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儿童营养不良状况恶化 中国儿童营养待加强

2012年07月23日17: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吴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国际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在全球发布了《儿童发展指数》报告,虽然全球已经针对慢性营养不良采取了统一行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报告指出,全球儿童营养不良状况在最近十年来首次出现恶化趋势。

  救助儿童会表示,受到全球燃料和食物价格飞涨所带来的影响,很多的家庭无法正常地给孩子提供食物。而营养不良,已经成为了造成全球三分之一儿童死亡的根本原因:2010年全球有260万名儿童被营养不良夺去了生命。尽管报告表示大多数被营养不良夺去生命的儿童死于慢性营养不良,但救助儿童会强调,儿童急性营养不良发病率的上升值得担忧。为什么救助儿童会对于这样一个趋势表示得如此紧张?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食品科学技术室主任霍军生解释,儿童营养不良如果不加以改善会造成恶性循环。

  霍军生:因为营养的问题导致个体一代一代的贫困,而且营养越来越不好,形成恶性循环。

  而这一次《报告》中专门提到对儿童急性营养不良的发病率的上升表示担忧,儿科专家、全军儿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国成主任介绍,儿童急性营养不良与慢性营养不良在临床表现上会有所不同。

  张国成:儿童急性营养不良本身是指由于摄入不足或者疾病的影响,导致的体重逐渐下降或者迅速下降;慢性营养不良是发育迟缓,它是指身高方面比同龄儿平均的中位数低。

  儿童营养状况一直以来都是衡量整个人群营养状况最敏感的指标,国际上通常将5岁以下儿童营养状况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那么,中国儿童的营养状况如何?

  《儿童发展指数》显示,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把对儿童福利的投入放在了优先的位置。中国在《儿童发展指数》中的排名,由1995-1999年期间的第42名上升到2005-2010年期间的第29名,提高了13位,也是亚洲地区排名提升最快的国家。而这一进步,在今年卫生部首次发布的我国《儿童营养发展报告》中也得到了佐证。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长秦怀金在报告发布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儿童营养状况得到显著改善:但是,在城市儿童营养状况得到改善的同时,农村儿童,特别是流动、留守儿童的营养状况却依然需要加强。

  秦怀金:农村留守儿童增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都明显的高于非留守儿童,为非留守儿童的1.5倍,这个差距比较大,所以现在关注流动儿童,关注留守儿童的营养状况也应该是我们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

  儿科专家、全军儿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国成也证实,目前从临床上来看,我国城市儿童出现营养不良的病例不多,提高留守儿童、农村儿童的营养水平,除了政府的重视,给孩子们提供安全可靠的营养食品,还需要积极预防相关疾病。

  张国成:要积极的宣传预防一些疾病,像传染病的预防,结核、麻疹等等这些都非常重要,给孩子进行定期的体格检查,发育方面的检查,营养方面的检查。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食品科学技术室主任霍军生提醒,虽然目前儿童营养状况受到重视,但一些家长对于相关知识还存在误区。

  霍军生:6月以后在持续母乳喂养的情况下应该逐渐开始增加辅食喂养,要避免(成人食物化),大人吃什么给孩子也弄一点,辅食喂养应该加强宣传的力度,让家长提高知识,而且对特别贫困的地方应该有专项项目支持。

  作者:吴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