚7点多,他发现积水漫过车轮,但由于车子无处可挪,他只得看着爱车泡在不断上涨的积水中。事发当晚,闫先生致电保险公司要求救援。“但他们太忙没有过来,我今天再打过去一直打不通”。

  线索:辰先生

  提醒·退票

  昨晚点列车退票

  三日内均可办理

  晨报讯(记者 陈琳)7月21日的特大暴雨,给铁路线路带来不小的影响。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受强降雨影响,造成京广、京九、京沪、津山线部分列车晚点;京原线多处发生山体滑坡,中断行车。

  铁路部门表示,因7月22日晚点列车造成的退票,三天内(含7月22日)都可办理。由此给旅客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表示歉意。

  作者:彭小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