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动车事故一周年:高铁谋求以减速换安全

2012年07月23日23: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章苒 张遥

  新华网浙江频道7月23日电(记者章苒、张遥)2011年7月23日,两岁半的小幸存者项炜伊在回家的旅途中失去了父母。不过,母亲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条微博,在过去的一年里,几乎每天都被访问迄今已经转发五万次,评论十二万条。

  “没事就来这里看看你们,你们的女儿很好,安心!”网民“极地幽兰”评论说。

  7月23日这天,评论大概增加了2000条。

  这天记者去了杭州火车站。这是从北京、上海方向开往温州、福州方向的高铁的中间一站。火车站正值暑期营运高峰,到处都是暑假返乡的学生,随父母出游的孩子,出差途中的商旅人士,候车厅拥挤如常,很多人不得不站着,当天绝大部分的动车票已经售罄。

  比飞机方便,比大巴安全,比普通车要快动车和高铁依然是主要的出行方式。可以感觉到随着时间的推移,旅客和铁路之间的信任正在重建当中,尽管要找回原有的轨道相当不易。

  去年夏天,曾有很多人坚定地表示“再也不坐动车”。一名列车员告诉记者,去年7月下旬到8月初,北京到温州方向的高铁曾一度空空如也。

  上海铁路局的一名负责人说,从上海到温州之间的车次一年间没有大的调整,也没有因为动车而取消大量的普通车,不过现在已经不统计上座率,但是从运送的旅客人次数来说,现在和一年前相比,乘坐动车和高铁的人数应该有增无减。这名负责人没有提供具体的数字。

  一张“戴头盔坐动车”的照片曾在网上广为流传。一位男子乘座途经浙江温州市的动车时,头戴头盔,系上自制安全带,桌子上还摆着手电筒、瑞士军刀、雨伞、云南白药膏等物品表现出百姓对乘坐现代化列车安全出行的忧虑,不过现在这种忧虑似乎正在消散。

  一名经常乘坐高铁往返北京和杭州之间的男士给出了评价:“服务明显改进,比如列车广播会反复提醒不要抽烟,以免启动自动报警装置导致临时停车,引发恐慌。停车时车身与月台之间的空隙较大,乘务员也会反复提醒旅客注意安全,这些都让人感觉到高铁的进步和改变。”

  “从乘客角度来说,没有更好的选择替代;从铁路部门来说,一年间的确做了一些弥补。”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冯钢说,“两者之间总要慢慢修复信任吧,每个中国人内心的真正期待是,事故应该换来更长久的安全。”

  “希望今年今日是我家悲伤的终点,放下悲伤,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失去兄嫂、收养了小伊伊的项余遇23日中午更新了微博。

  他在微博里说,今天去做了肌电图,医生说伊伊的神经已全部长到了,脚踝不能动是有多种原因造成,总体来看还有较大进步空间。小伊伊现在能走、能跑、能跳。“能恢复到这样,已经算是奇迹了,”项余遇说。

  在此之前,项余遇常常和伊伊玩一种游戏。伊伊先闭眼,项余遇去摸她的脚踝,看她有没有感觉因为项余遇一直担心脚踝的神经没有长到。“肌肉大部分坏死,腿已经没法看,因为左脚脚踝不能活动,正常人走路是脚跟先着地、脚掌再整个着地,伊伊是脚尖先着地,腿要抬高点走路,已经摔倒过好几次。”

  伤痛时常伴随着不期而至的感动。“原来我以为,一两个月过去就没有人记得了,但一直到今天也还有人来医院照顾伊伊,这个是我没想到的。”项余遇说,“有位七十几岁的老人家,每次过来跟我说话,手都是抖的,过来一趟医院要两三个小时。”

  网友“羊圈圈羊”曾在去年夏天经历了小伊伊父母经历的那次事故,并在事故后第一个通过微博求救。她说:“最近已经缓过来了。头三个月,经常刷微博,看着大家@我们的信息,晚上做梦都会想到那个夜晚,还有一次梦到小伊伊,她在我身后追着我跑,她说姐姐、姐姐你慢一点。”

  有时候,项余遇觉得,小伊伊母亲留下的微博,成了很多人大多数不是当事人排解伤痛的去处。“需要这样一个空间来彼此加油,直到世界恢复原来美好的模样。”

  2010年底的京沪高铁试验段,中国高铁曾经以486.1公里的时速纪录刷新世界纪录。这个纪录后来没有被刷新,而代之以更加安全和稳妥的减速。

  8月16日零时开始,京津城际、沪杭两条高铁的动车运行时速由350公里降至300公里;时速250公里的高铁降至200公里;客货混跑的动车组列车时速由200公里降至160公里。

  一位专家说,减速象一颗“定心丸”,更多的是传递了铁路部门一切以安全为重的信号。

  2012年初,国家安监总局宣布今年将会同铁道部门深入开展高铁安全专项整治。

  一年很快,但信心的重建的确没那么快。这条线路上的几次临时停车,甚至车身略有倾斜也会引发旅客的恐慌。2011年8月2日,广州地铁四号线两次列车因信号故障短暂停车,尽管地铁广播反复安抚乘客,但不少乘客仍通过打电话、发微博,用尽各种方法通知后面的地铁不要撞上来。

  资本领域对于铁路的信心,似乎修复得更慢一些。

  作为甬温铁路的资方之一,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明显感觉到,去年夏天以后的一段时间明显成为了铁路投资建设的一个拐点,“一下子从热点到了冰点”。

  据了解,由于资金不足,浙江省2011年全省铁路投资计划是26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12亿元,2012年则进一步下降大约四分之一,许多项目处于停工和半停工状态。

  铁路面临银行惜贷是全国性的。2011年的全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的计划是7000亿元,但实际完成是4800亿元。2012年的计划是4060亿元。

  2012年5月18日,铁道部公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在铁路工程建设、装备研发制造、铁路企业改制重组等方面,均对民间资本开放。这被视作铁路在引入民间资本方面决心最大的一次。但是到目前为止,鲜有民间资本响应。

  不过在当前经济形势的下行压力面前,经济政策转向“稳中求进”,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重启重大项目投资之门。

  以减速换安全,这是中国高铁目前找到的新的发展轨道。不仅仅是高铁。对于GDP一直保持在高位运行的中国经济来说,减速以后也需要寻找新的平衡点。

  “有时候慢一点,静下来调整一下轨道。这是当前中国从一些事故逝去的生命中得到的一个警示。”专家评论说。

  相关评论:曹林:这一年,高速前行的中国学会了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