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贫困县城管悬赏设计制服:着装不显眼做事无人知

2012年07月23日09:06
来源:法制日报

  城管着装迷茫背后折射何种困境

  调查动机

  “因为原来的制服和其他执法部门的差不多,我们做了很多事,但市民不知道是城管做的!”到底穿什么样的衣服执法,湖南省新化县城管局很迷茫。为了集思广益,该局近日在互联网发布了“悬赏”2万元向社会征集执法服装设计方案的公告。此举引发了各界的争议。城管部门自行设计服装是否合法?城管着装问题是否有如此重要?着装迷茫背后凸显的是何种困境?《法制日报》记者为此对各方进行了深入采访。

  特别调查

  本报记者刘希平

  “总方案设计一经采用,付给报酬2万元!”

  近日,一则“悬赏公告”在互联网迅速流传。“悬赏”的内容很新颖向社会各界征集执法服装设计方案。发布者为湖南省新化县城管局。

  “城管部门自行设计服装是否合法?”新化县城管局的公告网帖发布后,立即引发了许多网友的热议。而法律界人士认为,城管着装迷茫和网友充满质疑的背后,折射的还是我国城管执法处于缺乏专门立法的尴尬困境。

  网络征制服设计方案

  “我已经设计了3种方案,这几天修改后就邮寄过去。如果能被选中,明年的学费就赚到了。”

  湖南某职业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张兰整天埋头搞设计,因为2万元的奖金对她来说“诱惑很大”。

  7月7日,湖南省新化县城管局在互联网发布公告,“悬赏”2万元向社会各界征集执法服装设计方案。

  公告称,新化县城管局是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在新化县行政区域内行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权的县人民政府执法机构。为了全面加强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队伍形象,体现执法严肃性和威慑力,推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现决定向社会公开征集执法服装设计方案。

  据介绍,总方案作品包括冬装、春秋装和夏装,均包括帽子和皮鞋。每类分男、女款。服装上要设计姓名牌。作品要求,要能适应城管执法工作的需要,便于执行执法任务,并能展示城管执法队伍的良好精神面貌,体现“依法履责,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符合省级卫生文明县城的城市定位。

  公告同时要求,不能使用仿公安、保安制服的颜色。方案中,必须明确春、夏、秋、冬每套服装所采用布料的种类、颜色。

  对如何评审,公告亦作了说明。即县城管局将统一时间组织有关服装设计师、专业人士等组成专家委员会,采取打分的方式对参选方案进行评审。评选结果只通知采用设计方案的企业或个人。

  “总方案设计一经采用,付给报酬2万元,如只单独采用一组方案(如春秋装),则只付报酬5000元。”2万元的报酬,让许多网友跃跃欲试。

  合法与否引来各方争议

  “城管向网民征求穿衣打扮意见,这种事情平时并不多见,这说明当地城管局很高调也很开明。”新化县城管局的公告发布后,立即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围观。

  有的网友对这种做法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认为新化县城管局作为一个基层单位,无权自行设计执法制服。

  据记者了解,2003年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曾下发过《关于整顿统一着装的通知》文件。文件通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因行政执法需要,要求统一穿着制式服装的,其批准权限在国务院,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均无权批准。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统一着装的有关规定,严禁擅自批准统一着装,并不得以任何形式指使或暗示下属单位统一着装。

  文件认为,整顿统一着装,对于纠正不正之风,规范执法,树立行政执法部门的良好形象,减轻财政负担,具有重要的意义。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做好整顿统一着装工作。

  “城市管理人员服装款式和颜色,一个县级机构是不可以确定的。”网友“湘常汉子”说。

  还有网友则认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拿出2万元当设计费,钱花得不值得。

  “城管是否文明执法不是看衣服,而是看素质。”网友“刀客”说。

  当事城管回应质疑

  那么,作为当事单位的新化县城管局又是如何看待网友质疑的呢?7月18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负责此项工作的新化县城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刘卫华。

  “因为各地的城管都没有统一的制服,国家又没有相关规定。我们局长今年提出了向社会征集执法服装设计方案的思路,后经局党委会讨论同意了。”刘卫华认为,这种做法应该是合法的。

  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化县城管局原来已经有了统一制服,缘何这次又要重新设计呢?刘卫华向记者作了解释。

  “由于缺少独特的制服,以前我们做了很多事,但许多市民不知道是我们城管做的。”刘卫华向记者介绍,新化县城管队员的制服原来是天蓝色的,和交警的警服颜色差不多,容易造成市民误认。

  刘卫华同时向记者透露,外界对这次征集执法服装设计方案活动反响很大,他每天要接到许多咨询电话,目前已经收到了6套方案。

  着装迷茫凸显专门立法缺失

  “各地城管到底该如何着装,确实缺少相关的法律规定。”长沙律师刘志江认为,新化县城管着装迷茫和网友充满质疑的背后,凸显的还是我国城管执法处于缺乏专门立法的尴尬困境。

  近年来,城管队员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群体。涉及城管队员的新闻也是频繁见诸于报端。“眼神执法”、“下跪执法”等新闻曾引起过各界的热议。一方面是舆论对于城管暴力执法的谴责;另一方面是城管执法人员背负压力,纷纷表示有苦说不出。

  “我觉得城管部门是非多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还是国家对城管队伍没有明确的法律定位。”长沙一名城管队员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市宣武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城市管理监察大队,自此城管走上了历史的舞台。同时,全国城市管理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试点工作也陆续展开。城管的出现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多头执法、职责交叉、重复处罚以及执法扰民等多种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较高的评价。但是由于城管自身并未改变其编制模糊、法律地位不明确以及人员素质等问题,引发的冲突也屡见不鲜。

  今年3月,来自北京、长春等城市的城管执法局长联名倡议加强城管文化建设,呼吁出台全国统一城管执法法规。

  中国城市国际协会会长罗亚蒙表示,城管执法不是缺乏法律依据的问题,而是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的问题。为此,他吁请全国人大尽快将城市综合管理法纳入立法计划,并尽快出台,作为全国城管执法统一的专门法律依据。

  “法律地位明确了,执法人员的着装等行为将可以全国统一,这样一来,就不会出现因为着装迷茫而问计于社会的新闻了。”刘志江对记者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