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门头沟309人暴雨前一天搬走 未曾发生死亡

2012年07月24日04:49
来源:北京晨报

  全村309人暴雨前一天搬走了

  门头沟未雨绸缪险情不险 山区群众3695人及时转移

  在“7·21”特大暴雨过程中,门头沟平均降雨量达到188.1毫米,全区有9个地区降雨量超过200毫米……门头沟是否经受得住如此大雨的考验?让人意料不到的是,门头沟区交出这样一份“答卷”:全区基础设施运行基本正常,未发生垮坝、倒闸等险情,山区群众1547户3695人得到及时有效转移,未发生一例人员死亡事故。

  险村整搬迁

  25天及时完成

  “幸亏暴雨前一天,全村309人全部搬出了这里,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望着暴雨后的残垣断壁,门头沟区秋坡村村主任宋占全长长地出了口气。

  秋坡村位于门头沟区永定镇群山环抱之中,是泥石流易发区,被列入防汛险村。在7月21日暴雨来临的前一天,该村完成整体搬迁,村民均被妥善安置,全体村民躲过这场灾难。“秋坡村曾在2004年汛期发生过大面积的山地滑坡,但今年的雨再大也不是问题了。”老宋笑着介绍说,区里从6月25日起到7月20日,对秋坡村132户、309人实施了整体搬迁安置,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以来的泥石流隐患。

  棚户区改造

  减轻平房防洪压力

  秋坡村只是门头沟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汛期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市唯一纯山区,门头沟区被列为全市泥石流易发重点区域,防御地质灾害的能力较为薄弱,也是全市防洪重点之一;城区集中了全区80%以上的人口,特别是采空棚户区内有平房住户8.5万人,危旧房屋81万平方米,防汛压力较大。

  门头沟区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极大减轻了城区平房区域防洪压力,为抗击强降雨工作奠定了基础。目前采空棚户区改造工程已经实现开复工200万平方米、竣工100万平方米的目标,35万平方米开始入住,到年底20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将基本完工。随着棚户区的推进,及时完成了近10000户危旧平房的拆迁,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住户提前安排上楼,避免了大面积房屋倒塌事故的发生。

  治理排洪沟

  提高防洪标准

  “从沟里排出的洪水太大了,换在从前,也许岸边的住户就遭殃了。”回忆起前几天的暴雨,家住门头沟区黑河沟边的冉起来依旧很激动。据介绍,近几年,门头沟区立足防洪高标准建设城市,全力加大水系生态治理。2010年以来,投入10亿元,对永定河、清水河河道进行修复治理。投入30亿元,建设“一湖十园五水联动”景观体系,一湖即门城湖,十园即新启动城区10个公园建设,五水即开展中门寺沟、黑河沟、城子沟、冯村沟、西峰寺沟等五条排洪沟的治理,完成沟道两侧近2000户破旧平房的拆迁,既治了水,又改善了人居环境。

  提早部署

  做好灾情后续救助

  采空棚户区、行洪河道、山区险村……门头沟区长王洪钟率队奔赴全区重要地段进行抢险指挥。为做好防汛工作,门头沟区提早部署,全面抓好队伍组织、物资储备、防洪调度、抢险救灾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数百名群众被安置到体育馆后,该区民政局等相关部门马上送来了帐篷、棉被、食物、水等应急物资。7月23日,暴雨已经过去两天,天也开始放晴,但在门头沟,21日雨夜抢险的工作势头没有丝毫放松,全区上上下下正在全力以赴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后续救助工作中。“门头沟区将妥善做好灾情后续救助工作,将重点由抢险转向救灾,做好灾后恢复重建,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门头沟区区委书记韩子荣说。

  晨报记者 张璐

  通讯员 刘学 高学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