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暴雨过后反思 应急预案如何能变为应急能力

2012年07月24日03: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暴雨反思:应急预案如何变为应急能力

  一场暴雨,竟然造成北京37人死亡、7人失踪,这一惨痛事实在引起人们震惊之余,也招来接踵而至的质疑:在暴雨发生之前、之中、之后,政府部门都采取了什么应对措施?

  国家行政学院应急项目专家李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早在2003年“非典”发生以后,北京就着手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迄今,北京已建立了自然与人为灾害等诸多类型的应急预案,在全国范围内都算是较早与较全的。

  “但重点还是要把死的应急预案转化为活的应急能力。”李明说,达到灾害真正来临时不看预案,各职能部门人员能明确自己的职责就投入行动。

  李明告诉记者,在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86%的预案都要每年进行至少一次的演练,演练结束之后至少70%的预案内容都会再做修改。

  而在中国,应急预案体系的建立才刚刚完成,实质性的演练也才刚开始。

  交通行业迎汛应急预案

  “21日晚,虽然暴雨如注,机场高速收费站附近水快没过半个轮胎,前去机场救援的车辆排起长龙停在那儿,随时都有熄火的危险,可是收费员们仍在一丝不苟地收费。”

  这条微博曾在微博上被大量转发,曾有观点认为,这是因为涉及企业和政府如何结算的问题。

  本报记者在搜索之后发现,实际上在修订于2010年的《北京市交通行业安全迎汛应急预案》中,对此早有规定。

  “高速公路可根据车流量适当增加开道率,并加强疏导,保证收费秩序正常。”在应急预案第5.2.2章中做了如上规定。而这一规定的前提是:因暴雨或极端降雨造成城市道路发生较大面积积水,积水深度在20厘米以上、30厘米以下,造成短时严重交通堵塞,影响公共交通正常运营等较大险情和灾情时。

  但是,2012年4月发布的《北京市交通行业安全迎汛应急预案》最新版本中,删去了关于暴雨中高速公路收费的相关规定。

  上述应急预案第4.5.4章规定,市公交集团公司保证150辆客车,市祥龙公交客运公司保证50辆客车应急。各游船经营单位足额配备救生船(艇)、救护器材和救护人员,要做好船舶的维修保养,保证在航船舶的适航状态,随时准备防汛工作的紧急征用。

  移动联通:

  手机短信预警无技术障碍

  在大雨前,北京气象部门对暴雨的预警不及时,也没有广泛利用手机短信提醒市民,是网民批评比较多的另一个问题。

  对此,在7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曲晓波表示,气象部门有短信终端发送渠道,但是北京有2000万常住人口,95%以上拥有手机,发送短信的基站却十分有限,而且人口特别集中,很可能都集中在一个基站覆盖范围内。联通曾帮气象部门做过测试,发送短信,一秒钟最快能发400条,按照这个速度,全市市民都收到短信要很长时间,可能接收到短信时灾害天气已经结束了,预警也就没有意义了。

  此言一出,北京移动、联通公司都出来否认,两公司都称全网发送短信不存在技术障碍,并且此前都与市政府有过多次合作。

  昨日,记者以一名普通公民身份询问北京市防汛办,该值班室工作人员称其实曾小范围发过短信,比如以139开头的较早北京号码,“我们发送短信范围很窄,移动、联通的基站也承受不了太大的压力。”

  而他表示,防汛办在7月20日也就是暴雨发生前一天曾通过电台、广播台、移动电视提醒广大市民有暴雨,应谨慎出行。

  根据《北京市气象应急保障预案》(简本),“当预计未来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时,应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而预计暴雨来临的时间越短,预警级别也就越高,“当预计未来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时,应当发布黄色预警;“当预计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时,应该发布橙色预警;“当预计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时,应该发岸上红色预警。

  李明告诉本报记者,与公众沟通是应急预案的重要内容,但目前这一块政府还做得很薄弱。如此大的暴雨,政府应该具体通知到个人和家庭。

  “每一次灾害过后,政府都应该对应急预案进行评估和修改。”李明说,“我们始终缺少反思,因此每一次灾害的教训与经验之后都鲜有进步。”

  他表示,制度的完善是一步步完成的,而完善首先就要从这些小的细节开始,一点点地改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