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慰安妇在日三败诉:死也不原谅那些人(图)

2012年07月23日08:41
来源:新华网
日军摧残了数十万慰安妇
日军摧残了数十万慰安妇

  时至今年(2011年,编者注)8月15日,日本已投降了66年,一些在日本侵略战争中饱受凌迟般痛楚的女人也等待了66年,但她们甚至没有等来日本当局的一句道歉有的人再也等不到了。比如台湾新竹县86岁的奶奶卢满妹,她于8月21日离世。

  在台湾曾有3000到4000个“卢满妹”,她们共有一个名字:慰安妇。这是字字惊心的3个字,凝结着血光之灾和难以出口的屈辱与悲愤!

  “死也不原谅那些人”

  卢满妹住在新竹县新埔镇,生前照顾她的侄子告诉媒体,老奶奶在病床上还说:“死也不原谅那些人(指当年蹂躏她的人)”,老奶奶临终的愿望是希望大家要多出一点力,为她们讨回尊严。

  二战期间,日本军队强征或诱骗妇女充当军妓,卢满妹就是17岁时被骗到海南岛,后来怀着身孕回到家乡台湾,所生婴儿夭折,自己的父母也相继去世。她38岁结婚,夫妻感情不好,生了一个儿子又患小儿麻痹症。卢满妹晚年仍然为所住的新埔镇的警察洗衣服赚生活费。她是一个感恩的老人,一直感谢新埔分局警察对她的照顾,还当交通义工维持交通秩序回报社会。

  卢满妹已患肺癌多年,但没钱继续治疗,身后留下的存折上仅余3000元新台币。一直关心这些受害者的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表示,卢满妹走后,台湾还剩下11位“慰安妇”,她们大多老病缠身,希望社会能给这些风烛残年的人更多照顾,尤其是医疗协助,“当然,她们更盼有生之年能得到日本政府一句道歉。”

  在日本三审败诉

  “慰安妇”曾经是沉默的人群,于漫漫长夜用无声的眼泪冲洗身心重创。直到1992年,台湾妇女救援会才挖掘史料证明台湾有这样一个痛苦的群体。消息经媒体披露,终于站出来第一位“慰安妇”控诉当年日本军人的兽行,随后,又不断有受害妇女加入控诉的行列,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及赔偿。

  1999年,包括卢满妹在内的几位台湾受害妇女鼓起勇气前往日本,揭露那段黑暗的历史并正式向日本当局提出诉讼。法庭上,她们不得不重拾旧痛回答一些涉及女性隐私和自尊的问题,一人答,众人哭,旁听的日本人都不胜同情,也有日本民间团体声援她们,鼓励她们一定坚持到讨回公道。

  然而,2005年,东京最高法院三审判定,“台籍慰安妇”败诉。

  虽然败诉,但台湾各界有更多人走进揭露暴行、关心受害妇女的行列。台湾出版、拍摄了系列作品,《铁盒里的青春台籍慰安妇的故事》、《阿嬷的脸台湾慰安妇幸存者影像纪录》、《阿嬷的故事袋:老年创伤身心疗愈》等等,用文字和影像代替卢满妹们继续呐喊!

  血色中的温暖

  台湾的一些政治人物和知名人士也一直在帮助这些受害妇女。今年2月,马英九曾到卢满妹的病床前探望,亲口告诉她一定会尽力协助她们讨公道。马英九并非只是官员的表态,早在1997年他任“政务委员”时,便与葛雨琴、王清峰合作拍摄了台湾首个声援“慰安妇”的公益广告。

  日本曾放话请民间团体募款,给台湾的受害妇女发“慰抚金”,意图逃避责任和正式赔偿,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召开记者会表示:要尊严,不要施舍。但当时很多受害妇女的确贫困潦倒,为此,李敖站了出来,将自己多年的收藏拿出来举办“百件珍藏义卖”,所得悉数用于救助所有拒领“慰抚金”的台湾受害妇女。李敖以无双口才在义卖会上慷慨陈词:“50年前这块土地不能保护台湾的女儿,50年后怎能忍心她们再受侮辱,接下轻薄的"慰抚金"而轻饶滔天罪行?”义卖会有3000多人挤满会场,蔡琴、连战夫人方瑀等都当场义买。时任民进党主席的许信良还问李敖:“你还有什么保留品没卖?”李敖两手一摊:“没了,再卖就卖自己了。”

  今年6月,李敖在台湾一个电视谈话节目上遇上亲日“台独教母”金美龄,仍追问她日本该不该就“慰安妇”道歉,对于金的闪躲,李敖不留情面:“台独”别说自己爱台湾!

  卢满妹奶奶走了,她的离世令我们再次为她们这个群体的惨痛而痛,为她们的遗憾而痛!痛苦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尊重历史,明辨是非,为了让公平正义在血色中开出花朵,温暖人间。(陈晓星)

  作者:陈晓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