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爱心茶摊月耗上千一摆数年 初衷为方便环卫工人

2012年07月23日17:3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陈多多 金旻矣

  这是一个不起眼的茶摊:一桌一桶一叠纸杯,摆在街头,有些简陋。这又是一个不平凡的茶摊:连续4年夏天向行人免费供应茶水,自斟自饮,分文不收。昨天,记者来到沙岗路588号,探访这个炎炎夏日里的“爱心茶摊”。

  初衷为了环卫工人

  昨天,是一年中最热的“大暑”,记者来到沙岗路国顺东路探访。茶摊就放在人行道上,顶上撑着一把遮阳伞。木桌上放着一只直径约50厘米的不锈钢保温桶,桶身有个龙头放茶。边上有一只密封塑料盒,里面装满了一次性纸杯。桌上,还有一块醒目的纸牌“柠檬红茶,免费供应”。记者看到,下午2时许正值酷热高温,许多路人被茶摊吸引,纷纷停下脚步拿纸杯挨个倒茶。有的一饮而尽匆匆赶路,有的小憩片刻谈笑风生。

  “茶摊摆在这儿已经好几年了,不管谁都能自己倒茶喝,一桶喝完会有人加上。”居住在附近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都看到茶摊旁聚了很多人,“人气”极高。尤其是傍晚,市民出来纳凉,茶摊前有时还会排起长队。

  每月开销达数千元

  茶摊主人是谁?“喏,就是后面的茶楼老板。”循着指引,记者找到了数十米外的“颐风茶道”。茶馆老板很低调,怎么也不肯露面,工作人员汪先生便代为介绍。他说,摆茶摊的初衷是为了附近的环卫工人:“天很热,他们为城市的整洁辛苦工作,非常不容易。别的帮不了,让他们喝上一杯茶总是可以的。”渐渐的,附近的居民行人、路过的出租车司机、沙岗路菜场的菜贩都知道了这个地方,也会来这里喝一杯清甜凉爽的柠檬红茶。每年的7月1日到10月,茶摊就会摆出来,从上午9时供应到晚上8时。

  “别看是免费的,但泡茶的水和我们店里泡茶的水是一样的,都是杭州虎跑的井水,很贵的呢。”汪先生说,免费茶摊的茶水很受欢迎,每天至少喝掉6桶,有时甚至达8桶。免费红茶的原料是冰水、柠檬、冰糖和茶叶,一天至少要用掉6斤冰糖、4个柠檬、200个纸杯,日均开销100多元,一个月就要3000元左右。

  茶馆员工悉心维护

  记者采访中发现,茶馆员工对免费茶摊的细心维护令人温暖。所有的茶水都是前一天晚上煮好,与水果一同放置在空调房里,以保证新鲜。每天傍晚,许多居民外出纳凉,免费茶摊前排起长队,员工常守在一边为大家服务,保证人人都能喝到。“我们会时常去看看桶里的冰块,太多了怕老人喝了伤身,少了则怕不够消暑。”汪先生说。

  然而,免费茶铺也有苦恼。茶馆的大堂主管方女士说:“有时水龙头不够畅通、流水太慢,一些孩子就用杯子直接舀水喝,这样很不卫生。茶铺摆在室外,卫生安全也是重中之重,可不敢把好事变坏事啊!”此外,也有些人会倒一整壶茶水带回家去喝。“这就太不应该了,违背了设立茶摊的初衷。”一名正在喝茶的路人说。

  “每当茶摊旁放置用过纸杯的垃圾桶满了,环卫工人就会及时清理,大家好像早已形成默契了。”汪先生感激地说,免费茶摊年复一年摆在街头,离不开大家的默默维护。

  实习生 陈多多

  本报记者 金旻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