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正规地沟油回收企业生存三道坎:吃不饱长不大

2012年07月23日13:43
来源:新华网
  7月中旬, “荷兰航空将在华购2000吨地沟油造飞行用油”的消息不胫而走。地沟油回收利用问题再成焦点。

  据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尹应武教授的一项调查,我国年产废弃食用油脂高达400万吨,其中大部分地沟油去向成谜。

  地沟油本无罪,回流餐桌才是问题所在。在地沟油回收利用的产业链条上,正规地沟油回收企业至关重要,各种废弃食用油脂经这些企业回收并初步加工后,出售给下游的生物柴油提炼企业及化工厂做原料,从而避免回流餐桌。

  连日来,记者针对福州市场上的地沟油回收企业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正规军”仅剩2家,即便是仅存的两家企业,也面临着活下去的三道坎。

  第一道坎:吃不饱

  天泰环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碧芳工业油脂加工厂,这是福州目前仅存的两家地沟油回收“正规军”。与众多国内同行一样,眼下,两家企业均面临吃不饱的困局。

  根据天泰环保负责人袁宝淦的设想,如产能饱和,工厂一天可回收加工10吨地沟油原料,一周70吨。然而,现实状况是,工厂虽然与福州近400家大中型餐饮企业签订回收合同,可一周还是只能开工两天,加工地沟油20吨。产能释放不到三分之一,如遇淡季,产量更少。

  近年来,福州市大中型餐饮企业的废油处理日益规范,而小型餐饮企业依然是“盲点”。据袁宝淦介绍,市面上无证摊贩回收地沟油的价格,有时高过他们两倍,这导致大多数小饭馆不愿将地沟油卖給他们。

  碧芳工业油脂加工厂负责人黄宝枝告诉记者,前不久,达明路一家烤鸭店挂牌出售烤鸭油,他上门收购,吃了闭门羹,“我们能提供的收购价是每斤1.35元,无证摊贩则为2.5元,悬殊太大了”。

  受经济利益驱动,部分餐饮企业只认高价,根本不问买油者的来路和废油去向,这导致回收“正规军”陷入吃不饱困局。

  第二道坎:擦边球

  第二道坎,是众多贸易企业打着“擦边球”,进行恶性竞争。

  “一些企业仅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没有废油回收经营许可和环保排污证,也进入地沟油回收市场。此类"挂羊头卖狗肉"现象,较为普遍。”对此,袁宝淦表示很无奈。

  由于下游厂商同样处于吃不饱状态,其原料来源无法完全依靠正规回收企业,因此,“擦边球”企业一直不愁买家。据介绍,一些贸易企业偷偷在仓库里架起简单设备,进行地沟油回收加工。“比如前段时间,闽侯一家贸易企业将泔水油进行熬制,半成品不是卖给正规生物柴油企业或化工厂,而是卖到山东等地,另作他用。”袁宝淦说。

  在黄宝枝看来,比起无证摊贩,这些“擦边球”企业杀伤力更大。一些大中型餐饮企业往往只看营业执照,不看经营范围,从而将废油误卖给此类企业。他说,无证摊贩和“擦边球”企业的两面夹击,使得“正规军”的回收空间进一步收窄。

  第三道坎:长不大

  成立于2003年的天泰环保公司是福州最早的地沟油回收正规企业,目前已拥有4000平方米的厂房,袁宝淦却对此不满足:“每次同行来考察,我们都被嘲笑长不大。”依照他的规划,理想的厂房面积应在30亩左右。

  目前,为确保将污染控制到最低,天泰环保投建了废渣处理、沼气池等设备,占据了很大空间,这导致工厂只能回收酒店的煎炸老油进行加工,还无法回收泔水。

  “事实上,泔水中可提取的废油,因为没有经过反复煎炸,成色更好,量也不小。”袁宝淦遗憾地表示,由于厂房面积不够,他无法拓展业务。

  与天泰环保相比,碧芳工业油脂更是面临难关。黄宝枝告诉记者,由于三环外绿化带建设,工厂时刻面临拆迁,他本想扩大生产,加强环保设施,但又怕投资打了水漂。

  调查中,两家企业负责人均希望政府能用BOT模式,对地沟油回收“正规军”的工业用地予以支持。“或者,把我们这些正规企业集中在一起,规范发展。”黄宝枝说。

  如何走出困境

  在采访中,一些专家表示这些正规企业要走出困境,需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多重合力。

  首先,政府应对餐饮企业的地沟油处置进行严格监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止餐厅私自将地沟油贩卖给无证摊贩。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尹应武教授表示,可借鉴国外经验,如日本政府对餐饮企业的地沟油去向做了严格的登记和追踪,以避免其流入非法加工环节。此外,相关部门在地沟油回收第一时间加入添加剂,这不影响提取生物柴油,但人若误食则会出现腹泻等不良症状,这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地沟油回流餐桌。

  目前,福州台江区实行的“一户一档”制度,对回收“正规军”产生了积极影响。据台江区食安办主任王佛霖介绍,政府采取措施,让48家大中型餐饮企业和超市与“正规军”签订合约,这在某种程度上鼓励了“正规军”的发展。

  其次,政府应加大对正规地沟油回收企业的扶持力度。福建师范大学能源研究所陈登龙教授认为,这些正规企业进行收购时,政府可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还可采取免税、退税等手段给予扶持。

  再次,正规回收企业必须改变发展思路,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同时对废渣进行再次利用。“对于回收企业而言,加工后的废渣可制成沼气和有机肥,要充分利用,拓展生存空间。”尹应武表示。

  链接:本文所称的地沟油实际上是各类废弃油脂的统称。地沟油可分为三类:一是狭义的地沟油,即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 二是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加工以及提炼后产出的油。三是食品油油炸之后的废弃油。(记者 郭政 实习生 林丹 林晗)

  作者:郭政 林丹 林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