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班牙债务危机愈演愈烈 7地方政府可能申援

2012年07月23日08:30
来源:新华网
  欧元集团20日批准了援助西班牙银行业计划,21日正式就此签署谅解备忘录。不过具体救助金额和重组方案需待西班牙银行业评估后确定,预计评估于9月结束。西班牙债务危机的另一“引爆点”是正急速蔓延的地方债危机,目前,西班牙巴伦西亚地方政府已要求中央政府提供流动性援助,另有6个地方政府也可能因融资困难相继求援。

  20日,评级机构伊根琼斯(Egan-Jones)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由CCC+降至CC+。标普旗下标普资本智商公司(S&P Capital IQ)首席欧洲股票策略师罗伯·奎因也建议投资者,在西班牙被迫申请全面救助并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做出更多妥协前,迅速抛售该国股票。

  西银行业将进行评估

  据报道,欧元集团将最多向西班牙银行业注资1000亿欧元,在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ESM)生效前,暂由临时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提供援款;ESM生效后,救助成本转移至ESM。EFSF将预留300亿欧元,以备应对西班牙银行紧急融资需要。欧元区提供的救助贷款不享受优先债权人地位,贷款平均期限12.5年,部分贷款期限最长达15年。

  据救助西班牙银行业方案,此次救助行动于7月正式启动,由EFSF发放首批300亿欧元援金,但不注入西班牙银行,仅作为紧急款项备用。动用这笔款项须由西班牙央行提交申请,由欧盟委员会、欧元区援助西班牙工作小组和欧洲央行批准。西班牙银行业评估结果于9月公布后,西班牙银行将据此被分为0、1、2、3四类。0类是不存在资金短缺的银行,将不包括在救助行动中;1类是有资金问题、但已由西班牙银行重组基金(FROB)接管的银行;2类是存在资金短缺,且自身无力解决须寻求救助的银行;3类是存在资金短缺,但可通过发行股票等方式自行弥补资金缺口的银行。0、2、3类银行的分类须在10月完成。7月后,西班牙政府将向欧盟委员会提交1类银行重组计划,计划需于11月前获批,并于年底前将bufen银行有毒资产转移至专门成立的西班牙“坏银行”。

  自从长达十年的房地产热潮于2008年结束,西班牙银行业便深陷危机,银行不良贷款攀升。据西班牙央行上周公布的数据,5月西班牙银行不良贷款率由4月的8.72%升至8.95%,为1994年4月来最高。

  自上周开始,西班牙各大银行已陆续公布上半年业绩。分析人士认为,西班牙银行对房地产不良贷款的清算将进一步冲击利润。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西班牙银行业净利润可能将减半。

  7地方政府可能申援

  西班牙银行业是该国地方债的主要债权人,目前,银行业危机已与地方债务危机形成恶性循环。

  西班牙财长蒙特罗20日称,该国债务负担最重的地区之一的巴伦西亚地方政府已要求中央政府提供流动性援助。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此外还有6个地方政府可能步巴伦西亚后尘求援,包括西班牙最富裕的地区加泰罗尼亚、卡斯蒂利亚-拉曼恰、巴利阿里群岛、穆尔西亚、加那利群岛和安达卢西亚。

  西班牙中央政府13日刚刚成立了规模为18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以救助现金短缺的地方政府。报道称,上述地方政府拟向该基金申请援款,具体申援需求尚不明。

  不过路透社分析认为,即使西班牙银行业能依靠欧元区救助完成重组,西班牙中央政府也难以独立解决该国地方政府的融资困难,西班牙寻求全面救助的风险大增。

  救助西班牙银行业方案细节不明,该国地方债危机爆发,导致20日西班牙股市创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西班牙IBEX指数当日暴跌5.8%。该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7.23%,创历史新高。

  在伊根琼斯的评级体系中,垃圾级分为11级,CC+是倒数第3级。伊根琼斯20日指出,降级主要由于西班牙经济在2014年前无法实现增长,该国银行业坏账激增,地方政府债务危机升级。

  奎因同日发布研究报告预计,西班牙政府将寻求全面援助,未来18个月该国将需要2800亿欧元资金,届时EFSF及ESM都将面临巨大压力。奎因称:“未来数月内西班牙将接受全面救助,加入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之列,被拒于融资市场之外。”他还预测,欧洲股市将在今年底前再下跌5%。(记者 陈听雨)

  作者:陈听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