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干部选拔考题为“写微博” 称此为必要技能

2012年07月24日04:47
来源:重庆商报
陈永渊发的微博网页截图
陈永渊发的微博网页截图
微博写作题的评分标准
微博写作题的评分标准

  微博

  商报记者 李坐廷 实习生 罗骏宇

  昨日下午,微博实名认证用户浙江省台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办公室主任陈永渊发微博称,浙江台州市天台县今年在干部选拔考题中,把微博写作列入试题中。在国内,这是微博写作首次成为干部选拔考题。陈永渊还晒出了这道考题:请你在“微天台”发一条我县举办天台鱼香节的微博。最终,310份答卷中,约60%的考生在微博写作时超过140个字,得零分的有3人。

  平均6.5分 还有人未作答

  昨日,陈永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道考题是天台县竞争性选拔20个副科级干部的笔考题,他作为这次考试的阅卷者之一,主要负责微博写作题的评分工作。

  “出题者在题目设计上,可能有意考察考生懂不懂微博。”陈永渊介绍,在这道题目的要求中,没有规定字数,但明确说明了是写微博。另外,试卷上留出了300多字的空格,如果不熟悉、不了解微博的考生,很容易写作超出140个字。参加这次考试的实际报名人数为310人,从评卷来看,约有60%的年轻干部不知道写微博字数不能超过140个字,他们都因此被扣了分。陈永渊还说,有两位考生在这道题上交了白卷,“另外还有一位考生,写了一段文字后又划掉了,可能是信心不足。”

  “总体情况还是不错的,其中最高分是9分”,陈永渊还说,这道微博写作题的总分值为10分,而考生的平均分约6.5分,按照评分要求,富有创意、主题鲜明、语言生动、行文流畅、能吸引眼球且符合微博特点的答题能给8分以上,而达到这一要求的考生约占总体考生的10%。

  考生:写好不容易

  记者从天台县组织部了解到,目前试卷批阅完后还未拆封,考生们还不知道自己这道题的成绩。

  昨日,参加今年天台县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考试的考生王某告诉记者,对于微博进入这次考题,自己没有预想到。微博有字数限制,要写得生动又有吸引力是很不容易的。“现在网络作为一个大众媒介,政务微博是服务民生的一个很好载体。”王某还说,他自己有开通微博,平时会利用微博开展工作,通过广播或者转播,做一些实实在在的、服务民生的事情。

  命题者:微博要引起共鸣

  随后,记者联系上天台市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教处处长郦森迪,他是本次考试的命题者之一。

  郦森迪告诉本报记者,天台县在政务微博上做得比较好,在这样的背景下,自己作为命题者,出了这道写微博“吆喝”天台乡村旅游的考题。该题考验的不仅是一个人的语言组织能力、思维概括能力,还有与人沟通的能力,“你写出来的东西,有没有人愿意看,能不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就看这140字的表达了。”

  在郦森迪看来,微博作为一种新媒体,是重要的宣传工具之一。“要求写微博,这就是考题的要求,如果考生还不清楚字数要求,只能说明不懂微博。”郦森迪认为,领导干部不仅要懂微博,还要会用。写微博作为一道考题,出现在领导干部选拔考试中,能引起广大普通干部对微博的重视,也能检验一个人的能力。

  观点

  懂微博已成公务员必要技能之一

  写微博首次成为干部选拔考题,在腾讯微博上,众多网友参讨论这个话题。大家都认为,写微博这种方式很新颖,是一种不错的尝试。腾讯微博网友“微笑的俏姑娘”就表示,这是与时俱进,适应潮流的必然。

  陈永渊并不认为这仅仅是一种“新颖”。他告诉记者,写微博是熟悉新媒体、应用新媒体的一种学习方式。干部应提升对新媒体的运用能力,写微博与读书、看报、讲演等一样,是一项基本功。微博这个平台,是领导干部和普通网友平等沟通的重要窗口。

  西南政法大学全球新闻与传播学院蔡斐博士昨日告诉记者,根据他的研究,国外政务微博最突出的是英国,在国际上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他们曾发布过全国统一的微博使用指南。而我国,政务微博最早出现是在2009年底至2010年初,目前南京市已经出台了政务微博的相关规定。在重庆,政务微博去年开始建立,今年迅速发展。据统计,2011年底,重庆的政务微博只有200余个,到今年估计已经超过600个了。

  “所以说,熟练掌握、运用微博,将成为公务员的必要技能之一。”蔡斐说,基于“网络问政”这一大背景,微博已经成为各级政府机关发布信息、征集意见、塑造形象的平台。微博出现在选拔干部的考题中是大势所趋,在北京和浙江等地的公务员培训中,都已经开设了微博的相关课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