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购物网出现发票投诉师 卖家未开发票遭高额勒索

2012年07月23日14:5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范献丰

  晚报记者 范献丰 报道

  刚刚宣布出手狙击“职业差评师”的购物网站“天猫”最近又遇上了“发票投诉师”。

  根据天猫规定,卖家须开具发票,否则将被扣除6分。而一旦店家被扣12分,将面临支付违约金1万元、屏蔽店铺7天的处罚。因此有人利用这一规定,拍下商品后不付款,而是询问是否能开具发票,一旦得到否定答复,就借机要求高额赔偿。一些网友认为这样的行为属恶意勒索,应当处罚,但也有网友认为,开具发票理所应当,“发票投诉师”的行为是在规则之内“你情我愿”。

  没开发票遭对方勒索3000元

  今年7月1日晚上9点50分,网友“飞飞翔”在论坛上发帖称:“我遭遇淘宝 ‘发票门’了”。

  据飞飞翔介绍,今年2月他刚在天猫上开了一家销售保温杯的店铺。 6月30日上午10点30分,一名消费者购买了4款单价58.5元的杯子后询问能否开发票,客服称不能开。

  对此“飞飞翔”特别解释:“因为平时买家基本上都没有要求开发票,正好我这月底又报完税,去实体店开具发票要收取3.67%的税,于是客服答复他要交税,之后又答复他开不了,因为星期六店里没人他走不开。 ”

  同一天11点16分,又有一名消费者买下了一个41元的玻璃杯,同样询问能否开发票后就再也不做声。 6月30日,“飞飞翔”接连收到投诉通知,原因均是不开发票。

  “飞飞翔”在帖子里贴出和这名“发票投诉师”对话的页面截图。 “飞飞翔”解释了客服不熟悉流程造成的误会,希望对方撤销投诉。而对方却表示“两个投诉你出个价,合适的话,马上取消投诉”,还暗示称:“基本是3000-5000元两个投诉,你可以查查看”。

  发票投诉师铆牢高额罚款条款

  记者调查部分网络商家发现,“发票投诉师”在今年年初就已零星出现,到6月份时已越来越多。

  曾在天猫一家商铺工作的袁小姐告诉记者,今年4月她就曾遇到过有人买下东西后不付款,反复询问能否开具发票、发票会否随货送到等信息,当得知该店可以开发票后,此人就再也不联系,也一直没有付款。事后才有同行告诉她,这很可能就是“发票投诉师”,而此前有人遭遇这样索款的要求,对方还表示“我是你的熟人啊,你忘记了吗? ”最后商家询问是否此前曾骚扰过自己的“职业差评师”,对方留下一句“呵呵”不置可否。相对“职业差评师”每次数十元上百元的开价,“发票投诉师”抓住商家可能面临高额罚款的软肋,开口就是数千元。

  按照天猫规定,卖家交易时必须开具发票,否则属于“违反承诺”,买家可投诉,一旦判定成立将扣6分。扣满12分就需向淘宝支付违约金1万元,屏蔽店铺7天。

  早在今年6月8日,淘宝就已发出预警称有很多没有经验的天猫商家因为发票问题遭遇纠纷,还特别用红字提醒卖家“可能造成不良分子以此来威胁天猫商家,来达到获利目的”。

  “发票门”事件谁之过引争议

  相对于针对“差评师”的一致痛斥,不少人对“发票投诉师”却持有不同的看法。记者走访时有市民表示,商业消费开具发票理所当然,天猫也明文规定要求开具发票,“发票投诉师”能得逞关键在于商家自身的问题。市民蒋先生表示:“网上买东西很少主动给发票,就是问了也会推脱。有次要求给发票,对方要加15元才给开! ”

  不过一家销售数码产品的商家也表示:“有些地方开票系统升级,全部电脑机打发票,客户没提供抬头或者税号是开不了发票的。所以天猫客户要开票都是可以的,但要在客户要求并提供开票资料的情况下才能开票。发票一定要开完了并验旧之后才能买新发票,而且有些地区每个月月底是不能买新发票的,商家怎么办? ”

  记者近日获悉,目前天猫已成立专门团队负责处理发票投诉,一旦判定是恶意投诉,天猫将根据商家被投诉的发起时间,7天内的所有投诉合并成一笔处理。如果商家已被处罚,仍可通过后续申诉系统向天猫提供凭证,经核实后有望撤销处罚。但“卖家不开发票将被扣分”的承诺不会动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