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6亿流浪狗管理遇难题 成狂犬病主要传染源

2012年07月23日09:56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保加利亚摄影师镜头下的城市流浪狗 

  全球6亿流浪狗管理成争议难题

  咬人致死案频频发生 狂犬病大都由此引起

  一直以来,狗被称作“人类最忠诚的朋友”,街头的流浪狗也不例外。但事实上,全球范围内共有约6亿条流浪狗,流浪狗咬人致死的案件频频发生,狂犬病也大都由流浪狗引起。

  为了控制、管理流浪狗,一些国家政府主张对其进行绝育或扑杀,但动物保护组织则反对“虐待”流浪狗,因为大部分流浪狗性格温顺,并未干扰人类生活。人们必须意识到,在全球范围内,流浪狗管理已成为了一个富有争议的难题。

  ■严峻现实

  每20条流浪狗中就有1条咬过人

  不管到世界上哪个地方,都能看到流浪狗的身影,这是很常见的事情,而且通常来说它们都是无害的存在。徒步旅行者们和自行车爱好者们经常在农村和城市的郊区跟流浪狗“狭路相逢”,通常流浪狗会夹着尾巴逃跑,或者人们拿起一块小石头就能把它们吓唬走。

  不过这只是通常情况,因为流浪狗有时候是会咬人的。更为罕见、但也存在的情况是,一群流浪狗仗着它们数量众多,可能会对人群起而攻之,显示出它们隐藏于落魄外表下的兽性本能。据报道,每20条流浪狗中就有1条咬过人,全球生存在人类周围的流浪狗约有6亿条,因此流浪狗咬人不算少见。对于喜欢到处旅游的人来说,流浪狗是他们要考虑的危险因素之一。尽管一些国家正在对流浪狗进行绝育乃至富有争议性的扑杀项目,但流浪狗问题或许只会越来越糟。狂犬病疫情定期发生,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有55000人死于狂犬病,而其中99%的病症是由狗引起的。

  平均每天有75人被流浪狗咬伤

  亚洲和非洲是狂犬病的高危区,东欧尽管正在努力控制流浪狗的数量,但也存在严重问题。看看这则新闻标题——《杀手流浪狗将保加利亚逼至绝路》,它听起来像是来自于通俗小说或漫画书。但事实上它是个真实故事,发生于今年4月,而就在这则新闻发布的数周前,20多条流浪狗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猛烈攻击了一名87岁高龄的教授。可怜的老教授的面部和四肢几乎被流浪狗撕成碎片,在遭到攻击10天后死于加护病房。

  在保加利亚的邻国罗马尼亚,流浪狗问题也处于失控状态。据称,仅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就有多达10万条流浪狗。2011年末,罗马尼亚立法者们投票通过了对大量流浪狗实施安乐死的决定。在同年1月,一名49岁罗马尼亚妇女曾被流浪狗咬死。尽管对于这一事故,立法者们的决定堪称及时、有效,但该国的动物权益保护者们对扑杀流浪狗的决定感到愤怒。他们在大街上举行抗议,要求寻求控制流浪狗数量的替代方法,比如绝育等。但就在动物权益保护者们抗议的同时,罗马尼亚每天平均有75人被流浪狗咬伤。

  美国城市底特律变成流浪狗乐土

  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是一个旅游胜地,这个面积为130平方公里的小岛上约有380万居民和50万条流浪狗。2008年11月至2010年年初,巴厘岛官方报告了31000起流浪狗咬人事件,而另一个资料来源称,仅在2010年上半年就发生了30000起流浪狗咬人事件。

  流浪狗咬人导致狂犬病肆虐,因此尽管很多巴厘岛人喜爱狗,政府已对流浪狗数量控制采取严格措施,于2011年11月毒杀了大量流浪狗。现在,巴厘岛上的狂犬病疫情仍在继续,美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都对公民前往巴厘岛旅游发布了警告。

  再看看美国国内的情况,美国也一直有流浪狗问题。由于人口数量不断减少,美国曾经辉煌的工业城市底特律现在变成了流浪狗的乐土,据估计,现在该市的流浪狗数量约为20000条至50000条。在全美范围内,每天平均有1000人因为被狗咬而去医院就医。从2006年1月至2008年12月,美国被流浪狗咬伤致死的有88人,其中59%的死亡都是斗牛犬造成的。

  ■政府应对

  用军事扑杀方案3个月杀死58000条

  除了要重建饱受战火肆虐的国家之外,伊拉克还有一个大问题要解决——数量超过百万的流浪狗。在流浪狗问题上,伊拉克政府堪称使用了“铁腕”政策。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地区曾有约125万条流浪狗,2010年,针对不断增加的流浪狗伤人报道,伊拉克官方采取了军事扑杀方案。

  使用枪支和投放下了毒的生肉,在2010年中,伊拉克官方用3个月的时间杀死了58000条流浪狗。一些报道称,伊拉克官方的这一行动旨在杀死100万条流浪狗。伊拉克对于流浪狗的大规模扑杀不禁令人想起美国在18世纪至20世纪对野狼的“战争”,当时人们用下毒、射杀、焚烧、炸死等方法杀死野狼。

  每月能抓20000条全部用电刑杀死

  跟伊拉克的“铁腕”政策相反,美国的邻国墨西哥不愿意给流浪狗做绝育。因为具有男子汉情结的墨西哥人认为,给狗做绝育会让公狗变得“女性化”。因此墨西哥的流浪狗都具有生殖能力,这导致墨西哥流浪狗的数量暴增,流浪狗问题失控。据报道,墨西哥城附近约有数百万只流浪狗游荡,政府捕狗人员每月平均能抓到20000条流浪狗,并用电刑将它们杀死。墨西哥农村中的村民和流浪狗数量比达到了惊人的10:3。

  墨西哥并非唯一流浪狗泛滥的拉丁美洲国家,拉丁美洲国家对于流浪狗问题的管理都过于落后和简单。“在流浪狗管理问题上,拉丁美洲国家比发达国家落后40年,”国际人道协会表示。这就意味着,在这些拉丁美洲国家,成群的流浪狗住在垃圾场,在路边游荡,整晚咆哮不止,在某些地方数量甚至超过人类,有时还会对人发起攻击。这还意味着,公共机构和私人企业忙于扑杀流浪狗,这种枯燥的工作看似无休无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