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降息后小企业融资仍很难 利率市场化远水不解近渴

2012年07月23日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在租房、人员成本高涨,如果真遇到几个月没订单的情况,我也不会选择到银行贷款。”说到贷款,北京朝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文先生心有余悸,对于轻资产的小企业来讲,从银行贷款是望而却步的事。

  央行虽然已两次降息,并把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从此前的0.8倍进一步放宽至0.7倍,以刺激实体经济发展,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但对于小企业贷款,仍然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额度少手续多,小企业融资不找银行

  公司刚刚起步,处处都需要用钱的文先生表示,现在的资金完全依靠自己的积蓄,虽然曾仔细研究过银行贷款,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银行给的贷款额度都太小,也就是几万或几十万,而且手续太麻烦,利率高,还不如直接向亲朋好友借钱来得多快好省呢。”对于刚刚兴起的小贷公司等民间借贷方式,文先生更加不以为然:“成本太高,从没考虑过。”

  虽然在7月份降息时,央行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进一步放宽,但现阶段大部分银行针对小企业贷款的利率并无优惠,有些银行甚至还上浮了10%到30%。

  对于银行而言,小微企业的确是风险高、成本高的业务。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小企业的风险比以前更高,如果没有一些如房屋抵押等硬性条件的话,银行更愿意将贷款额度划拨到房贷等个人贷款方面。

  “现在资金供应者的积极性并不高。”中国小额贷款联盟秘书长白澄宇表示,虽然央行已经逐步放开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但从现在看来,这些资金供应者从中获得的利润恐怕还没有达到心理预期。

  利率市场化,远水解不了近渴

  贷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似乎已经成为当下业界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首要途径。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赵庆明则表示,随着利差收窄,银行不得不面临转型,而小微企业贷款则是银行的选择之一,这也会倒逼银行对小企业的重视程度。但远水解不了近渴,在利率市场化依然没有完全放开的当下,小企业主同一时间喊出“减税降费”,以缓解短期资金困难的问题。

  “现在的税种类多、差额大,财务成本要占到公司毛利的30%到40%之多。”作为一家已经经营了一年多的小型文化企业的主管,赖先生向记者吐着苦水,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等税种众多繁复,也导致了公司财务成本的高企,而财务成本的九成左右都是各种税收。此外还有如行业管理费、教育培训费等名目繁多的费用。

  白澄宇表示,比起降息,减少税负能更加直接地减少小微企业的负担,税率是国家可以去调整的,而市场利率则不然。而在针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高企的情况下,政府也可对利润较低的行业进行一定补贴,以促进小微企业的良好发展。

  不过,也有业内学者就此警示,结构性减税可能减少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随之而来的是其他税费的增加,本来利好企业发展的良药最终或许会与初衷背道而驰。

  记者 姜樊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