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政府公布福岛核电站事故最终报告

2012年07月23日22: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23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政府设立的“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调查和验证委员会”23日公布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调查最终报告,并已提交给日本首相野田佳彦。

  这份最终报告列入了去年12月中期报告之后的调查和验证内容,对东京电力公司抢险不力予以批评,并指出当时日本首相官邸对抢险现场的干预产生了负面影响,同时有关政府部门的某些防控举措不到位。

  报告指出,目前在反应堆损伤部位和爆炸原因仍未彻底明确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应继续调查和验证”。关于海啸来袭前地震给核电站造成的损害,报告认为,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单纯的地震晃动不足以损坏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至3号机组封闭放射物的功能。将来辐射水平下降后,调查部门应实地考察反应堆建筑,以查明当时地震晃动的影响。

  这一结论与此前东京电力公司的观点有些许吻合。该公司认为,地震没有导致反应堆机组的重要机器出现损伤,海啸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

  最终报告还就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和3号机组的抢险情况与福岛第二核电站进行了对比。报告指出,与事先配备了备用注水系统的福岛第二核电站相比,福岛第一核电站没有采取恰当的措施,东京电力公司关于反应堆堆芯损坏时间的分析结果“没有反映实际情况”,影响了抢险工作。

  报告认为,当时日本首相菅直人视察福岛第一核电站时的某些行为,有可能给现场带来混乱,由此产生的“弊端非常大”。对此,菅直人23日表示,作为当时抢险的最高责任人,他诚挚地接受报告并反省。

  报告说,核事故发生后,如能采用日本“放射性预测网络系统”测算出的辐射值,理应使被疏散的居民所受辐射量控制在最低限度。据此前日本媒体报道,对于是否公布上述测算结果,负责测算的文部科学省和有公布职责的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曾一度互相推诿,都不想承担公布后果的责任。结果,一些居民被错误地疏散到了辐射量较高的地区。

  报告还指出,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没有积极发放防止甲状腺遭受辐射的碘片,“缺乏责任感”。

  对于文部科学省去年4月19日提出学校教室和操场可以使用的安全标准是“全年辐射量为20毫希沃特”,该报告表示,这是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所提出标准的上限值,但是文部科学省的说法“容易被人理解是标准值,解释得不充分”。

  调查和验证委员会表示,为避免再次发生核事故,减轻灾害影响,希望日本政府能依据该报告的建议进一步切实采取防控措施。

  作者:蓝建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