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地方政府破产创新高 两周内加州三城市破产

2012年07月24日00:4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 见习记者 白朝阳

  “袋子带了吗?”珍妮对刚走出家门的汤姆说。

  “带了。”

  “枪带了吗?”珍妮追问。

  “都带了。”

  汤姆出去不是打猎,而是去对面的街区买些日用品。去年还是警察的汤姆前不久失业了,治安也更乱了。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斯托克顿市政府揭不开锅了。

  2009年以来,斯托克顿市警局大量裁员,大约有1/4的警察被解雇。同时,凶杀案件数量骤升。2011年,斯托克顿的抢劫案发生率位于美国第三。

  2012年6月28日,由于无法弥补下一财政年度2600万美元的资金缺口,当地地方议会通过了该市的破产保护计划,斯托克顿市正式进入破产重组流程。

  政府破产不是新鲜事

  1937年以来,美国有约600个地方政府申请破产;过去30年中申请破产的地方政府将近250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就有约15个城市申请破产。

  斯托克顿虽欠债仅有7亿美元,但29万人口和美国第65大城市的排名,让它成为美国至今最大的破产城市。此后两周时间内,马麦斯湖市、圣贝纳迪诺市相继申请破产保护。

  申请破产保护后,市政府官员将保留对城市日常运营和人事安排的权力,但法官将接管有关政府债务的全部决策。法官将决定哪些债权人将以什么顺序得到多少还款、批准政府开支金额,但开支如何分配由政府决定。

  城市破产人人遭殃

  城市破产后,第一受害者是城市债券的投资者。政府破产相当于政府债券违约,即地方财政无力支付债务,发行的市政债券无法到期偿还。以往,投资者在政府破产后还能拿回本金,但斯托克顿政府的债权人可没那么幸运了——债权人的本金缩水了20%。

  公务员所受的影响也不小。政府申请破产,政府各个职能机构裁员不可避免。目前,斯托克顿市警察队伍裁员23%,消防部门裁员30%,其他公职人员削减40%。同时,在职人员的工资待遇都比以前下降不少。

  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弥补债务,除了降低工资和提高税收外,甚至关闭和变卖了标志性建筑、文物和博物馆。在濒临破产的底特律,包括警力、照明、道路维护和清洁等服务的预算,纷纷遭到削减,多达20%的居民受到影响。

  房地产和IT都颓了

  目前,美国地方政府债务危机主要发生在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由于面临结构性赤字,这两个州的经济几乎陷入瘫痪。

  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范立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如果地方收不抵支,就会出现财政赤字,有赤字就有可能出现借债,借债到一定程度,还不了就破产。地方政府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体,在这方面,它类似于一个企业。”

  由于美国地方发债所筹资金不能用于政府运作,而且美国法律也规定,除非面临自然灾害,否则,禁止联邦政府对州和地方政府实施直接援救。再加上经济复苏乏力,地方政府不愿大规模增税。

  外交学院教授熊志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美国地方税收事实上非常有限,目前加州房地产行业不景气, IT业又过时了,整个加州没有什么可赚钱的东西。就业起不来,房子没人买,房地产税和其他税收都收不上来。可地方政府都是靠地方财政支持的,没有税收,他们自然没钱。”

  10年前,斯托克顿房地产业异常繁荣。由于毗邻旧金山高科技公司聚集的湾区,很多硅谷人士在这里买了地产。1999—2005年,斯托克顿市的平均房价涨了两倍,2005年达到4.04万美元/平方米。次贷危机爆发后,房地产泡沫破裂,给斯托克顿造成巨大打击,房价大跌60%。

  此外,美国的两党制轮流执政的政治制度也给地方政府带来了“新官不理旧账”的尴尬局面。“每届政府都希望能满足选民的要求,所以他们可能会大量借债。”熊志勇说。

  地方债还不是最可怕的

  美联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美国地方债高达2.39万亿美元,规模居世界第一,其中,州级债务1万亿美元,州以下地方债务1.39万亿美元。目前,50个州中有一半以上下令全面削减预算。

  与市县不同,美国《破产法》不允许州政府破产。熊志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关键时刻,联邦政府不会袖手旁观,现在奥巴马总统支持的高铁项目就是证明。”

  然而,就怕联邦政府撑不住。

  范立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最可怕的不是地方债,而是美国联邦政府所欠的那些债。美国的政府财政问题其实比欧洲严重得多。雷曼兄弟的破产引起了整个世界的金融动荡,而那仅仅是一个金融公司。巨额债务已经让美国不堪重负,美国人都开始担心了,世界还不担心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