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美国《蝙蝠侠》首映式枪击案 > 丹佛枪击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州长悼念枪击案遇难者 讲话未提及枪手名字

2012年07月24日01:54
来源:京华时报
22日,少年埃玛站在悼念枪击案遇难者的十字架前。新华社发
22日,少年埃玛站在悼念枪击案遇难者的十字架前。新华社发
科罗拉多州州长在悼念活动上讲话。图/东方IC
科罗拉多州州长在悼念活动上讲话。图/东方IC
人们参加纪念枪击案遇难者的仪式。新华社发
人们参加纪念枪击案遇难者的仪式。新华社发

  应该铭记遇难者而不是凶徒


  美国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居民22日晚自发举行悼念活动,为20日影院枪击事件遇难者守夜。总统奥巴马当天前往奥罗拉,探望伤员和遇难者家属。他和科罗拉多州州长约翰·希肯卢珀在讲话中没有提及嫌疑人詹姆斯·霍姆斯。在他们看来,应该铭记的是那消逝的12条生命,而不是凶徒。

  现场

  数千居民为遇难者守夜

  《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20日首映,枪手霍姆斯当天在奥罗拉市一家电影院射杀观众,致12人死亡。

  数千名居民当天聚集在奥罗拉市政中心草坪上,为12名遇难者守夜。

  不少奥罗拉市民22日自发参与悼念。在事发影院附近一座小山上,民众竖起刻有遇害者姓名的12座十字架,周围摆放鲜花和蜡烛。年龄最小的遇害者韦罗妮卡·莫泽-沙利文年仅6岁,一只泰迪玩具熊陪伴着刻有她姓名的十字架。

  州长拒绝提及嫌犯姓名

  科罗拉多州州长希肯卢珀在奥罗拉市政中心向悼念人群发表讲话。他拒绝提及作案嫌疑人的姓名,称大家应该铭记的是遇害者而非凶手。

  “我拒绝说他的名字。在这里,我只会称呼他是嫌疑人A,”希肯卢珀说,“说到7月20日,应该铭记的不是凶徒,而是那些个体,那些遇害者。所以,我在这里请求大家帮助。”

  奥巴马赴奥罗拉谈希望

  奥巴马当天前往奥罗拉,探望伤员和遇害者家属。

  他随后在科罗拉多大学医院公开讲话。“今天,整个国家会祈祷、反思,”奥巴马说,“我来到他们身边,更多的不是作为总统,而是作为父亲和丈夫。”

  他提到两名年轻幸存者在枪击事件中的经历。阿莉·琼斯现年19岁,20日颈部受枪击,鲜血直流。在枪手继续行凶的情况下,她的朋友斯蒂芬妮·戴维斯不顾自身安危,帮她按压伤口。

  “阿莉让斯蒂芬妮逃离现场,斯蒂芬妮拒绝这么做,事实上,她正用另一只手拨打911(报警)电话。”奥巴马说。“她们(的举动)让我们确信,走出黑暗,光明就会到来,”他说。

  反思

  >>“独狼”隐忧

  执法部门几乎无法防范

  美国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影院枪击案引发人们反思如何防范这类惨剧,譬如,执法部门能否在类似詹姆斯·霍姆斯的“独狼”行凶前留意到蛛丝马迹?美国是否应该施行更严格的枪支管控?娱乐场所是否应该增强安保措施?

  美国执法部门官员22日宣称,霍姆斯没有“前科”、事先没有向任何人表露行凶意图、依法购买武器,执法部门因而几乎无法防范这类枪案。

  美国联邦调查局前特工彼得·埃亨说:“没办法阻止这件事发生,一点也没有。”

  奥罗拉市警察局长丹·奥茨做客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一档电视节目时说,霍姆斯不属于任何恐怖组织或犯罪团伙。直到20日电影开始前,他没有引起执法部门注意。

  尽管难以防范,为遏制这类“独狼”,联邦调查局2009年设立一个25人小组,研究“独狼”型杀手的行为和性格共性;国土安全部发起一项名为“如果你看到就汇报”的行动,鼓励民众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报告。

  >>再论控枪

  白宫就控枪问题表态

  霍姆斯在电影院内用自动步枪、霰弹枪和手枪射杀观众,让人联想2007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致死32人的枪击案和去年严重致伤亚利桑那州联邦众议员加布丽埃勒·吉福兹的枪击案。

  支持枪支管控的人认为,影院枪击案再一次证明,由于许多州对枪支的管理极为松懈,相比其他国家的民众,美国人更可能成为类似案件的受害人。

  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前往科罗拉多州,与遇难者家属见面。同一天,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告诉媒体记者:“总统的看法是,我们可以采取措施,在现有法律框架下,让枪支不落入那些不应持枪的人手中。”

  法新社分析,虽然惨案再度发生,由于美国民间倡导持枪权利的团体势力强大,加上今年恰逢选举年,政府恐怕难以在枪支管控领域有所作为。

  特写

  像蝙蝠侠一样奥罗拉崛起

  奥罗拉市政厅前的广场上,数千人肩并肩默默地齐唱圣歌,放飞气球,共同悼念枪击案中的12名遇难者。遇难者的亲属们相互搀扶着,表情凝重,泪珠一滴滴滚在脸颊上。随着12个遇难者名字被一一念到,草坪上、树丛间、台阶上,人们紧握拳头,挥舞着手臂,高呼“我们会记住你”。大家相拥而泣,为逝者祷告,为生者祈福。

  科隆达·塞伯特和杰米·麦柯迪身穿印有蝙蝠侠形象的T恤、举着写有“像蝙蝠侠一样,奥罗拉崛起”的牌子来到现场。

  塞伯特告诉记者,蝙蝠侠自身就有一个战胜悲剧的故事。“他失去父母,身心俱创,但是他最终克服了种种不可思议的困难,号召整个城市共同打击恶魔。”他说。

  “恶魔不会统治。我们终将能够携手度过,”阿莉莎·托雷斯-奥尔对记者说。她的男友亚历克斯·沙利文在他27岁生日那天不幸遇害。

  调查

  霍姆斯曾试图加入射击俱乐部

  美国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枪击案嫌疑人詹姆斯·霍姆斯曾试图加入一家射击俱乐部,但他的举止引起俱乐部老板怀疑,致入会申请被拒。

  霍姆斯挑中的射击俱乐部位于科罗拉多州拜尔斯。美联社22日援引俱乐部老板格伦·罗特科维奇的话报道,霍姆斯6月25日向俱乐部发送电邮申请。就当时的表格内容看,没有特别值得警惕的地方。

  霍姆斯说,自己不使用非法药物,也没有犯罪前科。于是,罗特科维奇按程序致电霍姆斯住所,约他前来回答一些必要问题,但只听到自动应答机声音。

  自动应答机的声音令罗特科维奇感觉怪怪的。他后来两次致电霍姆斯住宅并两度留言。

  罗特科维奇心中疑虑难消,让工作人员在霍姆斯1日应约到俱乐部时注意他的表现,并最终拒绝他的入会申请。

  本版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