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采矿村房屋随时可能下陷倒塌 恐慌持续17年

2012年07月23日14:23
来源:大河网
图 面对危房,郝桂珍大娘泣不成声

图 开裂的墙壁 
 
图 七米长的竹竿探不到地洞的底


  卢氏采矿村民房屋随时可能下陷倒塌 恐慌持续17年

  本报记者 杨远高 文/图

  今年7月初的一场暴雨,让卢氏县双槐树乡双槐树村第七村民组的10户村民再次感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恐慌。因为担心房屋下陷和倒塌,他们拼命往山上逃、往安全的地方跑他们已经在这样的惶恐中度过了十几年。

  接到村民投诉,7月20日,记者来到这个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山区小村。记者看到,这十户村民居住的房屋几乎全是土坯房,许多房屋的顶端和墙壁上都有明显的裂缝,用木棍支撑着墙壁居住的村民就有三户,其中有一家因无人再敢居住而空置。在一个盆口大的地洞口,几位村民正用竹竿探试地洞的深浅,7米长的竹竿没有插到底。一位村民说,这样的地洞,村里至少有40多个。

  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多年的薛国杰老人今年70岁,是长年的老住户。他说第七村民组共有50多户208口人,其中有10户45人居住在采矿区。“过去,俺们一直在这里平静、安逸地生活,可是自从地下发现了锑矿,噩梦就开始了。1995年采矿以来,每当地下放炮,这里就地动山摇,房屋瓦片纷纷落下,玻璃被震碎,犹如地震一样。随着开采面积和深度的扩大,地基出现塌陷,房屋出现裂缝。乡亲们更为担心的是,地下都被采空了,不知啥时就会连人带着房子坠入地下,谁住在这里不害怕?”17年来,不少村民为了生命不得不背井离乡,投靠亲戚朋友。这让原本人丁兴旺的村庄少了许多生机。而面对这些,老人一脸的愤懑和无奈。

  72岁的郝桂珍大娘一家居住的土坯房,离矿口不足60米。她说:“刮风下雨别人都往家里跑,俺们却要拼命往外面逃、往山上躲!为了能尽快离开这个随时都能要人命的地方,俺们强烈要求搬迁,先后到乡里、县里反映就不下50次,光乡党委书记就送走了五六任。可一些领导相互推诿,没人解决,难道非得死了人政府才管吗?现在俺已经70多岁了,腿脚也不灵便了,再也跑不动了,今后要是再下暴雨,是死是活也只有听天由命了!”

  郝桂珍大娘一家6口居住在支撑着木棍的危房内,她的两个孙子分别27岁和25岁,都还没有对象。由于家贫房危,好几个前来相亲的姑娘来家看了一眼后扭脸就走了。“想想也是,谁愿意住在用木棍支撑墙壁的危房里啊!嫁到这里,搞不好,连小命也得搭上。”提起两个孙子,老人痛不欲生。

  50岁的宋申明是村监委会主任兼村安全员,居住在离此2公里的双槐树村二组。他说:“每当刮大风下暴雨,俺就得赶紧往这里跑,紧急通知各家各户立即撤离,毕竟人命大于天!”宋申明还告诉记者,大概是1998年春天,一位农民在看守矿区的临时工棚时,连人带工棚整个陷了下去,地上出现了50多米深大坑,里面积满了水,两年后,尸体才被挖出来。这件事情让居住在这里的10户村民更加担心和害怕,他们要求搬迁的愿望也更加强烈了。

  去年刚刚当选的村委主任胡万朝说:“七组10户村民反映的问题确实很严重,如果真的因为房屋倒塌、房屋下陷导致群众伤亡,谁也负不起这个责任。可是,群众要移民搬迁不是一件容易的是,村‘两委’根本办不到,这必须由乡里和国土部门进行协调,才能给他们另外找一处安全的地方居住。”

  卢氏县双槐树乡双槐树村10户村民的17年诉求,究竟归卢氏县政府解决还是归双槐树乡政府解决,应该由县国土局负责还是由乡国土所负责,抑或由采矿者承担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