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挪威悼念77人命案一周年 首相将为遇难者献花圈

2012年07月23日11:16
来源:新京报
[提要] 2011年7月22日,挪威极右翼分子布雷维克涉嫌在奥斯陆政府建筑外引爆炸弹,致8人丧生。随后他前往于特岛,袭击青少年夏令营,造成69人死亡。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呼吁人们以享受快乐生活的方式来纪念死难者,并呼吁大家互相关爱。他称爆炸和枪击旨在改变挪威社会,但没能成功。他在上周还表示,民主是战胜暴力的最强大武器…[我来说两句]
布雷维克在今年4月庭审时照片。
布雷维克在今年4月庭审时照片。
  22日,挪威奥斯陆,奥斯陆爆炸和于特岛枪击事件一周年,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左)和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右)参加悼念活动,并为死难者献花圈。
  22日,挪威奥斯陆,奥斯陆爆炸和于特岛枪击事件一周年,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左)和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右)参加悼念活动,并为死难者献花圈。

   挪威悼念77人命案一周年

  22日,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出席奥斯陆爆炸和于特岛枪击一周年纪念活动,他在讲话中表示嫌疑人布雷维克给人们造成了不可想象的痛苦,并旨在改变挪威社会,但他没能成功,挪威民众的价值观没有改变。

  挪威人以关爱渡过难关

  在遭受爆炸袭击的奥斯陆政府建筑前,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敬献花圈,悼念遇难者。斯托尔滕贝格说,过去一年是艰难的一年,许多孩子艰难地走在前往墓地悼念父母的路上,许多父母在儿女的空床边痛哭。

  他呼吁人们以享受快乐生活的方式来纪念死难者,并呼吁大家互相关爱。他向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发表讲话,称爆炸和枪击旨在改变挪威社会,但没能成功,挪威人以拥抱自己价值观的方式对他作出了回应。

  挪威反思公共安全政策

  斯托尔滕贝格还在讲话中表示,去年的袭击引发公共辩论,包括何种公共安全政策更加有效。“这是必要且重要的辩论,有助于吸取教训,阻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今天,我们希望提醒所有人,爱永远存在,今天,让我们互相承诺,以享受生活的方式向死者志哀。”

  挪威工党青年翼领导人埃斯基尔·彼得森也称赞挪威政府和民众应对惨案时做出的努力,“事情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挪威联赛默哀1分钟

  政府、民众和多个组织或者团体当天举行纪念活动,悼念在爆炸和枪击中死亡的遇难者,人们在教堂外排起数百米长队。首相和国王哈拉尔五世及王后将出席在城市大教堂举行的纪念仪式,纪念音乐会定于当天晚些时候举行。

  在于特岛对面,鲜花堆满了一块大岩石,上面还有民众自发写满悼词的笔记本。当天晚上,奥斯陆市政厅前的广场上还将举行大型纪念音乐会,所有市民均可参加。另外,挪威职业足球联赛球员将默哀一分钟。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观察

  民主是战胜暴力最强大武器

  上周,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今的挪威比惨案发生前更加民主多元,因为挪威人相信“民主是战胜暴力的最强大武器”。

  正如挪威首相所言,一年来挪威民众用宽容与公正的方式走出这场国家伤痛,挪威各政党也从未利用这起惨案互相指责攻击,而媒体也从未妖魔化嫌犯布雷维克,而司法机构更是通过媒体直播公开庭审过程。

  虽然这种公开审理引发争议,一些分析人士担心直播庭审会提供布雷维克传播右翼极端思想机会,由此可能鼓动右翼团体发起类似袭击,不可否认布雷维克的确在庭审中行纳粹礼且发表极端言论拒不认罪。

  对此在枪击案中的幸存挪威年轻人表示,他们完全信任政府以公开方式处理布雷维克案件,因为他们知道一个法治政府是不能在不公正立场上处理事务的,如果不公正,只能使极端分子借此攻击民主制度。

  《纽约时报》对于挪威政府的处理方式也表示赞同,该评论认为这为美国政府可以借鉴这种方式处理“基地”组织等恐怖分子,公开审理不仅捍卫民主制度的公正,而且是应对恐怖分子的解毒剂,因为当恐怖分子公开表达思想时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恐怖分子在地下毫无竞争对象地秘密传播思想。(天行)

  背景

  挪威枪击爆炸案

  2011年7月22日,极右翼分子布雷维克涉嫌在奥斯陆政府建筑外引爆炸弹,导致8人丧生。随后,他前往于特岛,袭击执政党工党组织的青少年夏令营,致使69人死亡,年纪最小的遇难者刚刚度过14岁生日。对布雷维克的审讯今年4月正式开始,布雷维克在庭审过程中行纳粹礼且攻击政府移民政策,称他反对多元文化社会,发动袭击旨在保护自己的国家。

  行凶者杀害许多民众,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炸弹和子弹旨在改变挪威,挪威民众以坚持固有价值观作为回应,行凶者输了,民众赢了。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

  今天,几乎没有人能够不去想(去年)7月22日发生的事情。它改变了我,现在,我每时每刻心存感激,享受生活。 幸存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