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政法:敬畏自然才能天人和谐

2012年07月23日12: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事件】

  从7月21日上午10点到7月22日凌晨,北京降下一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暴雨。北京市气象部门也发布了自建立天气预警制度以来第一个暴雨橙色预警。同时这场暴雨也给北京市带来一场巨大的考验。

  【历史性强降雨致京城经济损失近百亿 因灾死亡37人】

  中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21日开始到22日早晨,我国北方地区遭遇强降水过程,局地降雨突破历史记录。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政法对此做独家点评。

  张政法:

  这两天,各地大雨不断,北京更是下了60年来最大的一场雨,一天降了一年降水量的1/3,造成近百亿的经济损失,死亡37人。从昨天到现在,对这场大雨抢险和城市管理的反思不断,我们也不妨加入进。

  就在21号晚上,北京大雨之夜,其实我在外面,傍晚我从东五环到了西三环,晚上再从西三环返回了东五环,跨越了大半个北京城,亲历了大雨到底有多大,积水到底有多严重。所幸除了视线受阻,行车比较艰难之外,没有遇到太严重的情况,但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后怕。我自己也做了一个反思,大雨预报我提前一天就知道了,下午雨下的已经很大了,我这次出行也并不属于不得不做的选择,明明知道会是这种情况,明明知道可能存在危险,明明可以在家呆着但我仍然选择了出行,把自己置于可以预测的危险之中。为什么要知难而上呢?我想大约内心深处是认为不会出现什么大问题,不过是一场雨而已。

  我不知道那天晚上有多少人和我属于同一种情况,但我想数量不会太少,心思和我差不多的大有人在。社会发展到今天,科技发展到今天,现在的人们已经确证了我们人类作为万物之灵这样的一种地位,几乎无所不能,上天入地,移山填海,可以做到夏不热、冬不寒。但是各种自然灾害再次向我们证明,大自然不是我们听话的奴俘,很多时候我们人力还无法跟大自然对抗。

  因此我们必须树立一种意识,要敬畏自然,相信大自然有能力危及我们的生存,有能力惩罚我们对大自然的冒犯。在这种意识下,我们要学会约束我们的行为,不再乱占河道使河道的行洪能力降低,不再乱采河沙让大堤面临威胁,不要滥挖矿山、乱采石料,让泥石流和滑坡的频率加剧;城市里面的道路也不要再密不透水,让水只能从下水道里流走;极端天气情况下,各单位也不妨放放假,我们的事情也不妨放一放,没有什么值得让我们的生命去冒险。敬畏自然才能天人和谐,敬畏自然也是对爱惜我们生命的另一种形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