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瘫痪病人受护士精心照料奇迹康复 31年后来感恩(图)

2012年07月23日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年“小钱护士”、现在的钱瑞莲主任看望即将出院的陈和坤。于丹丹 摄
当年“小钱护士”、现在的钱瑞莲主任看望即将出院的陈和坤。于丹丹 摄

  病人想见31年前的“小钱护士”

  当年她的精心护理让瘫痪的他奇迹般地站了起来,他是来感恩的

  最近,南京脑科医院老年神经科住进了一名来自溧阳天目湖的病人,这名病人住院后,提出想见31年前的“小钱护士”。通过查阅老病历,终于找到了当年的小钱护士,现在的护理部主任钱瑞莲。而31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让一位病人对护士念念不忘呢?

  病人想见31年前的护士

  记者了解到,病人陈和坤今年59岁,一个月前,因为双下肢麻木住进脑科医院。护士长陶绪梅告诉记者,病人住院后,经常跟护士们提起一位“小钱护士”。据他说,1981年4月前他曾经在这里住过院,因身患重症,就是这位小钱护士日夜在他的床边护理他,不嫌脏不嫌累,让他非常感动。这三十多年来,他还经常想起这位“小钱护士”,把她当做榜样来教育自己的孩子。当机缘巧合再度住进这家医院时,他最大的愿望是想再见见这位小钱护士。

  护士们都非常好奇,这位让病人31年念念不忘的小钱护士是谁呢?这是80年代初的事情,护士长陶绪梅心中嘀咕,难道是我们护理部钱瑞莲主任,但不会这么巧吧?由于病案管理规定,医院病历保存20年,陶护士前后跑了病案室好几趟,终于翻到了这位病人31年前的病历。发黄的老病历中,赫然有着当年“小钱护士”的签名,原来“小钱护士”真的就是现任的护理部钱瑞莲主任。

  听说小钱护士找到了,陈师傅像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久别的亲人那般激动。但钱瑞莲说,她当护士几十年,护理的病人太多了,已经想不起来这位病人是谁,但同样也被这位有心的病人深深感动。第二天,钱瑞莲捧着一大束百合花来看望陈和坤。相隔31载,病人和当年管床护士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她一点没变,还是那么亲切随和!”陈和坤激动地说。

  “小钱护士”鼓励他站起来

  31年前到底发生了什么?记者昨天来到南京脑科医院,眼前的陈和坤正在收拾行李准备办出院手续。而让人想象不到的是,31年前的他可是一名胸部以下都无知觉的瘫痪病人。

  陈和坤告诉记者,那年他28岁,正当壮年,小孩才刚满2岁。这个家中的顶梁柱却被突如其来的病魔击倒。他突然瘫痪,胸部以下都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被送到脑科医院被诊断为“脊髓炎”。刚刚住院时,陈和坤的精神几近崩溃,“当时心情很低落,不想治疗,想到下半辈子就要躺着床上让人伺候,甚至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

  那一年,陈和坤的管床护士就是钱瑞莲。当年的小钱护士还不满18岁,刚刚从护校毕业,走上护理岗位只有3个多月。梳着羊角辫的她爱笑爱说话,对工作满怀热情。由于病人没有陪护,小钱护士就像亲人一样日夜照料他,帮他翻身擦背,护理他大小便,三餐都喂他吃。陈和坤说,最难得的是,小钱护士每天都陪他聊天,不断地鼓励他。“那时候我心情很低落,态度也不太好,有时候都不想理人,但是小钱始终非常耐心,一直不停地跟我说话。”由于丧失知觉,病人脚伸出被子都不知道,所以晚上睡觉时,小钱护士都经常来看他,帮他把被子给掖好。这一切温馨的小细节,都让陈和坤一直记在心里。

  他后来没机会来看望她

  在小钱护士精心护理下,陈和坤居然奇迹般的康复了。回到家中,尽管心存感激,但之后忙忙碌碌,他也没有机会再来南京看望当年的医护人员。但是陈和坤经常把小钱的故事讲给儿子听,让儿子学习她这种认真踏实、吃苦耐劳的精神。

  “我做的其实都是一些小事情,是职责所在。而且已经30多年了,很多记忆都冲淡了,我真没想到病人还能记得我。”钱瑞莲主任告诉记者,她也非常感激陈和坤这颗感恩的心。对于她而言,这么多年来尽管离开了临床,但是“慎独、奉献、仁爱”一直是她以及医院所有护理人员所恪守的信念。(通讯员 汤晓红 徐晓蓉 记者 于丹丹)

  作者:于丹丹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