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秋航空设旅客 “黑名单”被指无依据

2012年07月23日10:06
来源:新华网
  据法制晚报报道,今年4月,一些哈尔滨市民乘坐春秋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称春秋航空)飞机时,出现长达8个多小时的延误。为安抚乘客不满情绪,公司给予每人200元补偿。但部分获赔乘客在这之后便被春秋航空列入了“黑名单”,无法购买其机票。

  “暂无能力服务旅客名单”

  春秋航空此举引发了众多游客的不满。“每个人都有搭乘飞机的权利,不管他们是否曾经伤害过航空公司的利益。如果航空公司侵害过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是否也可以设置黑名单,当不良记录积累到一定程度,这家航空公司就得禁飞呢?”面对本报的采访,旅游爱好者廖女士质疑。

  “并不存在"黑名单",这只是针对一些维权过度的旅客提出的 "暂无能力服务旅客名单"。为了维护绝大部分旅客的权益,我们不得不这样做。 ”7月20日,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公开就此事作出回应。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如果纵容了极少数旅客的过激行为,就会干扰航空正常秩序,危害航班安全。建立 "暂无能力服务旅客名单"也是考虑到大多数人的利益。 ”

  春秋航空的这一回应看上去似乎合情合理。可是,北京市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崔庆丰却并不认同。 “暂无能力提供服务,就要想办法提高服务能力。这个名单的设置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他对本报记者表示。

  荒谬的“差异化服务措施”

  其实,春秋航空2007年就实行了“黑名单制度”,针对的是“那些曾有过不良记录的旅客,包括有过占机、罢机、冲击登机口、强占停机坪、殴打工作人员等行为”。上海世博会期间,春秋航空曾因为航班延误对12批旅客进行了100-200元不等的赔偿,但这500多名旅客马上就上了春秋航空的“暂无能力服务的旅客”名单。

  春秋航空“黑名单事件”频发,面对本报采访,东方航空公司宣传部部长沈晓晟指出,“这是一种不正常的航班制度”,至于其他方面,他显然不愿多谈。

  春秋航空将其归因于 “低成本航空公司实行差异化服务,航班延误不赔偿。 ”的企业经营策略。

  “春秋的机票比其他航空公司低30%—40%,要购买春秋低价位机票,就得接受航班延误不赔偿的购票协议。 ”张武安向本报记者介绍,“公司在订票之前会以书面形式告诉旅客差异化服务内容,其中就包括"航班延误不赔偿"这一条。旅客同意了协议,公司才会接受订票。差异化服务在2005年进行过听证,这也是借鉴国外航空公司的做法。 ”

  “这种做法很荒谬。 ”崔庆丰认为,乘客在购票时就已经与航空公司形成了合同关系。春秋航空这种单方面协议,在限制旅客获得赔偿权利的同时,排除了自身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宗玉同样认为,乘客的维权行为是一种正当行为,春秋航空“黑名单”的设置没有法律依据。“差异化服务是项不平等交易,内部协议是不符合法律条文的。协议只是单方面的,是格式条款。 ”他告诉本报记者。

  7月2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表示,春秋航空“黑名单”的做法,是航空公司与旅客的关系问题。中国民用航空局要对其加以引导、规范,同时希望乘客依法、合规、恰当地维护自己的权益。(王永雪 本报记者 赵卫民)

  作者:赵卫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