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渔夫的抗争

2012年07月23日15:4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渔夫的抗争

  被“海霸”王军华欺行霸市,珠海小镇南水的渔民们经历了黑暗的十年,但50多名渔民联合起来,进行了一场“蜉蝣撼树”的抗争,值得庆幸的是,他们取得了成功,有报道称,这是1949年以来破获金额最大的“海霸”案

  本刊记者/王臣 (发自广东珠海)

  在张大洲的印象中,这是南水镇——位于珠海市西南部的海边小镇——近十年来最热闹的端午节,鞭炮声响彻整个高栏港大浪湾码头;镇的另一头,林新兴和其他养殖户,也在享受这个期盼已久的舒心时刻。

  6月13日,珠海警方向媒体发布一则通报称,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警方成功将以王军华兄弟为首、藏身于高栏港的犯罪团伙摧毁,破获一起长期欺压过往渔船、养殖户、非法盗沙的特大欺行霸市案。30名涉黑人员落网,多名官员接受调查,两人被逮捕,警方还查扣涉案赃款5000多万元,查封王军华的涉案房产多处、车辆多台,涉案总值上亿元。有媒体称,这是1949年以来破获金额最大的“海霸”案。

  这起特大“海霸”案的核心举报人正是张大洲和林新兴。一个是在南水镇打工近20年的渔民,一个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养殖户。半年前,他们只是见面会打个招呼的同村人,并无更多接触,但从今年年初开始,张大洲和林新兴一起,先后收集了57名举报人的材料,数次到珠海市、广东省、中央相关部门实名举报王军华,最终导致王军华团伙落网。

  “拥有海域面积最大的中国公司”

  南水属珠海市管辖,离珠海市区有两三小时的车程,依托着南水、高栏半岛和十余个岛屿,全镇5万余人口,世世代代靠海为生。

  今年43岁的张大洲是半个“南水人”。

  19年前,他带着全家从老家广西柳州来到这里,花1万多块钱买了条木船,打捞高栏港海域的沙白(一种贝类)再卖到市场去,赶上运气好,一天几百斤沙白,能有两三百元的收入,“比在老家种田收益好得多”。

  在高栏港大浪湾码头,像张大洲一样的有100多位广西老乡,涨潮出海,落潮回港,海滩上的一排木屋,就是他们的家,“老乡”在这里成了“手足”。

  自由自在、自给自足的打渔生活没过多久。2003年,张大洲和渔民们经常捕捞沙白的这片海被一个叫王军华的湖北商人承包了。

  那一年,珠海市金湾区农业部门在高栏港区域招商引资,王军华的军安集团公司通过公开招投标,以每年50万元的租金拿下高栏港区76平方公里的海域,从此自诩为“拥有海域面积最大的中国公司”。

  张大洲和老乡们捕捞沙白的海域也在其中。军安公司承包这片海域后规定,凡在此从事捕捞的渔船,每条要交2000元押金;在这里捞到的沙白,只能卖给公司,但公司的收购价还不到市场价的四分之一,并且,渔民只能按照公司规定的时间捕捞作业。

  有人不满,几次找到军安公司要求协商,但都被“这是公司规定”“你们要服从公司管理”几句话打发了;曾有一次,渔民们决定集体抗议,要求抬高沙白收购价,非但没得到谈判的机会,反而被军安公司以“不服从安排”为由,收购渔民们捕捞的沙白时每条船扣掉1000元;渔民们也想过以不出海为条件跟公司谈判,但他们耗不起,这是他们唯一的谋生手段,而在整个高栏港,只有这一片海域的沙白最优质,久而久之,渔民们也就被迫接受了这样的“公司管理”。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